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宏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宏濤(1916年12月14日-2004年)浙江寧波奉化人,與蔣緯國同歲,是蔣中正身邊最年輕的幕僚,並於1943年至1958年追隨蔣中正左右,是深得信賴的機要秘書。

目錄

生平

周宏濤本與蔣中正家族為姻親,但其更親蜜的關係是,周祖父周駿彥曾任奉化縣龍津學堂學監,正巧蔣中正在此學習,故周駿彥與蔣中正有師生之誼。因為這層關係,周宏濤幼時就與蔣中正有一面之緣。

周宏濤日後就讀東吳大學政經系,抗日軍興又轉到武漢大學政治系繼續就讀,畢業後輾轉進入侍從室工作,擔任侍從秘書,接替即將出國留學的俞國華,展開了14年的侍從室生涯。

周宏濤在侍從秘書的工作是為蔣中正把國外發來的電文譯成中文,以及整理蔣下達的軍政命令,再呈蔣簽核,蔣認為需要特別補充的,會在手令上批示。並見證了蔣在抗戰勝利後與國共內戰失敗的心情落差,和當時的政情變化。

來臺後,周宏濤曾任總統府機要室主任國民黨副秘書長;在中國國民黨八全大會後,轉戰財經,歷任財政部政務次長、臺灣省政府財政廳長、行政院主計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等財經要職,並於政務委員任內奉宋美齡之命兼任圓山大飯店董事長,為國家貢獻心力。退休後,他於1995年榮獲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頒贈榮譽法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