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蓉
電視台節目製片人
國籍 中國
職業 電視台節目製片人
知名作品 《人間》
證明
世間
《成長不煩惱》
《一芯一意愛上你》

周蓉 2006年9月至2008年9月 擔任江蘇衛視著名情感節目《人間》節目編導, 製作多檔收視率創紀錄的節目,多次評為江蘇衛視優秀編導和優秀員工;

2008年10月至2010年8月 擔任江蘇衛視故事真人秀節目《證明》節目製片人 ; 情感故事類節目《世間》節目製片人 ;

2010年08至2012年10月 擔任中國教育電視台一頻道《成長不煩惱》節目製片人 ;全國首檔周播欄目劇《一芯一意愛上你》製片人 ;

2012年10月至今 擔任中國教育電視台一頻道全國大學生大型益智節目《天才知道》節目製片人[1] ;

其他工作

2011年寫作並出版《幸福就像如來掌》一書,筆名素說,樂嘉作序,鳳凰傳媒集團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

江蘇衛視真人秀節目擬用測謊儀 被廣電總局叫停

打開電視想收看江蘇衛視《證明》欄目的觀眾有些意外——原定當天開播的這個節目並未如期與大家見面。上周,廣電總局就對情感類節目中使用測謊儀或同類機器,從探討的角度提出了建議,要求各大電視台的情感類節目中慎用「測謊儀」。江蘇衛視在節目開播前接到國家廣電總局通知後,決定將《證明》欄目延後播出。對於《證明》會不會因此而流產,江蘇衛視的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證明》一定還會與觀眾見面。[2] 其實,江蘇衛視並不是第一個把「測謊」設備引入電視節目的,早在去年,浙江衛視的《濤出心裡話》就把一台貨真價實的測謊儀引入了節目,不過在今年初,播出5個月的《濤出心裡話》就悄悄撤掉了這台測謊設備。據當時媒體報道,浙江衛視在引入測謊儀後,當時還挺有效果;但慢慢地,他們自己也意識到了測謊儀的不妥之處,所以逐漸減少使用。除此之外,當初《濤出心裡話》播出之後,網友與觀眾的質疑聲不斷,節目是做好看了,但光靠測謊儀就說明誰對誰錯,未免太過武斷,還會造成一系列的法律問題。 上周,廣電總局對情感類節目中使用測謊儀或同類機器,從探討的角度提出了建議。建議指出,「婚姻、家庭、愛情是一種複雜的情感和社會關係,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婚姻、家庭中的『真話』或『假話』很難以簡單的是與非來判斷,再加上測謊試驗的準確率在最專業的測試條件下也不能達到100%,如果操作不當,不僅無助於解決問題,還可能會引起人際關係的緊張」。而該消息無疑是在給各大衛視上了一道緊箍咒,要求對相關「測謊」儀器一定要做到慎用,能不用就不用。為何廣電總局要頒布如此「建議」呢?對此,一位知情人表示,就是因為去年《濤出心裡話》運用測謊設備,事後引發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所以對於類似的節目,廣電總局雖然沒有明文禁止其不能引入類似設備,但還是警告各大衛視不要為了收視率而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家庭乃至社會問題。 但昨晚《證明》並沒有與觀眾見面。江蘇衛視的相關人員也表示,在這個節目播出前,台里剛剛接到廣電總局的通知,在緊急協商後,決定將《證明》延後播出。那是否因為江蘇衛視不顧廣電總局的提醒,「頂風」播出此節目,而使得廣電總局緊急下文呢?對此,江蘇衛視的相關人員含糊地表示:「這個節目早就報批,也審核過了,前幾期的節目也已經錄製好了,也送審通過了,現在不知道為何會被突然叫停。」對於《證明》何時播出,是否還會使用心理測試儀,江蘇衛視相關負責人表示:「《證明》一定還會與觀眾見面,重新播出的《證明》一定會更加精彩。」 去年9月,浙江衛視《濤出心裡話》欄目從某學校引入測謊儀,並對當事人進行檢測,一時轟動全國。江蘇衛視準備推出新欄目《證明》引入工作原理等同於測謊儀的高科技設備,但恰在此時,國家廣電總局將規範電視台在節目中謹慎使用測謊儀的一則提醒,讓兩大衛視的情感類節目的「機器大戰」只能鳴金收兵。

《天才知道》今日開播

  • 內地首檔大學生益智節目《天才知道》,今晚將在中國教育1頻道開播。

與現在大多數益智類節目「草根答題、零門檻」的特點不同,《天才知道》的部分題目由公務員考試真題、高考真題、司法考試題目改編而來。進入題庫的題目都經過出題組反覆篩選甄別,能夠全面展示大學生們對文學藝術、歷史地理、時政知識、藝術、數理化工等各方面的知識和綜合能力。[3]

據悉,《天才知道》歷時1年的研發與策劃,節目模式全部原創,節目題庫也是充分依託高校的人力和知識資源全新研發的。在節目巔峰對決的「名人出題」環節,更請到各學科知名學者以及校友為節目出題,探月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新東方校長俞敏洪、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于丹、心理諮詢師金韻蓉等均在名單之列。製片人周蓉透露,「節目追求的是嚴謹和專業,所以,我們在考題和名師上下了不少功夫。[4] 。」 《天才知道》第一季節目共有10所高校參與,參與節目的選手均為各高校全日制在校學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通過個人報名和院系組織比賽及推薦的方式,集合100名左右的學生進行校內外景部分的初賽,並選出8名候選人進行演播室的複賽,決出每所高校當之無愧的冠軍,參加2013年7月在北京舉行的全國總決賽。每期節目約90分鐘。 《天才知道》題型多樣,包括輪答題、搶答題、聯想題、名人視頻題、競標題(巔峰對決)等多種題型,與現今大多數益智類節目"草根答題、零門檻"的特點不同,《天才知道》的舞台專為大學生而設,題目難度明顯增強,知識含量更高。節目組表示其中部分題目由公務員考試真題、高考真題、司法考試題目改編而來,難度可想而知。進入題庫的題目都經過出題組反覆篩選甄別,能夠全面展示大學生們對文學藝術、歷史地理、時政知識、藝術、數理化工等各方面的知識和綜合能力,展示學校人才培養的成果和學校特色。 第二季題目包括接龍題、搶答題、記憶題和答題牆

節目宗旨特色

節目的口號是中國夢,成才夢。

  • 一是以大學生集體參賽為主體。不同其他選秀和益智節目,該節目是大學生集體參賽,平均年齡在20歲左右,都是各個高校經校內比賽和精挑的在校大學生,節目風格青春陽光,形式新穎活潑,節目內容更具知識含量,是一檔完全為大學生量身定做的益智節目。
  • 二是以展示高校和學子風貌為核心。每期節目通過學校內錄製與演播廳錄製相結合,全面展示每一所高校的辦學特色、整體水平以及大學生風貌。針對不同高校的不同特點,節目設定不同的內容與題型,既體現了各校特色,同時又增加了節目的可看性,通過多輪比拼和對決,較為全面地展示學生的各方面知識儲備和聯想觀察能力。同時,節目激烈的比賽對於學生的心理素質也是一種考驗,和隊友同台競技比的不僅是知識,更是膽量和智慧,節目也將全程展示大學生的心理素質和智慧。
  • 三是以原創性為特色。在相關電視傳媒相繼引進國外節目模式的大環境下,該節目高舉原創大旗,開啟中國益智節目新模式,歷時1年的研發與策劃,節目模式全部原創。同時,中國教育電視台依靠高等院校強大的人力資源和知識資源,全力打造節目題庫,以彰顯中國電視媒體的創新力與創造力。
  • 四是以公益性為標誌。為幫助更多的貧困大學生實現成才夢想,中國教育電視台《天才知道》節目特別設立了百萬公益助學金。每期節目的冠軍將獲得到海外遊學的機會,總決賽的冠亞季軍還將為自己的學校贏得不同份額助學基金的獎勵。每位參賽學生不僅僅為自己而戰,還肩負着光榮的使命,為學校的集體榮譽和公益獎勵而戰。

視頻

天才知道:總決賽巔峰之夜 140705
天才知道:廈門大學專場 131029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