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友朝 (導演)
出生 1957年
中國河北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
知名作品生死牛玉儒
步入輝煌
一棵樹
高原如夢
黃沙·青草·紅太陽
聶榮臻

周友朝(1957年-),中國內地導演。 代表作品有《步入輝煌》、《一棵樹》、《高原如夢》、《黃沙·青草·紅太陽》《聶榮臻》等。

人物經歷

1957年出生在河北一個軍人家庭。後在甘肅酒泉上小學。1970年到西安,完成中學學業。高中畢業後去農村插隊。1977年進入工廠當工人,1978年考入西北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分配到陝西省文化廳搞行政工作,之後入西安電影製片廠任廠長秘書。[1]

1986年後,他相繼在吳天明導演的《老井》和張藝謀導演的《紅高粱》中擔任場記。1988年,他任副導演拍攝了《代號"美洲豹"》,次年,又拍攝了影片《菊豆》。從1989年開始,他任導演與人合作完成了電視劇《西北射天狼》、《星斗太行》、《平定起義》。1991年他獨立執導了影片《陝北大嫂》。此後又拍攝了《趙樹理》、《香葉》兩部電視劇。1993年,他與別人聯合導演了《步入輝煌》一片,1994年在影片《黃沙·青草·紅太陽》中擔任導演,翌年在《變臉》中任執行導演。

獲獎記錄[2]

電影《步入輝煌

一棵樹

高原如夢》獲華表獎、五個一工程獎。

黃沙·青草·紅太陽》獲布拉格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背起爸爸上學》獲瑞士國際電影節大獎。

生死牛玉儒》獲第28屆百花獎優秀故事片獎。

人物評價

在他拍攝的影片和電視劇中偏愛"中國西部片"題材,這和他從小生活在那塊土地上是分不開的,而且他從影初期跟拍的影片也大都屬於西部片。他在拍片時,作風嚴謹,紀律性很強,不畏艱苦。對於導演創作,他認為導演不但要有深刻獨到的想法,而且對人物要有一種體察入微的體味,並且能把這種體味展現出來。在《黃沙·青草·紅太陽》一片中,他以獨特的視角為觀眾講述了一個女人與兩個男人之間的恩恩怨怨,影片在環境造型,光線處理及服裝設計上都頗具匠心,畫面優美、和諧,風格樸素。在細節處理上很巧妙,令人意想不到。作為一名青年導演,他今後的路還很長,他希望拍出更有水準的影片,為中國電影的發展貢獻力量。

視頻

西影60周年|獨家專訪導演周友朝:「我覺得我很幸運」


神鞭 第1集

參考文獻

  1. 周友朝 ,騰訊視頻
  2. 導演周友朝簡介 新浪娛樂,200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