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敦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姓名 呂敦禮
別名 鯉庭,號厚菴
出生年  1871
死亡年  1908
參與團體 櫟社
編著作品 厚菴遺草


呂敦禮(1871~1908),字鯉庭,號厚菴,清臺灣縣三角仔莊(今臺中縣神岡鄉)人。

生平

其父呂賡虞(汝玉)、叔父汝修汝成,同為廣東寓臺舉人吳子光學生,吳氏譽之為「海東三鳳」。呂敦禮雅好詩書,與櫟社創始人霧峰林癡仙為總角之交,時相過從。1895年日本領臺時,曾避居福建,不久即返臺定居。明治卅二年(1899),林癡仙自中國返臺,與呂敦禮等舊友往來唱酬更為頻繁,明治卅九年(1906)櫟社正式組織化,呂氏為九名創社發起人之一。可惜兩年後,即以三十八歲之英年辭世。[1]

著作

呂敦禮生平詩作所存無多,去世後由林癡仙、陳槐庭等櫟社詩友蒐集其生前遺作,編為《厚菴遺草》一冊,於明治四十三年(1910)由傅錫祺任職的臺中「臺灣新聞社」印刷發行。後由龍文出版社影印收入「臺灣先賢詩文集彙刊」。以下即以此為底本,並參考《鳥松閣唱和集》、《漢文臺灣日日新報》、《櫟社第一集.厚菴詩草》、《臺灣詩鈔》、《臺灣詩錄》、《臺海詩珠》增補校錄。[2]

七言律詩

觀臺北女優
掃眉才子捋髭鬚[3],劇本翻新自可娛。崇嘏登科[4]居榜首,木蘭出塞作征夫[5]。迷離撲朔難分辨,婀娜[6]溫柔合步趨。看到三更纔罷演,下場姊妹聽相呼。(其一)

釵裙成隊盡名姝[7],扮作登場女丈夫。戰習陣中孫子法[8],舞輕掌上漢宮圖[9]。娟娟[10]眉態雙彎月,嚦嚦[11]歌聲一串珠。著意看來渾入妙,雌雄兩兔辨模糊[12]。(其二)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貳拾冊。日治時期臺北最著名的女子職業歌仔戲班為霓生社女優,成立於1916年左右,由野臺戲起家,經過不斷改良,於1926年打開知名度,進行臺灣北中南、廈門等地的演出,《臺灣日日新報》稱其為臺灣最早的歌仔戲女班,也已經出現坤生(女扮男裝)的扮演。本詩描述日治時期臺灣歌仔戲的表演藝術特色,演員清一色為女班,因此女扮男裝的坤生扮演起男人,豪氣絲毫不減,與真男人扮演實無二致。劇情和造型方面,由於歌仔戲為了加強舞台效果,將傳統故事加以改編,也盡量以大型歌舞來增加氣氛,所以女優們的身段、化妝、唱功,都不可馬虎。臺下觀眾看到欲罷不能,直到入夜才散場,是一場優質的戲劇歌舞表演。

【延伸閱讀】
1.莊長命〈臺北竹枝詞〉,《全臺詩》第貳拾冊。
2.楊爾材〈俳優〉,《近樗吟草》。
3.林臥雲〈觀素人劇不果賦此遣興〉,《臥雲吟草續集》第一集。

七言絕句

大墩新建府城
村墟疏落認新城,平野荒蕪接太清[13]。細草常緣官堠[14]長,閒花多傍女牆[15]生。月明尚少樓臺影,日暮初添鼓角[16]聲。父老衣冠存太樸,大成殿畔事春耕春耕。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厚菴遺草》。全詩描寫臺中建城後,詩人所見府城四周視野開闊、民風淳樸,一片祥和景象。1890年代,清朝政府將臺灣府治及臺灣縣治由臺南改設於臺中,於是有「臺灣府城」的興建,從光緒15年(1889)8月動工,直到光緒17年12月大抵完成,但建城不滿三年,省會又遷往臺北。詩中提到大成殿即孔子廟(又稱聖廟、文廟)大殿名,位於府城的小東門內(今復興路四段尾高架橋與鐵路交叉的東側),即日治時期糖廠開發區,據推測可能於1910到1920年間拆除,當時的孔子廟已成為存於歷史之中的清代建築。

【延伸閱讀】
1. 王少滄〈北門樓感詠〉,《藏月樓詩集》。

註釋

  1. 參考張子文等《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據時期》,臺北:國家圖書館,2003年12月。
  2. 【廖振富 撰】
  3. 掃眉才子捋髭鬚:掃眉才子,喻通曉文學的女子,典出唐代王建〈寄蜀中薛濤校書〉:「掃眉才子於今少,管領春風總不如。」捋,音ㄌㄩˇ,用手指順著抹過去,使物體平順、光溜。髭鬚,音ㄗ ㄒㄩ,生在嘴邊的短毛。意謂舞台上演員女扮男裝,擺出男人捋鬍鬚的豪邁姿態。
  4. 崇嘏登科:嘏,音ㄍㄨˇ,福祉。登科,登上科舉考試之榜。意謂榜上有名為人生最高榮耀。
  5. .征夫:遠行的旅人。
  6. 婀娜:音ㄜ ㄋㄨㄛˊ,輕盈柔美的樣子。
  7. 名姝:著名的美女。
  8. 孫子法:即《孫子兵法》,春秋孫武撰,內容分析戰爭形勢,探討軍事作戰策略、方式,為百代談兵之祖,被推崇為兵經。意謂女演員扮男裝演出男人征戰氣概、運籌帷幄之態,入木三分。
  9. 漢宮圖:指漢代或其他王朝的宮殿宴會享樂的景致。意謂剛剛扮男裝的女演員又可快速變回後宮佳麗的嫵媚姿態,演出專業。
  10. 娟娟:細長而彎曲。
  11. 嚦嚦:音ㄌㄧˋ ㄌㄧˋ,形容女子婉轉悅耳的聲音。
  12. 雌雄兩兔辨模糊:舞台上的女優女扮男裝唯妙唯肖,讓人分辨不出真實性別。典出北朝樂府〈木蘭詩〉:「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13. 太清:指天空。
  14. 官堠:堠,音ㄏㄡˋ古代記里程的土墩。
  15. 女牆:亦作「女墻」、「女垣」、「箭垛」。古代城牆上面呈凹凸形狀的矮牆,係仿照女子「睥睨」之形態所築起的牆垛,缺口多作射孔,可用於禦敵。
  16. 鼓角:戰鼓和號角,兩種樂器。軍隊亦用以報時、警眾或發出號令。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