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曉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曉邦
出生 1906年12月18日
江蘇太倉
逝世 1995年7月8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舞蹈藝術家、舞蹈理論家、教育家
知名作品 《傀儡》《送葬》《義勇軍進行曲》《游擊隊歌》《思凡》

吳曉邦

吳曉邦(1906年12月18日—1995年7月8日),出生於江蘇太倉,卒於北京,中國舞蹈家,代表作有《丑表功》、《思凡》、《飢火》、《罌粟花》和《虎爺》等。是20世紀中國新舞蹈藝術的開拓者,播火人。

吳曉邦以舞言志,以舞警世,為人生而舞,矢志不渝,堅持舞蹈教育、創作、理論三位一體的方法,培養了一大批舞蹈後繼。一生創作了《飢火》、《思凡》、《丑表功》、《平沙落雁》、《迎春》、《秋怨》、《虎爺》、《寶塔牌樓》等18個膾炙人口的新舞蹈節目。著有《新舞蹈藝術概論》、《舞蹈新論》、《談藝錄》、《舞蹈續集》、《舞蹈學研究》等專著。這些著作為中國舞蹈藝術理論的建設作出了貢獻。

1906年12月18日,吳曉邦出生在江蘇省太倉縣沙溪鎮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家裡實在太窮,在他10個月大的時候,母親忍着分別的痛苦把他過繼給當地的一個大戶人家當養子。

這大戶人家姓吳,富甲一方。江浙一帶富裕人家的民居建築,流行「跑馬樓」——四周一圈都可通行的、帶有天井的三開間或五開間的二層樓宇。沙溪鎮的吳家跑馬樓有七進之深,私宅北側還有湖光粼粼的私人花園,湖水中的巨石從太湖運來,氣宇軒昂地襯托着吳家非凡的地位。今天沙溪鎮的人民百貨商場,曾經就是吳家的南北雜貨店,連鎖的買賣占了整整一條主要街區。

吳家富有,卻膝下少子。家裡老太爺一心一意地想把養子培養成家產的管理人,為此還特意給養子取名為吳錦榮,學名吳祖培,字啟明。

經歷

吳曉邦, 漢族,舞蹈藝術家,中國新舞蹈的奠基者、開拓者和實踐者,是中央民族歌舞團第一任團長。   

  • 1929年,三次赴日本學習音樂和舞蹈。後受到現代舞大師鄧肯和日本美學家邦正美的深刻影響,立志開創中國新舞蹈道路。
  • 1931年,在上海創辦吳曉邦舞蹈學校、曉邦舞蹈研究所,舉行第一次舞蹈作品發表會。
  • 1937年後,參加抗日救亡演劇隊,用聶耳譜的曲創作了同名舞蹈《義勇軍進行曲》《大刀舞》《游擊隊員之歌》等一批抗日舞蹈節目。
  • 1945年,抵達延安,在魯迅藝術學院任教。新中國成立後,吳曉邦當選全國舞協副主席,兼任中央民族歌舞團團長等職。
  • 1957年,在周恩來的直接支持下,創辦天馬舞蹈藝術工作室,以五十之齡重登舞台,為觀眾奉獻了《飢火》《思凡》等一系列新作品。
  • 1977年,任中國舞協主席、全國文聯常委、《舞蹈藝術》雜誌主編、《中國民族民間舞蹈集成》主編等。    

吳曉邦是第二、三、五、六屆全國政協委員。歷任青年藝術劇院舞蹈團團長、中央戲劇學院舞運班主任、中央民族學院文工團團長、北京舞蹈學校籌委會主任、天馬舞蹈藝術工作室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長等。創作了《平沙落雁》《梅花操》《近春》《秋怨》《虎爺》《寶塔與牌樓》《菊志》等十八個膾炙人口的新舞蹈節目。著有《新舞蹈藝術概論》《舞蹈新論》《談藝錄》《舞蹈續集》《舞蹈學研究》等專著[1]

中國現當代舞蹈的先驅者誕生於江蘇太倉,頗有些傳奇色彩。太倉是當時江南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的地方,從明清時代起這裡就是官府的糧食基地,號稱「第一糧倉」,「太倉」即由此得名。這裡水陸貨運都十分發達,人們的思想也非常活躍。在太倉,有當時江南地區最大的道觀,每逢年節或有重大事情發生,那裡都要舉行盛大的道教儀式表演。吳祖培一聽見道觀里傳來的鼓樂之聲,就會急急忙忙地跑去觀看。道觀里的老道長是一個非常好的鼓手,聽他擊鼓簡直就是一種享受。其他的道長們還會唱出好聽的歌,並能邊唱邊跳。繡着八卦圖案、丹頂仙鶴、青松翠柏圖樣的服飾,同樣深深地吸引着吳祖培。玄妙觀里豐富的道教儀式,以及在臨近的上海這個「東方不夜城」里所見到的一切,不知不覺地在他的心靈深處埋下一顆顆藝術的種子。20世紀20年代中國動盪的社會生活,更是給了吳祖培最初的人文教育和革命啟迪。1925年的「五卅」運動里有他的吶喊,北伐軍在武漢開辦的中央軍事政治學校里有他的身影,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的上海亭子間裡有他苦悶的徘徊。從五四運動到北伐戰爭,社會變革讓吳祖培深受震動,激憤之論令他深思,先驅之血令他痛苦萬分[2]

奮勇:為人民而舞的歷史旗幟

究竟是吳曉邦歷史性地選擇了舞蹈藝術作為終身事業,還是歷史選擇了吳曉邦作為自己的舞蹈代言人?

1937年,「七七事變」讓中國進入了全面抗戰的歷史階段。在這歷史關頭,出現了一個在中國20世紀舞蹈史上足以用「偉大」二字來讚美的舞蹈作品——吳曉邦的《義勇軍進行曲》!

《義勇軍進行曲》的歌詞和旋律都膾炙人口。這首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歌,因為聶耳的愛國激情和音樂才華而傳遍了祖國大地,歌聲燃起了人們的抗日燎原烈火,也點燃了吳曉邦舞蹈創作的激情之火。1937年9月,吳曉邦隨上海抗敵演劇四隊到達江蘇無錫。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和中國百姓的愛國激情讓他夜不能寐。

參考資料

  1. 中央民族歌舞團. 吳曉邦. [2024-03-12]. 
  2. 中國舞蹈家協會. 他們是共和國藝術學科奠基人 吳曉邦. 2019-10-13 [2024-03-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