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吸脂手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吸脂手術一般指吸脂術。吸脂術即脂肪抽吸術,又稱吸脂減肥術和體型雕塑術,[1]利用器械通過皮膚小切口伸入皮下脂肪層將脂肪碎塊抽吸出以達到吸收脂肪的目的方法,適用於體態整形。但脂肪抽吸術不能使人消瘦,也不能代替減肥,它只可以消除臀部腹壁等部位單靠一般減肥方法難以奏效的過度肥胖。另外,吸脂術不能改變吸脂部位皮膚的質地,更不能消除腹部的妊娠紋。抽脂技術應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選擇經驗技術精湛的、有資質的醫師是非常有必要的。

原理

脂肪抽吸手術是應用負壓原理,通過皮膚小切口吸取皮下堆積脂肪的一種美容手術。其目的是改善體形和醫治肥胖所造成的功能障礙。抽吸器械包括吸頭、聯接導管以及負壓引流器。抽吸的部位為腹部、臀部、大腿部、小腿及下頜堆積的脂肪。[2]

適應證

一般說來,局部脂肪堆積或以局部脂肪堆積為主的輕、中度肥胖為最佳適應證。周身瀰漫性單純性肥胖有彎腰、下蹲、步行等障礙者,也可經此手術得到改善,並部分改變其外形。伴有腹壁皮膚松垂者,同時行皮膚脂肪切除術效果更佳。行脂肪抽吸術的受術者,應皮膚彈性良好,術後皮膚方可自行回縮。為此,對於受術者年齡應加以選擇,一般說來,脂肪抽吸術特別適合於皮膚彈性好的人。此外,對受術者的心理因素也應有所選擇,對於抽吸術的療效持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者應慎重施此手術。

禁忌人群

有全身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血栓性靜脈炎或藥物過敏、凝血障礙的都不適合接受抽脂手術。月經期、妊娠期的女性以及年齡超過55歲和未成年人都不適合做抽脂手術。介紹像少年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抽脂手術會干擾其體內的正常脂肪發育。

1、心肺等主要臟器功能減退,不能耐受手術者。

2、有心理障礙、期望值過高以及對自身形體要求過於苛刻者不能進行抽脂手術。

3、皮膚嚴重鬆弛而皮下脂肪組織過少者。

4、病態肥胖者不能進行抽脂手術。

5、局部皮膚有感染病灶及較多瘢痕者;重度吸煙者、傷口癒合能力較差者。

6、下肢靜脈曲張、靜脈炎者,禁忌行下肢脂肪抽脂手術。

7、骶尾三角區及粘着區域。

8、妊娠婦女或母親肥胖綜合徵不能進行抽脂手術。

9、神經性貪食症。

效果

吸脂術能去除身體某一部位的過多脂肪。

人體脂肪可分為深部和表層兩部分,表層脂肪分布狀況決定了一個人的體形特徵。多數專家認為,人體脂肪細胞的數量在青春期後即保持一穩定值,局部過度肥胖是由該處脂肪細胞過多貯存脂肪後體積增加造成。吸脂後局部脂肪細胞數目減少,在適當的飲食和體育運動調節下,可以保持體型。

部位及範圍

目前的吸脂術已由單純的腹部脂肪抽吸擴大到身體的各個部位,由單純的減肥發展為體形雕塑。吸脂的範圍包括面部、下頜、腹部、腰背部、臀部、四肢等處。

術前準備

1.按照醫生要求做血液的相關檢查。確保身體健康、精神正常。

2.吸脂部位皮膚無紅腫等。

3.吸脂前洗澡,更衣。女性患者要避開月經期進行手術。

4.準備彈力衣兩套。

5.術前半個月禁止服用抗凝血藥物及阿司匹林、血管擴張藥及激素類藥物,以防止出血。

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立刻穿上彈性緊身衣或繃帶加壓包紮,可減少術後的血腫。大多數患者在手術當天會滲液很多,浸濕的敷料在手術後第1天給予更換,手術3~5天後,包紮敷料即可去除,切口或針眼部位用創可貼遮蓋並穿上緊身衣。術後針眼處避免與水接觸,1周後抽吸針孔癒合即可洗澡。術後建議穿彈力服3~6個月。吸脂區皮膚短期內會有變硬、麻木、色素加深、局部不平、青紫等情況,3個月後可逐漸恢復。兩個部位吸脂間隔時間為1周以上。

術後併發症

1、色素沉着:這是因為抽吸過薄,引起皮膚缺血所致,特別易發於小腿及腹部。

2、術區皮膚凹凸不平:吸脂不是絕對均勻的,故術後在術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不平整現象。

3、傷口感染:如果抽吸管進出切口時未阻斷,負壓,會加重切口部的損傷,易引發傷口感染。

4、術區皮膚壞死:如果手術中皮下脂肪吸出過多,破壞了皮膚的血液循環,皮膚可能出現水泡甚至壞死,並遺留疤痕。

5、慢性疼痛:這是由於手術操作粗暴或切口設計不合理及皮下疤痕增生所引起,主要表現為放射性疼痛,尤以晚間為甚。

6、抽脂時如果脂肪顆粒進入人體器官,將會出現肺陰塞、心臟陰塞等併發症,直接危及生命。

7、抽脂後脂肪細胞數量會減少,但體積會增大,仍有反彈的可能,雖然還可以再次抽脂,但手術部位已經纖維化,令以後的每一次抽脂都變得更加困難。

8、出血:吸脂是個創傷,它要損傷毛細血管和小血管,引起出血。因使用了膨脹液加上正確操作,出血是很少的,絕大部分在100毫升以內,不用輸血、輸液。抽脂手術後流物中含少量血液,24小時後明顯減少,不必擔心。

9、頭暈、噁心:少部分原因是受術者精神過於緊張,多數是由於手術時間長、吸脂範圍大、麻藥吸收量多、出血量稍多、突然站立致體位性低血壓而引起。此時應平臥床上,避免猛起,片刻即能緩解,如反應嚴重應速與醫生聯繫,便於及時處理。

10、血腫、水腫:血腫是由於血管損傷後出血集中,抽脂手術後出血壓迫止血不當所至。水腫是由於組織損傷後的反應或包紮物壓迫關節部位的血管,造成靜脈血液回流不暢所至。血清腫是體液滲出引流不暢、壓迫不均所至。血腫和血清腫須抽吸妥善加壓包紮即可消失。水腫可慢慢消失恢復。

11、皮膚鬆弛:絕大部分中青年受術者抽脂手術後皮膚發生彈性回縮,不會發生皮膚鬆弛。對吸脂前就呈圍裙樣皮膚鬆弛者,可在抽脂手術後切除鬆弛的皮膚。

相關報道

2021年7月15日,杭州市衛健委針對此事件發布了事故調查通告:2021年5月2日,戴某某到華顏醫療美容醫院接受抽脂等醫美手術,術後出現感染性休克,後經綠城醫院、浙二醫院全力救治,最終於7月13日死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