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鷓鴣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鷓鴣飛

 

 

 

鷓鴣飛江南笛曲的主要代表曲目之一,原是湖南民間樂曲,樂譜最早見於1926年嚴固凡編寫的《中國雅樂集》,該書所載《鷓鴣飛》的解題是:「簫,小工調。本曲不宜用笛,最好用聲音較低的樂器,似乎幽雅動聽。」但是以後此曲以絲竹樂合奏、簫獨奏等多種形式在江南流行開來,用笛子演奏的版本反而成為此種名曲。該曲歷經多位民族音樂大師的改編,其中尤以陸春齡先生和趙松庭先生改編的版本為佼佼者,陸春齡先生改編的版本更是被譽為笛子十大名曲之一。

改編歷史

民國時期,嚴崮凡版的鷓鴣飛曾改編為軍樂,由管玄樂隊演奏,孫裕德先生曾經將此曲整理為蕭獨奏曲,俞遜發先生根據孫裕德先生的蕭獨奏曲將詞曲改編為笛子獨奏曲,南京藝術學院蔡敬民教授改編曾經將詞曲改編為新竹笛曲,金祖禮先生也對詞曲進行過改編,詹永明先生也對此曲做過改編,而最富盛名的,當屬陸春齡先生和趙松庭先生改編的笛子曲版本。20世紀50年代陸春齡把《鷓鴣飛》又改編成了一首笛子曲,為該曲注入了江南絲竹的風格,使樂曲更加清麗動人,此後《鷓鴣飛》得到了廣大笛子愛好者和各大音樂學院的青睞。

樂曲通過對鷓鴣飛翔的形象描繪,表現了人們嚮往自由、追求光明的崇高願望,音樂活潑流麗,表現鷓鴣展翅高飛的情景。1956年,笛子演奏家趙松庭先生依據唐朝李白「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家盡錦衣。宮女如花滿春殿,至今唯有鷓鴣飛」詩對其進行了改編,使之成為一首笛子名曲。曲醇厚細膩,快慢有致,強弱對比分明,把鷓鴣鳥那時遠時近,忽高忽低,在天空盡情翱翔的形象,刻畫得極為生動,反映出了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創作背景

陸春齡版

詞曲的原曲有原版和花版,陸春齡將花版譜作「放慢加花」為第一段,後接快速的花版,這樣,同一支曲牌作不同板式處理,前後連接,形成變奏關係,是一首典型的板式變奏體結構。 經過陸春齡改編之後的《鷓鴣飛》成為南方曲笛的代表曲目之一。 改編後的笛曲充分發揮了南方曲笛音色圓潤悠揚的特點,通過打音、顫音等多種技巧潤飾,以及力度強弱的細緻對此,栩栩如生地描繪了鷓鴣展翅飛翔的種種姿態,樂曲最後用虛指顫音演奏的長音,給人一種鷓鴣鳥向茫茫無際的天邊飛去的意境。音樂形象生動鮮明,給人一種健康悠遠的暇思,具有濃具的江南風格。

趙松庭版

趙松庭先生的藝術處理與陸春齡有所不同。他是根據唐朝大詩人李白詩「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家盡錦衣。宮女如花滿春殿,至今唯有鷓鴣飛。」改編,並在原曲後加了一段快板。樂曲的裝飾演奏手法與江南絲竹相同,快板一段用循環換氣技巧演奏,指法要極富彈性,可以一口氣連吹三遍,最快時要達到每分鐘160拍。文革期間,趙松庭先生被打成右派,其音樂作品受到全面禁止,此曲也一直沉寂,所幸的是在平反後其藝術生命在弟子身上受到延續,這首笛子演奏經典曲目也終於重見天日

樂曲賞析

陸春齡版

曲子的引子部分是由四個極其簡單的長音音符組成。陸春齡在演奏這四個音符時,着重抓住了音樂的形象性。誇獎地運用了打音、氣顫音、半音孔、虛指等技巧,再結合氣息的強弱變化,通過音符的八度特殊處理,向人們勾勒了一幅淡雅的鷓鴣飛翔圖。隨着那輕盈、飄忽的音符的起落,聽眾仿佛看到了一隻只鷓鴣在眼前時遠時近,時高時低地翱翔。使樂曲在簡單中蘊含着神奇,一開始便抓住了聽眾。

樂曲接下來的慢板,似乎和其它江南絲竹的曲目大同小異,實則中間包含了很多韻味。在幾個看似平淡的音符組合下,充分表現了經過壓抑之後人民的心情,對於幸福生活的即將到來充滿了嚮往與激動。樂曲以4/4拍記譜,但如果象吹其他江南絲竹那樣,一拍一拍地將音符規矩地完成,那就大煞風景了。它在拍子上追求一定的自由度。在音符越少的地方,它的速度越慢,時值越長。在音符越密集的地方,它的速度越快,時值越短,有時甚至是一帶而過。陸春齡在吹奏的時候,音頭音尾的起落變化多端。他用民間的手法誇張地強調了江南絲竹中的顫、贈、疊、打技巧,並且都是搶在強拍前換氣,使聽眾感覺這個曲子吹得比較「沖」,而沒有一般江南絲竹曲目的那樣平穩。其實,這正是陸春齡的獨到之處。平淡的音符,不平淡的處理,「文曲武吹」,使人感覺如同一座待噴發的火山,表面上是平靜的,實則內部岩漿涌動,好似飽含滄桑的人民的激動情緒——對幸福生活的那種濃烈的渴望與嚮往,隨時都會一噴。

原曲到慢板處結束,但作者在改編時根據慢板的主題,變奏加花後成為一段快板緊結在慢板之後。快板是全曲的高潮部分,慢板、快板之間用一段漸快銜接,進入快板之後,中間出現了連續十六分音符的長句。整個快板為平穩進行,沒有音符之間的大跳。快板部分強調手指的靈活運用,在氣息與手指的配合下,樂曲一瀉千里,使壓抑後得到解脫的情緒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和體現。快板段的增加,使樂曲更完整,克服了傳統曲目的一段拖下來的弊病。

樂曲有一個短小的尾聲。快板漸慢後全曲落在「角」音的長音上,並且運用了和引子相同的處理技法,與引子首尾呼應,仿佛那鷓鴣扶搖而去,漸漸消失在人們的視野里。全曲思接千載,視通萬里,旋律舒展流暢而具有詩意和神韻,充分地發揮了曲笛醇厚圓潤,悠揚委婉的特點。它虛實結合,以情寫景,很容易激發人們的想象力

趙松庭版

趙松庭先生先生的創作靈感來源於李白的詩作《越中覽古》:」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鄉盡錦衣。宮女如花滿春殿,至今惟有鷓鴣飛。」詩篇將昔時的繁盛和今日的淒涼,通過具體的景物,作了鮮明的對比。吳敗越勝,人們所能看到的只是幾隻鷓鴣在王城故址上飛來飛去罷了。詩中揭示了人事的變化,盛衰的無常,感嘆過去的統治者莫不希望他們的富貴榮華是子孫萬世之業,而詩篇卻如實地指出了這種希望的破滅。趙松庭先生的《鷓鴣飛》正是受這首詩的思想內容啟示,因此,帶有些許傷感和失意,並夾雜着幽怨的情緒,全曲在繼承江南絲竹的基礎上融合了崑曲元素,使樂曲更為典雅和婉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