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芳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芳吉
吳芳吉 .jpg
性別
出生 吳芳吉
1896年
重慶市
逝世 1932年5月9日
重慶市江津區
國籍 中國
別名 白屋詩人

吳芳吉

(1896年-1932年5月9日,中國作家重慶市江津區德感壩人士,字碧柳,自號白屋吳生,世稱白屋詩人,世稱白屋詩人(見《江津縣誌》)。與蘇曼殊的俊逸才華前後輝映,為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中國著名詩人。

簡介

1896年吳芳吉[1]出生在重慶楊柳街碧柳院。8歲時他隨父遷回江津,10歲入重慶白沙鎮聚奎小學,吳芳吉13歲時在2小時的作文課上寫出以詩論文、豪放嚴謹、名噪全川的《讀外交失敗史書》,被老師賞識,印發全縣,被譽為神童。

吳芳吉少年生活的地方環境不好,盜娼賭博者多,父親吳傳姜就用石灰將牆門刷白並寫「白屋吳宅」字牌,意為清白之家,吳芳吉遂自名曰「白屋吳生」。1910年考入北京清華園留美預科學校。1912年因他聲援、抗議被美籍教師無理辱罵的中國同學,並張貼《討校長檄》,被迫離校,流浪回家。在校期間,吳芳吉結識吳宓,成莫逆之交。吳宓常是吳芳吉新作的第一個讀者,吳芳吉得益吳宓之處甚多。

後任嘉州(今樂山)中學英文教師,1919年秋赴上海,任上海右文社《章氏叢書》校對,永寧(今敘永)中學(今敘永一中)教師,上海《新群》詩歌編輯(其間發表了《婉容詞》、《兩父女》等詩作),先後擔任上海中國公學、湖南長沙明德中學教師,西安西北大學教師,遼寧瀋陽東北大學教師,1927年受聘為成都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四川大學教授,江津中學校長等。1929年參與創辦重慶大學,任文科預科主任。1931年受聘為江津中學校長,九·一八事變」後,他創作了抗日詩作《巴人歌》並多次到重慶等地朗誦演講。朗誦演講時,他慷慨激昂、聲淚俱下,暈倒在講台上,因醫治無效,於1932年5月9日在江津故居白屋與世長辭,時年36歲。

他被稱為詩詞改革的先驅,是舉國皆知、享譽一時的愛國詩人。其代表作《婉容詞》,被中國詩界譽為「幾可與《孔雀東南飛》媲美」的傳世之作。

今天來看,《孔雀東南飛》畢竟是永恆的經典,《婉容詞》再怎麼好,都沒有可比性;但是當時的影響,可見一斑。他的人品、文品也曾受到周恩來郭沫若等人的高度讚譽。

1910年,吳芳吉憑才華考入北京清華園留美預科班。1912年因抗議美籍教師無理辱責因病缺考的中國同學,吳宓和吳芳吉等十人被選為罷課代表。吳芳吉年紀最小,仿駱賓王《討武曌檄》,撰寫《討校長檄》,署名求公道。後拒絕認錯被校方開除,時年16歲。

被清華開除後,吳芳吉流浪北京,後輾轉去上海書局做校對,次年在同學資助下徒步回川,沿途乞討、歷時半年回到老家。這個直墮底層的經歷,讓吳芳吉了解了當時的中國社會。吳芳吉的詩文成了反映民生疾苦的號角和武器:「三天不書民疾苦,文章辜負蒼生多。」

這以後,吳芳吉一邊讀書,一邊創作,一邊從教。吳芳吉從教的足跡遍全國,他憑自己的學識聲望和至交好友吳宓等的介紹,作過中學教員,作過大學教授。先後受聘於西北大學東北大學成都大學四川大學等名校任教。1929年,他與重慶籍教授一起致力創辦了重慶大學,任文科系主任。

1931年,應當時的江津縣縣長邀請,辭去待遇較好的重大文學系主任兼教授之職,返回江津中學任校長。吳芳吉到校後,在學校的磚柱上,親筆書寫「學、海、津、梁」四個篆字作校訓,高薪聘請外地優秀教師到江津中學任教,特聘重慶大學的外籍教授來校講學。江津中學在他的勵精圖治下,很快躍升為中華一流中學。

1931年「九一八事變」之際,時任江津中學校長的吳芳吉深夜讀報,見此消息,立即親自敲響校鍾,集合全校師生上街遊行抗議。1932年「一二八」事變,日軍進攻上海,十九路軍奮起抗日,吳芳吉聞訊,慷慨高歌,欲單身一人赴前線殺敵,被師生從江邊勸回。按捺不住的激情,使他創作了頌揚19路軍的抗日詩歌《巴人歌》,「三千子弟令如山,征衣未浣血斑斑,……」傳誦一時的詩作,成了喚起民眾抗戰的動員令。5月4日,他應邀到重慶作宣傳抗日的演講,當眾朗誦《巴人歌》,上千聽眾鴉雀無聲,熱血沸騰,淚流滿面。

返回江津,當晚向全校師生傳達重慶各界同仇敵愾、心系抗戰的情形,並再次朗誦《巴人歌》,朗誦未完而詩人兼校長的他已體力不支、臉色慘白地倒下了。1932年5月9日,吳芳吉辭世,時年36歲,送葬者700餘人。

芳吉自小家庭貧困,營養不良,文弱之人而具錚錚鐵骨。思其在重慶朝天門碼頭隻身赴國難之時,其慷慨蒼涼,大有當年燕國荊卿屠秦之悲壯豪勇。雖享壽僅36載,勝活百年多矣。芳吉其為川人之范,國人之范。

着作

着名詩作除《婉容詞》外,尚有《兩父女》、《護國岩詞》、《巴人歌》等。自編《白屋吳生詩稿》1929年出版.1934年其友人編訂有《吳白屋先生遺書》、《白屋嘉言》、《白屋家書》。1982年四川人民出版社和巴蜀書社出版的《白屋詩選》、《吳芳吉全集》都是他的作品集。台灣也出版過其詩文集。作為白屋詩人,他給世人留下600多首優秀的詩篇。

家庭

吳芳吉18歲和妻子何樹坤結婚後,生育有四個兒女:大兒吳漢驤、二兒吳漢驥、三女吳漢驪、四女吳漢騶

參考資料

  1. 吳芳吉:川人之范,人民網,2012-08-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