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新華字典的圖片

醫學內容僅供參考,不能視為治病就醫依據

癤是一個毛囊及其所屬皮脂的急性化膿性腺感染,常擴展到皮下組織。癤常發生於毛囊和皮脂腺較豐富的部位,如頸、頭、面部、背部、腋部、腹股溝部及會陰部和小腿。

多個癤同時或反覆發生在身體各部,稱為癤病。常見於營養不良的小兒或糖尿病病人。 癤之名出《時後備急方》。《諸病源候論·癤候》謂:"腫結長一寸至二寸,名之為癤。

"《外科理例·瘡名有三》曰:"癤者,初生突起,浮赤無根腳,腫見於皮膚,止闊一、二寸,有少疼痛,數日後微軟,薄皮剝起,始出清水,後自破膿出。

"石癤之名出《外科證治全生集》,謂:"夏秋顏面生紅癤名石癤。"又名有頭癤。"癤無大小,出膿就好"。

基本信息

掛什麼科; 皮膚科

哪些症狀; 疼痛 、腫脹 、局部發熱

好發人群; 所有人群

需做檢查; 皮膚檢查、血常規檢查

引發疾病; 癰、局部感染

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手術治療

常用藥物; 百多邦、阿莫西林、紅霉素軟膏

治療費用; 根據不同醫院,收費標準不一致,市三甲醫院約(1000 —— 3000元)

患病比例; 14%

治癒率; 99%

治療周期; 7-30天

症狀體徵

癤初起為皮膚上現出紅,腫,痛小硬結,成錐形隆起,有觸痛;隨即硬結頂出現黃白色膿頭,周圍為紅色硬盤,病員自覺局部發癢,燒灼感及跳痛;以後膿頭破潰,排除少許膿液後疼痛減輕,或其頂端形成一個膿栓,與周圍組織分離而脫落,炎症逐漸消退,創口自行癒合,病程中除引流區淋巴結可伴腫脹外,一般無明顯全身症狀,癤若處理不當,如隨意搔抓或擠壓排膿,熱敷,藥物燒灼腐蝕以及不恰當的切開等,都可促使炎症擴散,位於上,下唇,鼻部的癤,因其位於顏面部「危險三角區」,感染可驟然惡化,局部紅,腫,痛範圍增大,伴發蜂窩組織炎或演變成癰;甚至並發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敗血症或膿毒血症。

圖1 面部「危險三角」區的靜脈

圖2 頜面部靜脈與海綿竇的交通  癰好發於唇部(唇癰),上唇多於下唇,男性多於女性,感染的範圍和組織壞死的深度均較癤嚴重並伴劇烈的疼痛,當多數毛囊,皮脂腺及其周圍組織發生急性炎症與壞死時,可形成迅速擴大的紫紅色炎性浸潤塊,感染可波及皮下筋膜層及肌組織,初期周圍組織亦有壞死,壞死組織溶解排出後,可形成多數蜂窩狀腔洞,繼之,腔洞之間皮膚,粘膜或皮下組織亦可發生壞死,致使整個癰的病變區上層組織呈紫紅色;癰周圍和深部的組織則呈浸潤性水腫。

唇癰病員因唇部極度腫脹,疼痛,張口受限而致進食,言語困難,局部區域淋巴結腫大,壓痛,全身中毒症狀明顯,如畏寒,高熱,頭痛,食慾減退,白細胞計數及中性白細胞比數升高,唇癰較癤更易伴發顱內海綿竇靜脈炎,敗血症,膿毒血症以及中毒性休克和水電解質紊亂,從而導致較高的死亡率。

用藥治療

面部癤癰的治療應局部與全身治療相結合。在炎症早期,無顯著全身症狀時應以局部治療為主,同時選擇必要的藥物治療。   

局部治療宜保守,避免損傷,嚴禁擠壓、挑刺、熱敷或用石碳酸(酚)、硝酸銀燒灼,以防感染擴散。唇癰還應限制唇部活動,如語言及咀嚼等。進食可用管餵或鼻飼流汁。   

癤初起時可用2%碘酊塗擦局部,每日1次,並保持局部清潔。癰的局部治療宜用高滲鹽水或含抗生素的鹽水紗布局部持續濕敷,可促進早期癰的局限、軟化和穿破。在急性炎症得到控制、局部腫瘤局限、並已形成明顯的皮下膿腫而久不潰破時,才可考慮在膿腫表面中心、皮膚變薄的區域作保守性的切開,引出膿液;切忌分離膿腔。已潰破或切開引流後,局部仍應以高滲鹽水紗布持續濕敷,可收良好的提膿效果;但已膿污的鹽水紗布應及時更換。濕敷一般應持續到膿液消失、創面趨於平復為止。過早停止濕敷,可因膿疲乏阻塞而使病情反覆加重。有時,膿栓一時難以排出,可試用鑷子輕輕幫助鉗出;但對未分離的膿栓或壞死組織切不可勉強牽拉,以防撕傷促使擴散。   

對面部癤伴有局部蜂窩組織炎和面癰病員應全身給抗菌藥物,最好從膿頭處取膿作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以供正確選用抗生素。疑有敗血症者應反覆作血細菌培養,根據結果選擇用藥。如致病菌一時潛能確定,可暫時選用對金色球菌敏感的藥物,如青黴素、新型青黴素、頭孢菌素族及紅黴素等,廣譜抗生素也可應用。聯合用藥效果可能更好。    重症病員應加強全身支持療法,包括:臥床休息,加強營養,輸液或小量輸血。出現中毒性休克時,應積極採取綜合措施,並儘快糾正循環衰竭所出現的低血壓。病員昏迷或伴嚴重肺部併發症時,呼吸道分泌物多,咳嗽反射差,宜行氣管切開術以利分泌物的抽吸及改善缺氧狀態。   

臨床出身全身合併症時,應與其他相關科室合作共同進行搶救。

飲食保健

根據不同的症狀,有不同情況的飲食要求,具體詢問醫生,針對具體的病症制定不同的飲食標準。

預防護理

預防本病的關鍵是注意面部皮膚清潔,防止細菌侵入,切忌搔抓或擠壓,嚴禁切開引流,值得醫,患者切記。

病理病因

顏面部癤癰的病原菌主要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正常的毛囊及其附什內常有細菌存在,但只有在局部誘因或全身抵抗力下降時,細菌才開始活躍引起炎症,局部因素主要為皮膚不潔,或修面等各種原因引起面部的損傷均可為誘因;在全身衰竭,患消耗性疾病或糖尿病的病員,也易發生癤癰。

疾病診斷

應注意與癰,顏面疔瘡,有頭疽等相鑑別。

癰發生體表局部光軟無頭,紅腫熱痛(少數初起皮色不變),結塊範圍多在6~9厘米,發病迅速,易腫,易膿,易潰,易斂,或伴有惡寒發熱,口渴等全身症狀,顏面疔瘡 多發於唇,鼻,眉,顴等處, 局部開始為一個膿頭,腫塊堅硬根深,如釘丁之狀,或麻或癢,繼之紅腫高突,可發展為數個膿頭,灼熱疼痛,有頭疽也發於肌膚之間,初起即有粟粒狀膿頭,易向周圍擴展腐爛。

併發症

在口腔頜面部感染中面部癤癰最易發生全身併發症,這是由於:癤癰的病原菌毒力較強;上唇與鼻部「危險三角區」內的靜脈又常無瓣膜;以及顏面表情肌和唇部的生理性運動易使感染擴散等因素所致。

當感染侵入面靜脈發生靜脈炎及血栓形成時,靜脈回流受阻,可出現顏面廣泛水腫,疼痛,感染沿無瓣膜面前靜脈逆行,則引起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患側眼瞼水腫,眼球突出,眼壓增高,運動受限,視力減退,畏光流淚,以及結膜下水腫或瘀血,全身高熱,頭痛,直到神志昏迷,若同時發生腦膜炎,腦膿腫,則出現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項強直,血壓升高,呼吸深緣,驚厥,昏迷等腦膜激惹,顱高壓和顱內占位性病變等體徵,細菌隨血循環擴散,可引起敗血症或膿毒血症,高熱,(常在39℃以上)呈稽留型或弛張型,病員精神煩躁,譫妄或神情淡漠,反應遲鈍,嗜睡,甚至昏迷,皮膚有出血點或小膿點,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白細胞比例明顯增高;當出現中毒休克時,則有血壓下降,脈搏細速,如未及時和正確治療可導致死亡,在膿毒血症時尚可出現重要臟器(如肝,肺等)及軀幹,四肢的轉移性膿腫。

檢查方法

從膿頭處取膿作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以供正確選用抗生素,疑有敗血症者應反覆作血細菌培養,根據結果選擇用藥。[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