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呆佬拜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呆佬拜壽》,粵劇《呆佬拜壽》原編者不詳。

劇目介紹

歸田尚書戴鶴齡,有三個女兒,長女和次女均配名門望族,幼女秀珍因忤庶母意,被嫁給呆子劉球。球性痴拙,不解人情。尚書壽辰,秀珍使球往賀。球至中途見喪家,以為岳翁府,入賀,被喪主怒逐。球懊喪回家,秀珍囑咐他:是為喪者,宜安慰不宜賀。球遂再往,遇婚嫁者,球以為喪家,急入慰之,亦被斥逐。球遂遷怒於秀珍,以為其有意戲弄。秀珍曉之以理,囑再往。球不得已再往,途中遇仙,並飲了仙家的詩書湯而智慧大啟,遂達尚書家。尚書為助壽慶,出黃金徵集好詩。球無比智慧,文思暢達,遂得金。秀珍大喜,囑其上京應試。二叔見財起心,命兒子牛仔隨從照料,暗囑牛仔在途中害球。路上,球被牛仔推下山坑。二叔把秀珍逐出家門。球幸被人救起,上京赴試,中舉得官,衣錦還鄉,洞悉奸謀。二叔、牛仔被法辦。秀珍與劉球夫妻團聚。

粵劇《呆佬拜壽》是馬師曾與譚蘭卿的首本戲。20世紀30年代由太平劇團演出,馬師曾、譚蘭卿、馮鏡華、騷韻蘭等主演。其後常有戲班演出該劇。

中國戲曲

戲曲是中國傳統藝術之一,劇種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載歌載舞,有說有唱,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於一體,在世界戲劇[1]上獨樹一幟,其主要特點,以集古典戲曲藝術大成的京劇為例,一是男扮女(越劇中則常見為女扮男);二是劃分生、旦、淨、丑四大行當;三是有誇張性的化裝藝術--臉譜;四是「行頭」(即戲曲服裝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樣和規格;五是利用「程式」進行表演。中國民族戲曲,從先秦的"俳優[2]"、漢代的「百戲」、唐代的「參軍戲」、宋代的雜劇、南宋的南戲、元代的雜劇,直到清代地方戲曲空前繁榮和京劇的形成。

視頻

呆佬拜壽 相關視頻

粵劇戲曲電影《呆佬拜壽》梁醒波、紫羅連演唱
粵劇戲曲電影《呆佬拜壽》梁醒波、紫羅連演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