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范(?-226年),字文則,會稽上虞人。三國時東吳官員,擅長術數。與孤城鄭嫗能相人,及善書的皇象、善棋的嚴武、善數的趙達、善星象的劉惇、擅長占夢宋壽與善畫的曹不興八人,世皆稱妙,謂之吳國八絕[1][2]

吳范以推算天象節氣和觀察氣候聞名於郡中。孫權起於東南,他委身事奉,每推算災祥多應驗,遂顯名。孫權委以騎都尉,領太史令。初,孫權為將軍時,他曾說江南有王氣。及孫權立為吳王,論功行封,欲以為都亭侯,但因不願將其術要訣告知孫權,為權所怨恨,被除名。黃武中,病死。

預言擒羽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孫權與呂蒙設謀襲取關羽,與親近大臣商量,大多數人都說不行。孫權以此事問吳范,吳范說:「能行。」後來關羽在麥城時,派人請求投降。孫權問吳范說:「他究竟會投降嗎?」吳范說:「他有逃走的天象,說投降是假話。」孫權派遣潘璋邀截關羽的徑路,偵察的人回來,報告說關羽已離開麥城出走。吳范說:「雖然離開了也免不了被抓住。」問他捉住關羽的時間,他說:「明日中午。」孫權設置漏表滴漏刻下記號來等待着。及至中午沒有消息,孫權問其原因,吳范說:「時間還沒有到正午。」不久,有風掀動帷帳,吳范拍手說:「關羽抓到了。」很快,帳外歡呼萬歲,傳告說捉住了關羽。[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