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曼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曼青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65年8月
安徽桐城
國籍 中國
職業 院長、黨委副書記(兼)

吳曼青(1965.8-),男,漢族,安徽桐城人,1990年3月參加工作,198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國防科學技術大學電子技術系通信與電子系統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工學碩士,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1],網絡信息領域專家,合肥工業大學兼職教授。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八屆候補中央委員。

現任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黨組成員、總工程師,中國電子科學研究院(總體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兼)[2]

人物簡介

吳曼青,男,漢族,1965年8月出生,安徽桐城人,中共黨員。十八屆候補中央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網絡信息領域專家。198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90年畢業於國防科技大學通信與電子系統專業並獲碩士學位,2001年任信息產業部第三十八研究所(後隸屬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所長,2009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2013年任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兼電子科學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 吳曼青同志擔任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協第九屆全委會常委,科技創新2030重大科技工程"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實施方案專家組組長,"社會安全風險感知與防控大數據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3]

吳曼青同志是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中共安徽省第八次、九次黨代會主席團成員,安徽省第九屆、十屆、十一屆、十二屆人大代表。

個人履歷

1983-1987年國防科學技術大學電子技術系本科生

1987-1990年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研究生院通信與電子系統專業研究生

1990-1995年原機械電子工業部(後為電子工業部 )第三十八研究所總體部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

1995-1996年電子工業部第三十八研究所總體部副主任

1997-2001年信息產業部第三十八研究所副總工程師

(其間:1998年晉升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

2001-2009年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所長、黨委委員,安徽四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09-2011年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所長、黨委委員,安徽四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安徽博微長安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1-2012年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所長、黨委副書記,安徽四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安徽博微長安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2-2013年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電子科學研究院(總體研究院)院長

2013-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黨組成員、總工程師,電子科學研究院(總體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兼)

人物貢獻

2016年4月19日,吳曼青同志應邀參加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第一個向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題為《聚焦能力建設,實現信息化發展新跨越》的匯報發言,分析了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存在的信息化貧困、信息孤島極有可能成為"治理的孤地"、信息化戰略能力不足等問題,提出了堅持"國家利益到哪裡,網絡信息覆蓋到哪裡"、加快實施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重大工程等建議,並在實際工作中積極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和落實。

2014年10月以來,在國家科技部主導下,主持論證"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重大科技工程,成為首批啟動實施的四個"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之一。目前,正擔任專家組組長,組織編制工程實施方案。

"只有將歸宿定位到國家需要上,與時代同呼吸,與國家共命運,我們的創新才能迸發出最大的活力,獲得奔騰不息的源頭活水"是吳曼青經常引用的一句話,長期以來,他帶領"國家隊"時刻踐行"國字當頭、創字開路、改字為先"的核心價值觀,在網信事業上做出了積極貢獻:

1.長期從事我國國防科技創新工作,在核心關鍵技術突破上做出了突出貢獻。

自主創新了全數字陣列雷達技術的新方向,帶領團隊突破了一大批原創性、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成果,成功應用於機載預警、空間探測、衛星通信、對地觀測等領域,使得我國在數字陣列技術領域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

2.帶領"國家隊"在國家重大需要面前勇於擔當、積極作為。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國預警機的研製長期處於受制於人的局面。2008年,在2005年提出採用全新體制的新思路上,吳曼青擔任總設計師,團結協作,僅用3年時間成功研製出國際領先水平的空警-500預警機,順利實現了從體制到關鍵技術、從部件到系統的多項自主創新,徹底解決載機受制於人的局面。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後,搜尋邱光華失事直升機組一度陷入困境。吳曼青同志主動帶隊赴一線指揮,連續工作80小時,利用合成孔徑雷達技術成像5700平方公里,確定了3個疑似點,經相互印證確定了一個高度疑似點,指揮部據此成功找到失事直升機,打破了西方國家斷定中國人利用技術手段是找不到的論斷。

2008年,我國引進雷達測圖系統遭到拒絕,吳曼青主動請纓,帶領團隊成功研製了我國首套機載雷達測圖系統,獲取了中國西部橫斷山脈11萬平方公里雷達影像,填補了該地區地圖空白,使我國成為少數幾個掌握雷達測繪技術的國家之一 。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後,吳曼青團隊利用雷達測圖系統獲取了重災區結古鎮及其周邊地區近10000平方公里全極化高分辨率SAR圖像,為抗震救災提供了及時準確的信息。

2009年,吳曼青領銜組建了中國第一個公共安全技術研究院,並成為國家第三批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布局了智能傳感、微系統、視頻感知、極限粒子源成像、微波光子學等一批前沿技術。

3.積極推動軍民融合的戰略實踐,在產業化發展上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2004年,整合社會資源,推動安徽四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被譽為"中國雷達第一股"。這家公司取得了中國第一張國產空管雷達民航使用許可證,2011年入選首批55家"國家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

2006年,針對軍工院所的發展需求和國家改革需要,吳曼青團隊提出基於自主創新、裝備供給、民品產業"三大板塊"協調發展的體制機制改革思路,被國防科工委主辦的《軍工內參》、《國防科技工業》刊登,成為軍工科研院所改革範式。

2006年,在安徽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策劃並推動了三十八所對國營第0871總廠的兼併重組,實施體制機制改革,打造裝備供給平台,使一個瀕臨破產的國營工廠成功轉型為高科技企業。

2017年,布局建設"社會安全風險感知與防控大數據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組織建立天山力遁技術產業創新聯盟,致力於在社會安全領域走出一條國家需求引領、技術創新推動、產業化發展聯動的新路子。

個人榮譽

吳曼青同志先後入選國防科技工業有突出貢獻專家、中央直接聯繫專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先後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第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第二屆國防科技工業傑出人才獎,國防科工委武器裝備研製個人一等功,全國先進工作者,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獎等多項榮譽。

主持創造的管理成果先後獲得國家級管理創新獎4項、省部級管理創新獎9項。

視頻

張兵會見中電科吳曼青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