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圍神經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邊神經系統
圖片來自tswongsir-runners

周圍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縮寫為PNS),又稱外周神經系統周邊神經系統邊緣神經系統末稍神經系統,是神經系統的組成部分,包括除脊髓之外的神經部分。腦和脊髓組成中樞神經系統。相比後者,周圍神經系統沒有骨骼血腦屏障的保護。周圍神經系統又分爲軀體神經系統自主神經系統

但PNS和中樞神經系統(CNS)的劃分並非着眼於其功能。神經元[1]由胞體和其突起組成。運動(專司隨意運動)和植物性(內部器官的功能調節)神經元的胞體都在CNS。感覺(傳導感覺)神經元的胞體則幾乎都在PNS的神經節中,但是它們都有突起傳入CNS。信息會在CNS匯總整合,並引發隨意或不隨意的反應(反射)。所以周圍神經系統並非獨立,只是一個形態劃分。例外是腸神經系統,其信息整合部分獨立於CNS。

屬於外周神經系統的有:

包括其感受器和靶器官(如運動終板和神經節)。

分類

周圍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是指除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以外的神經組織,可以被分為輸入神經系統(afferent system)和輸出神經系統(efferent system)兩個部分。

輸入神經系統是由把訊息從周邊感受器(receptors)傳送到中樞神經系統的輸入神經元(afferent neurons),亦作感覺神經元( sensory neurons)所組成。

輸出神經系統是由把訊息從中樞神經系統傳送到肌肉及腺體的輸出神經元(efferent neurons),亦作運動神經元( motor neurons)所組成。輸出神經系統又再分為軀體神經系統(somatic nervous system)及自主神經系統(autonomic system)。

軀體神經系統是由從中樞神經系統把訊息傳送至骨骼肌的輸出神經元(efferent neurons)所組成。軀體神經系統只能使骨骼肌產生動作,而且受意志控制。

自主神經系統亦作植物性神經系統(vegetative nervous system),是由從中樞神經系統把訊息傳送至平滑肌、心臟肌及腺體的輸出神經元所組成,它不受意志控制。自主神經系統又再分為交感神經系統(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及副交感神經系統(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這兩組神經系統分別發揮刺激及抑制的相反作用,以維持人體內部的恆定(homeostaisis)。

交感神經系統的刺激功能包括加速心跳、擴張氣管、釋於葡萄糖、放大瞳孔、刺激汗腺分泌、減少唾液腺分泌、抑制胃液和腸液分泌、降低腸胃活動、放鬆膀胱等。

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抑制功能則包括減慢心跳、收縮氣管、儲存葡萄糖、收縮瞳孔、使汗腺分泌回復正常、刺激唾液腺分泌、刺激胃液和腸液分泌、增加腸胃活動、收縮膀胱等。

參考文獻

  1. 神經元,教育百科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