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汝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汝川(1917年2月12日-2011年12月6日),臺灣台中廳出生,父親是彰化人,母親是台中人。日本歯科大學日本齒科大學齒學博士,畢業後在日本齒科診所實習九個月,於珍珠港事件爆發前返回台灣開設「汝川齒科醫院」。其妻則畢業於日本女子齒科專門學校。中山醫學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之創辦人及董事長,周奉獻了半世紀的辛勞使其成為台灣中部培養醫護人才的搖籃之一。他說「醫生不該只想著賺錢,而要將這個職業當成使命,做了「功德」就能「獲得」,並呼籲學生重視醫學倫理,在「醫人」的同時,也要「醫心」」。

經歷

台南長老教會中學畢業後,就讀日本歯科大學日本齒科大學,畢業後在日本齒科診所實習九個月,於珍珠港事件爆發前返回台灣開設「汝川齒科醫院」

  • 1960年鑒於台灣牙醫師人才奇缺,乃於台中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創設「中山牙科專科學校」(簡稱中山牙專,今中山醫學大學),由已退休的台大醫學院外科徐傍興教授(美和護專創辦人)擔任首任校長。因仰慕國父孫中山救國救民的精神而命名中山
  • 1963年為使醫學院學生有場所可實習,決定在台中港路(今改稱台灣大道)成立「中山附設醫院中港院區」,興建七層樓的附設醫院,並以診所收入繼續填補醫院支出。1966年附設醫院「孫中山先生紀念醫院」正式開幕。
  • 1976年底,中山附醫免費收容照顧來自高雄的張忠仁張忠義這對坐骨連體雙胞男嬰,後來兩兄弟到台大醫院進行分割手術時,周汝川特別指派照顧兄弟多年的兩位醫師到台大支援,並於分割手術後繼續免費照顧兩兄弟長達2年之久,獲得社會好評,也讓中山附設醫院名氣大開。

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