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均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均時
著名數理學教育家
出生 1892年11月
國籍 中國
別名 周烈忠
職業 數理學教育家
知名作品 《高等物理學》
《彈道學》。

周均時(1892年11月-1949年11月),字君適,原名周烈忠,出生於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金橋鄉蛇亭咀村。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民革)黨員,國立吳淞商船專科學校校長。

人物簡介

1892年11月8日出生於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金橋鄉蛇亭咀村。

1904年,周均時隨父經商到重慶,進入正蒙公塾讀書。兩年後隨父去上海,在中國公學就讀,繼考入南洋大學船政科學習畢業。

辛亥革命後,返回成都考入德國留學。

1920年學成回國,經上海返渝。

1922年夏,再次赴德國考察,在柏林工業大學跟從婁耶教授專研相對論,並直接聽過愛因斯坦講學。當時朱德也在德國,與他結為好友。

1924年,他歸國後,以科技興辦工業,當走實業救中國道路的理想破滅後,轉為從教。先後執教暨南大學南京中央大學重慶大學;還擔任 昆明同濟大學、上海吳淞商船專科學校(今上海海事大學)校長。

著有《高等物理學》、《彈道學》教科書,頗受學生歡迎。是一名享有盛名的學者。他在不斷探索救國途徑中,終於找到了真理,並為真理而獻身。

1946年參加了民革,從事推翻蔣介石獨裁政權的鬥爭。

1949年夏天,參加建立民革川東分會地下組織和策反工作,確定「保川拒蔣,迎接解放」工作方針。由於打入民革內部的特務告密,周均時8月20日被捕, 次日轉移到白公館。在獄中,敵人對他誘降不成,刑訊不屈,鐵骨錚錚,堅持氣節,11月27日英勇殉難於重慶歌樂山麓「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集中營松林坡[1]

重慶解放後,遺體經黨和人民政府收殮,遵照家屬意見,葬於重慶市南岸區涼風埡坡上。[2]

解放後,朱德委員長赴渝視察,曾問及周家情況,對這位已為人民革命光榮獻身的具有科技專長的愛國老友,深表悼惜。

生平事跡

書生胸懷報國志

1892年11月8日出生於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金橋鄉蛇亭咀村。他12歲時隨父經商到重慶,入正蒙公塾讀書,具有強烈愛國主義思想的同盟會會員楊滄白,時在該校任教,均時深受楊先生的教導,愛國心切,讀書認真刻苦。每當老師在課堂上講到甲午戰爭、庚子八國聯軍入侵、戊戌變法等國家大事,他都義憤填膺。

巴縣人鄒容因著《革命軍》一書,被清政府逮捕入獄,折磨致死。噩耗傳到重慶,均時就同全校愛國師生積極籌組宣講會,聲討清政府與帝國主義。他率先登台宣講,慷慨激昂,盡泄滿腔悲憤,引起聽眾的共鳴。

1906年,周均時隨父去上海。適逢日本文部省頒布《取締清、韓留日學生規則》,留日學生反抗無效,乃相率歸國,在上海籌建中國公學。四川軍政學界嶄露頭角的熊克武但懋辛羅元淑稅西恆等人,都是該校創辦時或擔任過籌辦工作,或當過教員,或與周均時同為學生。此後,他們在工作、生活上都有長期的聯繫。

後來,周均時回成都報考留學,考中第一。同年夏,他遠赴德國,入柏林工業大學深造。在德期間,正值歐戰爆發,生活學習條件極其艱苦。但他不僅學習從未間斷,對德國的務實尚武、權責分明、辦事認真的社會風習,印象特深。而對德國當權者黷武好戰、貽禍國家人民的歷史教訓,亦有較深之領悟。周均時在德期間,經國內熊克武但懋辛呂超等人的側面介紹,與同在德國的朱德結為好友。朱德把隨身帶去的財物全交周均時代為保管,並同住過一段時期。重慶解放後,朱德赴渝視察,曾問及周家情況,對這位已為人民革命光榮獻身的具有科技專長的愛國老友深表惋惜。

1924年,周均時由德返回上海。他在上海親眼見到「五卅」慘案,工人群眾與帝國主義軍警英勇搏鬥,而大買辦虞洽卿等則甘受帝國主義的收買,勾結工賊,進行分化工運的陰謀活動,極為憤慨。孫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後,他對國民黨內左右兩派公開分裂也大有意見。周均時十分敬佩孫中山先生的科學民主思想與革命精神,對所謂研究孫文學說的「權威」、國民黨右派理論家戴季陶發表的言論,甚感困惑不解。面對錯綜複雜的現實,他想以科技創建工廠興辦實業的願望既不能實現,為避免直接捲入政治鬥爭旋渦,乃決定擺脫一切羈絆,專心一意去從事教育,先後在暨南大學南京中央大學重慶大學任教。

文教界的民主鬥士

西安事變後,蔣介石被迫停止內戰,實現國共合作。繼而七七事變發生,抗日戰爭全面爆發。這時,周均時一反冷靜深思的常態,常與黃墨涵周欽岳稅西恆吳澤湘羅競忠吳騏等議論時事。當他聽到中國軍隊取得平型關、台兒莊等大捷的消息,為之興奮不已。他看到1938年5月31日傍晚《新蜀報》所發的號外,我空軍飛往日本散發傳單並安全返航,就找到該報總經理周欽岳快談一陣。他認為,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對外國侵略者從未很好抵抗過,更沒有積極發動人民群眾進行抗戰,所以每次都以敵之勝利、我之失敗而告終。這次舉國上下進行抗戰,他堅信一定會取得勝利。

在此期間,周均時把留德學得的科技知識,先後奉獻給祖國的工業開發與文化教育建設,期以改變祖國的貧窮落後而致富強的願望屢次落空,但他一刻沒有停止運用自己的力量去繼續扶助文教事業,培養進步青年。

1944年,周均時和稅西恆合力支持重慶大學的進步學生,在江北盤溪建房,辦起了蜀都中學。這所學校成了中共地下黨的一個據點、愛國民主運動的一座堡壘,一批青年由此走上革命道路。

抗戰後期,原上海公學師生,想在重慶建校複課,推周均時為該校董事長。稅西恆創建的重華法商學院,也舉周均時為董事長。他借自己的身份,積極資助並掩護該校中共地下黨的革命活動。

這幾年中,國事演變多與廣大人民意願背道而馳,物價飛漲,貪污橫行,人民痛苦益深。周均時耳聞目睹,痛恨蔣政權的消極抗戰、積極反共的政策,稱「蔣介石並非真能抗戰者,借抗戰以遂其領袖慾。不學無術,剛愎自用,任人唯私,排斥異己,以造成個人勢力」。

抗日戰爭勝利後,蔣介石撕毀了重慶談判達成的停戰協議。悍然發動反人民的內戰。此時,周均時已堅決站到反獨裁、反內戰的民主運動行列。

1946年,他得到重慶文教界人士的支持,參加重慶市參議會參議員的競選成功,作了不到一年的市參議員。他借這個身份,為市民作了些有益的事。第一次參議會上,他約同有正義感的參議員一道要求市政府採取穩定物價的有效措施,廢除不合理的政策法令。同年二月,又以親身所見重慶軍警憲特橫行無忌、殘害人民的罪行為事實依據,在會上建議及時組織一個「人身自由保障委員會」,得到胡子昂及一些正派參議員的同情支持。市府雖未認真執行,但也使積怨很深的善良人民,敢於針對反動勢力大鳴不平,為社會伸張了正義。例如化龍橋警察分局局長楊安中與人爭吵,開槍打死街上行人熊生渠,周均時在參議會上大聲疾呼,要求懲辦兇手以平民憤,迫使楊安中受到撤職法辦。這年冬天,石板坡發生大火,周在市參議會上力主募捐救濟,並帶頭捐款。

1949年夏,環境更加險惡,國民黨在加緊鎮壓重慶學生運動的同時,進一步把特務魔爪伸向軍政界。這時,周均時的朋友與家屬曾勸他躲避一下,也有勸他到美國去的,他都堅抉回答說:「我的事業在這裡,我不能走。」楊傑從昆明寫封信託人帶給黎又霖,不慎消息走漏,軍統完全掌握了黎又霖的情況。特務頭子徐遠舉請示張群批准,於8月19至21日逮捕了黎又霖、周均時、王白與三人,21日在成都又逮捕了周從化。9月19日,楊傑在香港被國民黨特務殺害。

據曾經看到周均時被捕後初次受審情況的特務回憶,8月20日,周均時被捕後,暫關在國民黨西南長官公署第二處臨時監房。他拒絕提審,在臨時監房內大吵大鬧,痛斥特務橫行,還要衝到對面辦公室去打電話,搞得看管人員手忙腳亂。第二天,周均時被轉移到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第一看守所白公館。

周均時在獄中,敵人對他誘降不成,刑訊不屈,鐵骨錚錚,堅持氣節。據和他關在一個牢房的周居正講,他每天除儘可能找書看和同難友下棋外,還向他們講些科學常識。最使周居正難忘的是:「居正,你是一個青年,前途無量。但時代車輪前進不止,科學發展日新月異,你們的頭腦思想決不能頑固,否則,就不能接受新知識,就會落伍。」

有一天下午,剛吃過晚飯,周居正與周均時談論中國現狀。周均時問居正:「你覺得今天中國落後的原因是什麼?」周居正說:「最大的原因是由於中國歷史的停滯,中國歷史之所以停滯,則是由於二千年來的君主專制與殺人魔王的思想統治造成的。」均時說:「你講得對,一點不錯。不過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國的文字問題。」他分析說:「文字的構成有三個條件,就是音調、語言、字形。文字是代表語言、音調的符號,而音調尤為重要。中國的文字是單音,說一句話,就有很多音同義異的情況,容易使聽話的對方發生誤會,不易了解。文字既是代表語言、音調的符號,符號越簡單越好,使人易懂。中國文字太複雜了,學起來很困難。由於科學的發達,時間與距離的縮短,人與人的關係逐漸密切,勢必需要一種共通的複音語和符號簡單的文字,我們應有遠見,改革我們的文字。」改革中國文字,雖不是周均時的首倡,但他身在魔穴之中,仍不忘國家民族的千秋大業,足見其精神風貌。即使在11月27日進 行大屠殺的前幾天,周均時仍然神色鎮定,不改常態。

11月27日夜,周均時被押出牢房,槍殺在松林坡。重慶解放後,遺體經黨和人民政府收殮,遵家屬意見,葬於重慶市南岸涼風埡

個人生活

父親周匯三,妻子董鴻書,一子周遂初,三女周遂良、周遂寧、周遂安。

個人著作 =

著作有:《高等物理學》、《彈道學》教科書,頗受學生歡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