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聰1925年中國廣州出生,1936年已在香港居住。50年代初推出過多張已粵曲為首的唱片,後來主力唱粵語流行曲。50年代中期開始做播音員,在香港電台同麗的呼聲主持音樂節目,不久便有「播音皇帝」、「播音王子」外號。能曲能詞能唱的他,是早期粵語流行曲極重要人物,填詞人黃霑尊稱為「粵語流行曲之父」。1993年喺加拿大病逝。


簡歷

1950年,周聰除了出多張以粵曲為主的唱片之外,更任職夜總會樂隊領班,轉唱粵語流行曲的他,穿梭於香港電台與麗的呼聲,主持音樂節目,聲音兩邊走,及後更被譽爲「播音皇帝」、「播音王子」的外號。

1953年,集播音員、作曲家及填詞人的周聰,為電影《家和萬事興》中作曲填詞的一首[一枝竹仔](一枝竹仔易折彎),大受歡迎,被視為優秀兒歌,甚至誤以為是傳統童謠。

而家傳戶曉,生曰必點的《祝壽歌》(恭祝你福壽與天齊...),和結婚必唱《祝婚歌》(齊賀你天生一對...)的歌詞,都是出自周聰手筆,填詞人黃霑更以「粵語流行曲之父」來尊稱他。

周聰除了有個人唱曲之外,亦經常有合唱歌曲,拍檔包括呂紅鳴茜等。


1959年,周聰加盟剛啟播的商業電台,擔任商業二台台長一職,第二任商業二台台長是俞琤擔任。

1993年在加拿大病逝。

作曲、填詞作品

《祝婚歌》(齊賀你 天生一對……)

《祝壽歌》(恭祝你福壽與天齊……)

《一枝竹仔》(一枝竹仔會易折彎……)

《薔薇之戀》

《勁草嬌花》

《痴情淚》

《快樂伴侶》

視頻

周聰和周驄

視頻

周聰和呂紅合唱 (快樂伴侶)

視頻

周聰、呂紅 ,合唱 (好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