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琚(生卒年不詳)居父雲壑開封(今屬河南)人。南宋著名書法家。姑姑是吳皇后。父親吳益(1124~1171),母親是秦檜的長孫女。吳琚雖然出身外戚之後,卻能「惜名畏義,不以戚畹自驕」。妻子邢氏。才氣橫出,精詩詞,工翰墨,正、行草體尤為所長。著作有《雲壑集》。書法作品有《碎錦帖》、《七言絕句》傳世。鎮江北固山上鐫「天下第一江山」六字,亦其手書。曾官任司農少卿、敷文閣待制。[1]

書法特徵

吳琚好書畫工詩詞,尤精翰墨,孝宗常召之論詩作字。《江寧府志》云:「琚留守建康,近城與東樓平樓下,設維摩榻,酷愛古梅,日臨鍾(繇)、王(羲之)帖。」擅正、行草體,大字極工。京口(今江蘇鎮江)北固「天下第一江山」墨跡,乃為吳琚所書,今六大字額仍存,佳書為名山增輝。其書法明顯特點是酷似米芾,有「米南宮外一步不窺」之說。

吳琚畢生都用力於米書,然而,米芾生性狂放怪誕,而吳琚性情較為溫和。據《宋史翼》本傳云:「陳傅良在太學,琚執弟子禮,惜名畏義,不此戚畹自驕。」可見他極有道德修養,所以儘管吳氏學米書可以達到亂真的地步,但由於他們性格上的差異,運筆結體,吳書更為俊逸俏麗。董其昌評吳琚云:「書似米元章,而俊俏過之。」吳琚的運筆較米書內斂,落筆沉雄,稍運即止,結體八面呼應,看上去十分舒服,即所謂「俊俏」之意。

人物作品

著述有《雲壑集》。傳世書跡有《觀伎帖》、《與壽父帖》、《焦山題名》、《詩帖》、《碎錦帖》、《七言絕句》等。《行書詩帖》現藏故宮博物院。詩帖已缺頁。全篇用筆結體極似米體。如果說他本意想做米芾第二,其實由於性格文化修養的不同,吳氏已自然而然地有了自已的特色。如米氏露鋒較鈍,而吳氏起筆露鋒而尖銳。總之,在繼承米氏書風的書家中,吳氏是最得其三昧的一位。

作品賞析

浪淘沙·岸柳可藏鴉

岸柳可藏鴉。路轉溪斜。忘機鷗鷺立汀沙。咫尺鐘山迷望眼,一半雲遮。

臨水整烏紗。兩鬢蒼華。故鄉心事在天涯。幾日不來春便老,開盡桃花。

酹江月

玉虹遙掛,望青山隱隱,一眉如抹。忽覺天風吹海立,好似春霆初發。白馬凌空,瓊鰲駕水,日夜朝天闕。飛龍舞鳳,郁蔥環拱吳越。

此景天下應無,東南形勝,偉觀真奇絕。好是吳兒飛彩幟,蹴起一江秋雪。黃屋天臨,水犀雲擁,看擊中流楫。晚來波靜,海門飛上明月。

浪淘沙·雲葉弄輕陰

雲葉弄輕陰。屋角鳩鳴。青梅著子欲生仁。冷落江天寒食雨,花事關情。池館晝盈盈。人醉寒輕。一川芳草只銷凝。時有入簾新燕子,明日清明。

春日焦山觀瘞鶴銘

昔愛山樵書,今踏山樵路。

江邊春事動,梅柳皆可賦。

犖确石徑微,白浪灑衣履。

臨淵魚龍驚,捫崖猿鳥懼。

古刻難細讀,斷缺蒼蘚護。

歲月豈易考,書法但增慕。

摩挲復三嘆,欲去還小住。

習氣未掃除,齒髮恨遲暮。

華亭鶴自歸,長江只東注。

寂寥千古意,落日起煙霧。 [2]

參考來源

  1. 《宋會要輯稿》:淳熙十四年十二月八日,詔「皇太后親侄司農少卿、淮東總領吳琚職事修舉,陳敷文閣待制、提舉佑神觀,仍奉朝請。」
  2. 吳琚, 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