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蜜
出生 1979年2月18日
廣西南寧
國籍 中國
別名 「兒科之聖」、「幼科之鼻祖」

周蜜,1979年2月18日出生於廣西南寧,漢族,中國羽毛球運動員。

人物介紹

周蜜,女,1979年2月18日出生於廣西南寧,漢族,中國羽毛球運動員。在2004年尤伯杯比賽中發揮出色,成為中國女隊捧杯的重要人物。2004年奧運會女單銅牌。2008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女單冠軍。曾多次排名世界第一。[1]

2010年9月4日,國際羽聯宣布,周蜜因為服用違禁藥物將被禁賽兩年,禁賽期從2010年8月4日開始。

運動經歷

周蜜9歲半才開始持拍,兩個月後進入廣西省隊。她右手握拍,動作耐看而實用,在與對手周旋中,她善於捕捉對方的漏洞,不論對手是誰,敢於實施進攻。技術特點是拉吊突擊型打法,技術較全面,網前球較細膩。

1998年文萊公開賽女單亞軍,荷蘭公開賽女單冠軍;

1999年全英公開賽女單第3名,韓國公開賽女單冠軍,中國台北公開賽女單亞軍,中國公開賽女單冠軍;

2000年泰國公開賽女單亞軍,全國錦標賽女單冠軍,荷蘭、丹麥公開賽女單冠軍

2001年日本公開賽女單冠軍,全英、馬來西亞公開賽女單亞軍,世錦賽女單亞軍,大獎賽總決賽女單冠軍,九運會女單亞軍,國際羽毛球超級大獎賽女單冠軍;

2002年日本公開賽女單冠軍,全英公開賽女單第3名,韓國公開賽女單第3名,新加坡公開賽女單冠軍,印尼公開賽女單亞軍,釜山亞運會女單冠軍,亞錦賽女單冠軍;尤伯杯冠軍成員第一單打主力

2003年全英、馬來西亞、中國公開賽女單冠軍,新加坡、丹麥公開賽亞軍,日本、印尼、中國香港公開賽八強,世錦賽四強;

2004年瑞士、日本那公開賽四強,全英公開賽亞軍,尤伯杯冠軍成員,奧運會女單銅牌(在半決賽中服從李永波總教練安排,故意敗給張寧,因為張寧對陣張海麗的勝率較高)。

2007年起代表中國香港參加羽毛球比賽。奪得邁阿密邀請賽冠軍,新西蘭公開賽,菲律賓公開賽冠軍,丹麥公開賽八強,澳門公開賽八強;

2008年奪得韓國羽毛球公開賽女單冠軍,印度公開賽冠軍,中國大師賽冠軍,澳門公開賽冠軍,新西蘭公開賽冠軍,年度總決賽冠軍,新加坡公開賽亞軍,丹麥超級賽,日本超級賽亞軍。

2008年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女單冠軍。[2]

2009年奪得馬來西亞超級賽亞軍,韓國超級賽四強,瑞士超級賽,全英公開賽8強。新加坡公開賽女單冠軍。菲律賓公開賽亞軍。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女單亞軍。

事件

復出

2008年3月10日 ,27歲的周蜜在沉寂了一年後,毅然選擇了復出。她說,因為可以繼續保持代表中國的那份熱情,所以幾乎沒有猶豫就選擇了香港。這一年裡,幾乎銷聲匿跡的周蜜並沒有放棄自己,經過名醫的悉心治療,她右腿的傷勢已基本治癒。

周蜜的傷,在醫學上叫做"髕骨軟骨軟化症",俗稱"軟骨症"。這讓她右腿幾乎不能發力,特別是接網前球,原本應該跨步上網,周蜜都只能小跑上去。失去了一條腿,對羽毛球運動員來說,無異于晴天霹靂。2008年夏天傳出她赴馬來西亞打球的消息,實則是周蜜前往馬來西亞治傷。

直到有一天,周蜜發現原本已麻木的右腿突然又能用力了,興奮不已的她第一個念頭就是要打球。"剛好在網上看到香港推出'優才計劃'所以沒有多想就着手填申請表。"周蜜說,馬來西亞、荷蘭都曾有意邀請她,但一想到每次站上領獎台、國旗升起的那種激動,周蜜都一一婉拒了。選擇香港,因為畢竟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可以繼續保持代表中國的那份熱情。

周蜜的技術特點是拉吊突擊型打法,技術全面,網前球細膩。在她的鼎盛時期,和張寧、龔睿那謝杏芳並稱中國女單的"四朵金花"。但周蜜最後留給人們的印象,卻是2005年世錦賽首輪出局,以及隨後十運會上被復出三個月的龔智超剃了個"光頭"。"其實十運會上周蜜的狀況就很不好了,有一局比賽被龔智超打了個0分,這是不應該的。"中國女單主教練唐學華記憶深刻。"周蜜打球靠的是實力,她不是打技巧的類型。所以,她要恢復只有通過訓練。" 對於周蜜的復出,唐學華對昔日的弟子表示了理解。"周蜜還沒有拿過單項世界冠軍,她一直不是很想退。她可能還有自己的目標,這可以理解。"唐學華說。"中國隊和其他國家不同,在國外,像周蜜這樣即使狀態一般也能夠上主力,但中國隊的後備力量成長得很快,競爭非常激烈。"

周蜜攜手王晨,將把中國香港隊打造成一支"准中國隊",成為中國隊最大的對手之一。但中國隊上下對此反應比較平靜。"周蜜當時離開國家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的傷病比較嚴重,訓練一直不理想。"主教練唐學華說。"運動員訓練停下來以後,傷病自然會減輕一些。周蜜現在恢復的狀況還不能驗證,比如一旦訓練上量,打到高強度的比賽她的身體能不能保證,這還需要比賽檢驗。"

國籍不變

2008年3月10日,經歷了將近一周"出走"事件炒作的周蜜終於不堪輿論重負,在新浪、搜狐等幾家門戶網站發表聲明,稱自己出國屬於私人性質,即便復出也不會改變中國國籍。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表示:"我一直都很相信周蜜。"

周蜜發表了個人聲明,稱此事純屬子虛烏有。她僅是持旅遊簽證做為期一個月訪問,期間與馬來西亞羽毛球隊進行交流。聲明還表示周蜜本人深深的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她不會忘記祖國的培養之情,並表示她的愛國情結不容玷污。

禁賽

北京時間2010年9月4日,世界羽聯在其官網上宣布,根據8月23日在哥本哈根舉行的世界羽聯興奮劑聽證會所得出的結論,中國香港選手周蜜將被禁賽兩年。聽證會工作組決定:"由於周蜜是第一次違反世界羽聯反興奮劑規定,所以她的禁賽期是兩年。她的禁賽期是從2010年8月4日開始算起。"這意味着在接下來的兩年時間裡,周蜜將不能參加包括國際、國內、地區性在內的任何比賽。

回應禁藥事件

周蜜於2010年9月4日發表聲明,澄清自己從來沒有想過以不正當的方法提高成績,自己過去20多年的羽毛球生涯檢測紀錄都是合格的。對於誤服禁藥的原因,她只想到有可能是自己於6月在東南亞參賽期間因感冒發燒而到藥房購買了一些中成藥。周蜜透露,自己將向國際羽聯提出上訴,香港羽協也對周蜜表示支持。被禁賽兩年,對於31歲的周蜜來說無異於運動生涯被迫終止,香港羽協則歡迎周蜜向教練崗位轉型。

2010年9月4日在香港發表一份澄清自己無辜的聲明之後,陷入禁藥風波的中國香港羽毛球隊女單主力周蜜一直保持沉默。2010年9月13日,她以郵件形式首度接受採訪,更語出驚人地表示:"為了證明我的清白,我會儘快生一個孩子,因為沒有任何服用興奮劑的人敢這樣做。"

人物寫真

個人生活

2010年9月14日,周蜜的爸爸的在接受採訪時介紹,周蜜正在做的事情除了上訴之外還要準備婚禮。"其實就算不出這個事情,今年年末她也要退役。她原來的打算是退役之後就結婚,現在婚事可以提前了"。

"她的男朋友叫胡潔,網上一直說的'包子'就是他。"聽起來周爸爸對準女婿相當滿意。周蜜的男朋友比她大6歲,兩人的生日在同月同日。她曾經說過和"包子"在一起的時候感覺非常開心,這也是周爸爸最看重的一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