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海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海波:80後藝術家,出生於中國內蒙古科爾沁,現居上海。畢業於"內蒙古師範大學",從事空間設計和手繪藝術工作,擅長鋼筆速寫人物及油畫風景。2018年10月8日油畫作品榮獲「法蘭西共和國榮譽勳章」。

周海波,男,80後藝術家,出生於中國內蒙古科爾沁,現居上海。畢業於"內蒙古師範大學",從事空間設計和手繪藝術工作,擅長鋼筆速寫人物及油畫風景。

人物事跡

周海波:從上海內蒙古的騎行"游畫"之旅,周海波在採風。

曾於2012年在上海莫干山50號舉辦"周海波鋼筆速寫個展" 。2012年9月5日 周海波"千里單騎游畫記"鋼筆速寫展在M50創意空間開幕[1]。現階段主要以油畫創作為主。

2018年10月8日油畫作品榮獲「法蘭西共和國榮譽勳章」,獲獎油畫作品-放牛人。[2][3]

周海波:2012年在上海莫干山50號舉辦"周海波鋼筆速寫個展" 。2012年9月5日 周海波"千里單騎游畫記"鋼筆速寫展在M50創意空間開幕。

主要經歷

別墅設計獲"2008中國環藝設計學年獎"優秀獎

2012年6月-8月上海至內蒙古單騎繪畫行

2012年9月5日 千里單騎游畫記--周海波鋼筆速寫個展

周海波:2018年10月8日油畫作品榮獲「法蘭西共和國榮譽勳章」,獲獎油畫作品-放牛人。

【速寫游中國】畫筆下的陝北黃土高原

【速寫游中國】充滿傳奇色彩的中原地區

【速寫游中國】走進內蒙古的塞外風情

【速寫游中國】慢品上海及周邊的水鄉味道

2014年3月 行萬里路 畫完捲圖

2014年4月【速寫游中國】作者專訪

2014年5月一個人的黃河"騎跡"。

人物訪談

"心中一直有個計劃:騎上單車,去中國的各個地方寫生。 "懷揣這個夢想,6月1日,網友"力的天使"騎單車從上海出發,途經江、浙、皖、豫、晉、陝等多個省市,最終抵達內蒙古包頭。一路上,他邊騎邊畫,創作了近200幅鋼筆畫。日前,他陸續將騎行遊記和鋼筆畫作品上傳到論壇,引發一陣好評。不少網友要效仿"力的天使"行萬里路、畫萬捲圖的尋夢之旅。而他本人則表示,此次騎行"游畫"的經歷,讓他更加懂得生命的意義。

還記得童年看過的連環畫、小人書麼?有多少人迷戀過那些以黑白居多的傳神線條,心中燃燒過一個繪畫之夢呢?

7月31日,網友"力的天使"在天涯社區發帖《千里單車行之鋼筆速寫寫生 (上海-內蒙古)》 ,並陸續上傳此次騎行過程中創作的鋼筆畫速寫作品,截至昨天,已上傳了40多幅,該帖的點擊量逼近3萬人次。

擁有這樣的點擊量,還不算紅帖,但難能可貴的是,300多條留言所表達的是同一種聲音:"行萬里路,畫萬捲圖。有志青年!"

好評一方面是針對鋼筆畫的。對繪畫感興趣的網友們紛紛給"力的天使"的單色速寫畫亮出高分,稱讚畫面內容豐富,人物與建築的比例好,構圖清晰等。源於生活、接近生活,是大家的一致印象。發帖人稱因連日下雨導致塌方,在陝西延長縣停留了好幾天,因此此地的畫作不少。有位延長縣當地的網友很激動地跟帖,稱畫作中的縣城街景很生動、很好看。

而更多的好評,來自於對發帖人勇於追夢的肯定。網友"Mikey_Lin"留言稱,自己也有過一個騎自行車邊走邊畫的夢,然而如今"自行車搬到了陽台,馬克筆丟在了角落" ,因此帶着"各種羨慕嫉妒恨",特意上網"冒個泡泡表示支持"。 guokeyu則跟帖,稱這個"游畫"帖激發了其在國慶長假去名山大川寫生的熱情。

內蒙小伙結緣上海 曾住青浦畫過水鄉

在聯繫"力的天使"進行採訪的過程中,記者發現,他此前還發表過描繪上海青浦的水鄉風情的系列鋼筆畫。

青浦民宅、沙場碼頭、趙巷河道里的舊船、徐涇地鐵站賣紅薯的阿姨、朱家角熱鬧的小巷子……看得出,作者對於身邊鮮活的生活觀察得很專注,而鋼筆畫的黑白線條也讓一幕幕生活中司空見慣的場景多了些戲劇的色彩,十餘幅水鄉畫作串起來,仿佛構成了一個情節動人的故事。

記者與"力的天使"進行了在線交流。他叫周海波,是位內蒙古80後小伙,畢業於內蒙古師範大學國際現代設計藝術學院設計專業,在上海從事空間設計及手繪藝術插圖工作。

"2008年7月,我來上海工作,曾經在青浦住過。感覺那邊水鄉的景色很美,就畫了一些表現當地風情的水鄉題材。"原汁原味的各地風土人情,是周海波始終關注的重點。這,也成為他剛剛結束的滬蒙騎行之旅專走鄉道、縣道、省道,而少走國道的原因。

據周海波介紹,這是他第一次單車騎行,53天騎了2270公里,收穫是近200幅現場速寫鋼筆畫,更結實的體魄,以及一路上結交的許多新朋友,"有十幾歲的小朋友,有六十多歲的老人家"。他表示,這次"游畫"豐富了自己的人生,讓他更堅定了對繪畫的熱愛,更懂得了生命的意義。

對話

"喜愛黑白線條,更直接、更深刻"

關於從上海至內蒙古的騎行"游畫"之旅,周海波在與記者的交流中透露了不少難忘的細節。

記者:為什麼始終對鋼筆畫情有獨鍾啊?

周海波:我很懷念小時候黑白線條的小人書。鋼筆畫的這種黑白線條,更能體現出一種魅力,更直接,更深刻。

記者:為方便作畫,這次騎行隨身帶了哪些工具啊?

周:很簡單,帶了兩支鋼筆、三瓶墨水、一盒馬克筆。我有少數畫作是用馬克筆着色的。

記者:看到你拍攝了途中遇到的車友照片,還創作了幾幅洛陽車友的鋼筆畫,有什麼故事麼?

周海波:在這一路上,我遇到了許多坦誠相待的好朋友。在洛陽朝陽鎮衛坡村,遇到幾位洛陽的車友。我要去小浪底,他們給我指了一條近路,與他們一起騎到孟津縣,帶隊的劉新民大哥等盛邀,我們在孟津吃的午飯,聊得很投機,我也知道了何為洛陽水席。之後北上途中,我還和他們保持聯繫。這個經歷,我用速寫的形式記錄下來了。

記者:騎行順利麼?

周海波:有點驚險的小插曲。像在延長縣騎行時,路兩邊都是懸崖峭壁,不斷有石頭往下掉,好幾次我都差點被大石頭砸中,當時感覺很恐懼,但又無路可走,只能硬着頭皮騎下去。[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