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告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告白》監督:中島哲也,原作:湊かなえ/湊佳苗,腳本:中島哲也,編劇:湊佳苗、中島哲也,製作人:市川南、石田雄治、喜多埜裕明、窪田義弘、大宮敏靖、島谷能成、鈴木豐、百武弘二、川村元氣、吉田真市。

日本的電視劇製作有一套高度完備穩定的體制。除網播劇和晨間劇外,每年各大電視台共生產四季電視劇,每季電視劇的題材占比都相對固定,最大比重的永遠是律政、醫療、刑偵三類熱門題材[1],收視率季冠也往往在其中產生;其次是婚戀題材的作品[2]

劇情梗概

當倫理和正義分歧,你該選哪邊?

殺人者的與復仇者的心理演進,輪番敲擊著我們內心的道德尺度

一位中學女老師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四歲女兒意外溺斃,後來經她私下調查,原來是班上兩位學生謀殺的,但殺人動機實在荒唐。痛失愛女的老師辭職,不向警方申請重新調查,而在結業式那天向全班學生告白真相,並透露了她的復仇計劃,在學生們的心底種下恐懼的因子……

作者利用《罪與罰》的反推理手法來心理分析新世代教育和校園犯罪,各篇章由受害者親人、嫌疑犯學生、嫌犯的家人及女同學等主觀視角分別告白,一步步逼近犯罪動機的核心,藉此也提出許多重要問題,像是師生親子關係如何有效溝通、校園犯罪的法律面和道德面的懲罰該如何拿捏、如何與疑似有問題的學生相處來預防犯罪、如何落實個別化人格教育、青少年犯罪的法律規章是否該檢討等等,小說適切地用個人的自白故事點出當今教育出了問題的因果所在。

全書的結局極具爭議,是「考驗大家的倫理觀和正義感」(本書日文版編輯平野優佳的話),《讀賣新聞》報導說很多人就是因為想跟別人討論一下這個結尾,而向身邊的人推薦此書。由松隆子主演,根據湊香苗所著的人氣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影片《告白》在「TOHO Cinemas」的官方網站上發布了其最新的網絡限定預告片。

該預告片由於其過激的內容而被全國影院禁播,故而放置在了官方網站上。片子長度為2分鐘,以英國著名搖滾樂隊「電台司令(Radiohead)」所演唱的主題歌《Last Flowers》為背景音樂,由松隆子所扮演的主人公,中學教師森口以「自白」的形式娓娓道來。

要觀看這部限定預告片,必須要輸入相應的密碼。而密碼就在「TOHO Cinemas」各影院內張貼的該片特別海報以及影院中上映的普通版預告片中,供觀眾尋找。

擔任本片導演的是曾拍攝過《下妻物語》、《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等作品的中島哲也,故事則講述了中學1年級某班的班主任森口(松隆子)某一天發現其愛女被殺害在學校的游泳池中。儘管該起事件被斷定為意外死亡,但森口卻向學生們宣告犯人就在班中,並展開了自己的復仇。

在普通版預告片中,除了松隆子以外,岡田將生扮演的不解風情的教師、木村佳乃扮演的被寵壞的犯人的母親也進行了「自白」,而犯人「誰也沒有教過我殺人是壞事」的呼喊聲也令人難忘。在限定版中,則完全以被奪去了愛女的森口為焦點,描繪了她無盡的悲傷與憤怒。

視頻

告白 相關視頻

日本收視率最高的日劇排行榜!哪一部才是你們的最愛呢?
哪部日劇在中國收視率最高!數據解析本季日劇下載量排行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