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吹奏樂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吹奏樂器

 

 

 

吹奏樂器是樂器的一類,由帶孔的管子組成,中國樂器中的吹奏樂器一般是竹製的,包括笛、簫、笙等。由於吹奏樂器發音原理的不同,所以樂器極具個性化,其種類和音色豐富多彩。

根據其起振方法不同,可分為三類:第一類,以氣流吹入吹口激起管柱振動的有:簫、笛(曲笛和梆笛)、口笛等。第二類,氣流通過哨片吹入使管柱振動的有:嗩吶、海笛、管子、雙管和喉管等。第三類,氣流通過簧片引起管柱振動的有:笙、抱笙、排笙、巴烏等。

特色

因為吹奏樂器發音原理的不同,所以樂器極具個性化,其種類和音色豐富多彩。並且由於各種樂器的演奏技巧的不同以及地區、民族、時代和演奏者的不同,使民族器樂中的吹奏樂器在長期發展過程中形成極其豐富的演奏技巧,具有獨特的演奏風格與流派。

食材

簡介

也稱洞簫。吹管氣鳴樂器。是漢民族非常古老的樂器,簡稱作簫,是最常見的民族樂器之一,多半用九節紫竹製作,也可以用白竹製作。常用與古琴合奏或用於傳統絲竹樂隊中,也有用來獨奏的。古代時,將若干個竹管編成的排簫稱之為「簫」,後來把竹製單管直吹的樂器也稱為「簫」。簫的上端開有一個吹孔,管身開有六個音孔(前面有五個,後面有一個)。

這種樂器最初它只有四個音孔,經改造,才成了五孔.後來,在流傳過程中又多了一個音孔,便是如今簫的樣子。俗話說:「橫吹笛子豎吹簫」,不言而喻,簫則是豎着吹的.它的音色圓潤、柔和、悠揚、穿透力強.也就是說能傳送的比較遠,特別是夜深人靜時,遠處傳來簫音,使人另有一番感受。

簡介

笛子,又稱竹笛。顧名思義,是由竹子製成。上面開有吹孔和膜孔各一個,按指孔六個.它音色清脆,音域寬廣,能吹 兩組多的音。常規的笛子有兩種,即曲笛和梆笛,為民間常用的樂器之一。曲笛善於表現悠揚委婉的情致,具有濃厚的江南韻味。而梆笛短於曲笛,它的音色高而明亮,善於表現剛健、豪放、活潑、輕快的情致,具有強烈的北方色彩。

演奏家一般都是曲笛、梆笛兼而習之,融南北笛韻於一身。李白在「春夜洛城聞笛」中曾這樣寫到:「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從這首詩中就可感受到笛聲的藝術魅力。主要作品:「五梆子」、「鷓鴣飛」、「姑蘇行」、「蔭中鳥」等。

嗩吶

簡介

嗩吶又名嗽叭,它是漢族民間運用最廣泛的樂器之一。除了用於合奏獨奏外,也用於戲曲、歌舞的伴奏。在民間,每逢喜慶節日,吹打和鑼鼓樂隊中大都離不開它,有的民間藝人能控制氣息,也可吹出柔美的簫音。嗩吶音量宏大,音色高亢明亮,擅於表現熱烈奔放和歡快、活潑的情緒。有的演奏家創造了許多高難度、複雜的演奏技巧,如滑音、吐音、氣拱音、氣頂音、三弦音、簫音等。還能模仿雞啼鳥鳴,人聲歌唱等特殊技巧。從而大大發展了其樂器表現力。已湧現了帶鍵的半音嗩吶,高、中、低音配套,用於新型的民族笛弦樂隊中。主要作品:「百鳥朝鳳」、「山東大鼓」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