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永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永輝
原圖鏈接

呂永輝,台灣京劇鼓師、歌仔戲鼓師,大鵬劇校(中華民國空軍大鵬劇隊附設的戲劇學校,後併入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前身國光劇藝實驗學校)畢業,原習丑行(小花臉;小丑;丑;三花臉;三面;三花面;三花),後改工武場(戲曲的打擊樂部)。

參加京劇司鼓(以鼓帶領和控制表演節奏)工作多年,做過中華民國空軍大鵬劇隊和中華民國海軍海光劇隊這2個台灣軍方京劇隊的鼓師,得過軍方頒發的京劇司鼓獎項。

台灣軍方不再經營京劇以後,原有陣容整編為國立國光劇團京劇隊,從國防部改歸教育部管轄,他任鼓師,並擔任台灣國立國光劇團京劇隊成立初期重大新編戲碼《媽祖》(李門編腔作曲指揮,盧亮輝編曲配器)的打擊樂設計和鼓師(武場領導)。

台灣國立國光劇團京劇隊應邀到法國公演的《美猴王》,他擔當司鼓重任。

他在台灣國立國光劇團京劇隊的司鼓作品還有《禧龍珠》、《新編樊梨花》、《雪弟恨》、《李世民與魏徵》、《王魁負桂英》、《無底洞》、《斬經堂》等。

徐克執導的京劇《暴風雨》(李門編腔作曲)也是他的司鼓作品,他還曾隨幾個民營京劇團到海外巡演。

向他學京劇司鼓藝術的學生有金彥龍、林永志呂冠儀等。

他曾應邀給台灣民營歌仔戲劇團「河洛」司鼓,作品涵蓋大型舞台歌仔戲公演和電視歌仔戲,以中視2002年錄製的多集電視歌仔戲《漢宮怨》(與他的學生林永志輪流擔任鼓師,柯銘峰周以謙輪流擔任主弦;領奏琴師)較有代表性,並多次參加該團的樂隊,擔任打擊樂演奏員(鼓師是林永志),參與演奏的戲碼頗多,他在該團出版的第2張唱腔選集CD裡也擔任打擊樂演奏員(主弦柯銘峰,鼓師林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