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秀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秀英
出生 1835
江蘇青浦白鶴塘灣人
逝世 1855
國籍 中國
別名 周秀成
職業 清末上海小刀會起義軍女首領

周秀英(Zhou Xiu Ying )(約1835-1855),女,江蘇青浦白鶴塘灣人,周立春女;1852年,周秀英與父親帶領青浦農民武裝抗糧,同年9月,擊退青浦知縣和蘇州知府所部的進攻;次年春,太平軍攻下南京,周秀英父女與小刀會劉麗川舉行嘉定起義,占領嘉定,先後攻下上海、南匯等縣城,清軍血腥鎮壓,周立春戰死,周秀英與部分義軍投奔上海的劉麗川,小刀會堅守16個月後,在清軍和洋軍夾擊下彈盡糧絕,周秀英在突圍中被清軍殺死(一說周秀英被清軍生擒活捉後在上海被凌遲處死,死時年僅19歲,民間至今流傳她被活剮及掏心活祭過程的故事)。

人物簡介

周秀英,亦作周秀成,江蘇省青浦白鶴塘灣(今上海青浦)人,清末上海小刀會起義著名女首領,善使大刀,起義失敗後戰死(一說兵敗被擒,被清軍凌遲處死)。

周秀英自幼練武,精於刀法;清咸豐二年(1852年),青浦在連年歉收的情況下,知縣余龍光還限期追征已豁免的錢糧,激起民憤;在周秀英及其父周立春(地保)帶領下,青浦農民群起武裝抗糧;同年9月,連續擊退清軍的進攻;周秀英身先士卒,白鶴江一仗,打得清軍落花流水;鄉民歌頌周秀英:"女中英雄周秀英,大紅褲子小緊身,手提大刀百廿斤,塘灣橋上殺四門。"

次年春,太平軍攻下南京,周秀英父女與嘉定南翔農民秘密組織羅漢黨聯合,並得到上海小刀會劉麗川的幫助,舉行嘉定起義,於八月初三(9月5日)占領嘉定。

農民起義軍先後攻下嘉定、上海、南匯、川沙、寶山、青浦6座縣城,並改用太平天國年號;清廷調動蘇、松兩地駐軍進行反撲,連攻青浦,農曆八月二十日(9月22日)城陷,周立春力竭被俘,英勇就義。

周秀英與羅漢黨徐耀率部分義軍撤至上海,繼續同清軍作戰,被推為女將軍;青浦、寶山等縣城失守後,清軍圍攻上海,周秀英和小刀會將士堅守上海縣城18個月,屢立戰功。

咸豐四年一次戰鬥中,周秀英率200餘義軍由上海城內衝出,大敗清軍,當時觀戰之人稱其"辟易千人" ,外國記者在做報道時也稱"她們真的和古希臘亞馬孫女將一樣地勇猛和果敢" ;清軍勾結英、法侵略者在上海城四周建築圍牆,圍困義軍;義軍處於斷糧困境,於咸豐五年正月初一(2月17日)從上海城西門突圍,周秀英率部且戰且撤,在虹橋附近犧牲 (一說周秀英奮勇沖陣,在敵軍追到時又"立馬橫刀,力戰追兵,不幸馬躓被執" ,周秀英被生擒活捉後在上海被凌遲處死,死時年僅19歲)。

死亡之謎

起義失敗後,關於周秀英之死有多個版本,有種說法指周秀英在突圍之戰中被殺死,屍體被剝光了示眾;有說法指周秀英在突圍中戰馬被洋槍隊打下,其墜馬被俘,後被凌遲處死;有說法指周秀英逃走時躲在一床鋪底下,被清軍拖出斬首(或凌遲);更有說法指周秀英潛往寧波削髮為尼……

小刀會的女將並不止周秀英一人,她只是其中名氣較大的一個,所以在突圍的過程中有數名女將戰死也是很正常的事。

周秀英首級的懸賞價格非常高,據稱有500兩白銀,因此清軍每殺死一名女將都希望她是周秀英,這一點從劉麗川的犧牲過程可以得到旁證:當時劉麗川被殺的消息不斷傳來,不斷有人將"劉麗川"的首級送至清軍大營領功。

約翰·斯嘉茲《在華十二年》的記載,當時劉麗川一天之內被"斬首"了五次,故此有多個周犧牲的版本並不奇怪,而清軍在入城後又濫殺無辜冒功,甚至連死人都掘出來充數,估計那位"終於被發現躲藏在一張床鋪底下,立時被拖出來斬決。"的小刀會女將弄不好只是一位倒霉的良家婦女而已。

藝術形象

1961年的戲曲電影《小刀會》1853年,小刀會領袖劉麗川、潘啟祥、周秀英等人秘密集會,策划起義。這時,潘啟祥因見清官殺害無辜百姓,怒抱不平,但寡不敵眾,被清兵抓走。劉麗川、周秀英為救潘啟祥,加速起義準備。上海道台吳健彰為鎮壓百姓的反抗,將潘啟祥判處死刑。處刑之日,劉麗川、周秀英等人喬裝打扮,混入刑場,在潘啟祥即將被問斬時,起義開始。小刀會救走潘啟祥,殺退了清兵,衝進上海城,活捉吳道台。某夜,送糧百姓被清軍捉去,潘啟祥、周秀英率戰士襲擊敵營,搶回了糧食,救出了百姓,並設下埋伏,射死了法國軍官。又過了幾個月,小刀會孤軍守城,內缺糧食,外無援兵,處境困難,劉麗川決定派人向太平天國求援。潘啟祥要求突圍送信,周秀英雖與潘啟祥有終身之約但以大局為重,同意讓潘啟祥前往。行前,周秀英再三叮嚀,祝潘啟祥早日歸來。小刀會堅守上海城已17個月,去求援的潘啟祥杳無音信。時逢除夕,小刀會戰士仍在加緊訓練,準備殺敵。周秀英練兵後,在點春堂不覺嚎嚨睡去。夢中,她見潘啟祥帶領太平天國大軍回來,一對情人,喜慶團聚。這時,轟城的炮聲使她從夢中驚醒。小刀會方知潘啟祥已被敵人殺害,周秀英聽後更是悲痛萬分。敵人的炮火激烈,小刀會難以再守,在百姓勸說下劉麗川沉痛地降下"順天行道"的大旗,率戰士衝出城去。劉麗川殺死了吳健彰後,不幸被洋人擊中壯烈犧牲。周秀英決心繼承劉麗川的遺志,高舉起義大旗,率領小刀會戰士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