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瑞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瑞年 (1900——1985)字稼英,江蘇南京人。幼年隨家遷滬。民國9年(1920年)進聖約翰大學讀理科,畢業後赴美國留學,入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系,獲碩 士學位。

人物介紹

吳瑞年(1900——1985)字稼英,江蘇南京人。幼年隨家遷滬。民國9年(1920年)進聖約翰大學讀理科,畢業後赴美國留學,入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系,獲碩 士學位。學成,原可留美工作,但為實現報國夙願,即行回國。民國15年,受聘任浙江公立專科學校(今浙江大學)無機化學系主任、教授。民國17年,應江蘇省立上海中學(簡稱省上中)校長鄭通和堅請,轉來該校任教。民國24~30年,先後兼任大中中學和新寰職業中小學校長。抗日戰爭開始,省上中遷至菜市路(今順昌路)繼續上課。日軍進占租界後,省上中校名不能繼續使用,為防止汪偽接收,被迫改稱私立滬新中學,公推吳瑞年為校長。抗日戰爭勝利後,省上中遷回原址恢復原名,保留順昌路私立滬新中學,吳瑞年為校長。

就在以滬新中學名義堅持弦歌不輟的困難時期,吳瑞年竭力維護省上中傳統,以孜孜不倦的精神、誠以待人的態度,團結同仁,共度難關。延聘知名學者任教,繼續實行初中普通科、高中理、工、商分科制,注重教育質量,學生多達29個班級。他堅持民族氣節,不向日偽妥協。當時,日偽強迫學校推行奴化教育,並派來日語教師充當耳目。有一位語文教師講授《濟南城上》課文,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時,被其發現,脅迫校長開除這位教師。吳瑞年堅持以照本教課無錯,而保護了這位教師。又一次,學生出於愛國熱情,不上日語課,日語教師又要校長處分學生,他也置之不理。同時,他關心教師的生活待遇,每學期開學,一次發足半年薪金,使教師減少受貨幣貶值的損失;學期結束時加發一個月工資,鼓勵教師安心工作。還常對遇有臨時困難的員工解囊相助。教師稱讚他既有「有貝之財」,有其當用;又有「無貝之才」,學識豐富。他對學生循循善誘,教育學生努力學習,報效祖國。他總是引用《千字文》「孝當竭力,忠則盡命」兩句,為畢業生題詞留念,並說:「孝者,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敬愛師長;忠者,忠於祖國。忠於職守」。    1951年,他把滬新中學遷入肇嘉浜路和淮海中路兩處。1957年,調任淮海中學校長,直至退休。曾任中國民主促進會上海市委委員,市政協第二、三、四屆委員,上海佛教協會理事,上海中學校友會名譽會長。

1985年12月20日病逝。

著 作

著有《基本化學》、《化學精華》、《化學發達史》等。

科研人員

科研人員是具備一定的科學理論知識並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一類人[1]。科學可以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研究可以是調查研究或實驗,也可以是現象分析,從事工程技術開發、生命科學研究、社會調查[2]研究等等的人員都可以是科研人員。通常情況下,科研人員具備較高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對自己所研究的某一學科研究具有一定的造詣。

視頻

吳瑞年 相關視頻

化學乾貨:水的組成
千年古墓出土仙丹,科學家分析化學成分,直呼這就是毒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