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甡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吳甡(WuShen)(1589-1670),字鹿友,晚號柴庵。江蘇興化人,明代官吏,名醫。

明代官吏。知醫。江蘇人。於明末時任邵武等知縣,受魏仲賢迫害,至崇禎間復出,任河南、陝西等省巡撫,兵部左侍郎右僉都御史禮部尚書東閣大學士

人物概述

明代官吏。知醫。江蘇人。於明末時任邵武等知縣,受魏仲賢迫害,至崇禎間復出,任河南、陝西等省巡撫,兵部左侍郎、右僉都御史、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

明代官吏。知醫。江蘇興化人,明朝宰相

歷史經歷

吳甡入閣為相時,已是崇禎十五年(1642)。其時首輔是被明史列入奸臣傳的周延儒,首次二相政見相左,周、吳各成門戶。周延儒是宜興人,稱江南黨,吳甡則為江北黨。自萬曆四十一年(1613)中進士入仕以來,吳甡宦海沉浮,已經兩起兩落。

第一次是天啟七年(1627)。身為御史的吳甡剛正不阿,多次上表與閹黨針鋒相對,「乃積與魏忠賢忤,七年二月削其籍」(《明史》卷252),被罷官歸里。


第二次是在崇禎十一年(1638)。崇禎改元後「大治忠賢黨」,吳甡起復,先後巡按河南、陝西,又曾出任山西巡撫。十一年春改任兵部左侍郎,因病未能赴任,是年冬楊嗣昌請旨改用他人,「帝怒,落職閒住」。直至十三年(1640)方復職,以左侍郎協理戌政。

吳甡入閣之日,正是階級矛盾與民族矛盾日益激化之時。十六年(1643),李自成連克襄陽、荊州、承天,並於襄陽建立大順政權。崇禎焦頭爛額、涕淚俱下地命吳甡督師湖廣。吳甡遂請撥發精兵三萬「自金陵赴武昌」。誰知等了很長時間,無兵無餉,僅湊殘兵萬餘,難以果行。

是年四月,清兵入關,帝命周延儒督師北上。周延儒「朝受命、夕啟行」,離京後避敵不戰,虛報戰績。吳甡尷尬,只得答允五月南下。崇禎大喜,先一日出勞從騎,並晉吳甡為太子少保、戶部尚書兵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越宿忽下詔責其逗留」,削其官職,交法司議罪。其時南京兵部尚書史可法聞訊,馳書援救,不允。十一月,吳甡被遣戍雲南。十七年(1644)三月,充軍途中的吳甡聽到李自成進入北京崇禎吊死煤山,肝膽俱摧。五月福王建弘光,下旨赦還。

主要著作

對前途完全無望的吳甡不再出仕,隱居邑中凡26年,著作等身,其《柴庵疏集》、《安危注》等入清後皆列為禁書。《明史》以十分惋惜的口氣對吳甡作了公道的評價:「抑時勢實難,非命世才,固罔知攸濟也。」

輯有<脈學鑒蹄>行於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