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文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文忠
大連醫諾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長
出生 1968年8月27日
國籍 中國
母校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多氯代二苯並二惡英和多氯代二苯並呋喃的測定

吳文忠博士博士生導師[1]。1990年畢業於武漢大學,獲化學學士學位;1995年12月獲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生態毒理學碩士學位,並於同年師從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Antonius Kettrup教授(國際生態毒理學會主席、德國國家爵士勳章獲得者)做博士課題的研究,1999年5月獲生態化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先後就任於德國國家環境與健康研究中心、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從事生態毒理學研究工作,並作為聯合國特聘環境專家[2],為日本、韓國等國家環境部門做培訓工作。

2000年底,32歲的吳博士受中國科學院邀請回國,成為我國淡水生態與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帶頭人,博士生導師。吳博士牽頭組建了國家二惡英實驗室,起草並制定了國家環境標準二惡英測試方法。吳博士還主持多項重大課題研究,為我國環境化學和生態毒理學領域的科研工作做出重大貢獻,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3]並獲多項殊榮——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百人層次人選、並獲遼寧省優秀專家、大連市首批領軍人才等稱號。於2003年創辦了大連醫諾生物有限公司。

人物經歷

1995.12-1999.05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獲生態化學博士學位。

1992.09-1995.12 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獲生態毒理學碩士學位。

1986.09-1990.07 武漢大學化學系,獲化學學士學位。

2003.08至今大連醫諾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研究員。

2008.12至今大連藥用生物質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研究員。

2009.08至今大連新藥創製技術創新聯盟常務理事。

2008.05至今國家博士後工作站博士後導師。

2001.05-2005.06 國際生態毒理與環境安全協會理事。

2001.04-2005.04 中國化學會環境化學專業委員會委員。

2000.03-2001.03 中國環境科學會二惡英專家委員會委員。

1999.06-2001.07 香港浸會大學高級研究員。

1999.06-2001.06 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

2010-2012年,遼寧省引進海外團隊項目「改善心腦血管功能和骨質疏鬆的功能因子新技術開發與產業化」。

2009-2011年,發改委工業國債項目「高純度人體必需脂肪酸產業化生產」.

2009-2012年,國家「863」計劃重大項目「改善心腦血管功能和骨質疏鬆的功能因子新技術開發與產業化」。

2008年,國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基金項目「百分之九十純度天然共軛亞油酸的開發與生產」。

2008-2009年,遼寧省科技廳「高純度番茄素綠色生產技術」項目並獲得遼寧省科技進步三等獎。

2007年,國家科技部的重點新產品開發「90%亞麻木脂素」。

2007年,國家科技部科技興貿行動專項項目「高純度天然GLA、CLA生產與國際市場拓展」。

研究方向

環境化學、生態毒理學。

主要貢獻

2000年底吳文忠博士從德國留學歸國,在中科院系統從事研究工作,他發現在國內每年有上萬個研發成果中僅有幾百個能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國民經濟的發展。為此,他辭去了中科院工作,選擇自主創業,於2003年創辦了大連醫諾生物有限公司。

創業初期,以為國外醫藥類公司做技術開發為主要業務,開展經營,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和產品。

吳文忠
吳文忠教授,博士生導師

吳文忠博士帶領的創業團隊僅由18人組成,大部分人員都是科研出身,除了研發與生產,對其他領域了解較少。產品的銷售、公司的管理以及市場的開拓等,讓他們花了很多心血。大家邊學習邊實踐。為此吳博士還特意參加了「聯想之星創業CEO特訓班」。

2003年,當時中央出台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重大戰略部署,這為東北三省的企業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吳文忠博士根據對國際植物藥的發展趨勢的了解,在公司組建伊始,便把發展空間定位在國際市場,瞄準國際市場需求,針對多功效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提取製成的醫藥保健品等,自主研發生產出共軛亞油酸、葉黃素、玉米黃質等產品。2003年末,公司上報了「共軛亞油酸及葉黃素高技術產業化示範工程」項目建議書,並於2004年獲得國家發改委審批,成為東北三省首批高技術產業化項目。在後續發展中,醫諾生物憑藉自己的科研和成果轉化能力,先後承擔了科技部863計劃項目、科技部科技興貿行動專項、科技部國家重點新產品項目等國家重大攻關項目。

一個偶然機會,吳文忠博士發現了一款在美國十分暢銷的降脂減肥產品(主要成分:共軛亞油酸),當時全球生產該產品的企業僅有三家,他帶領團隊經過一番調研後,將共軛亞油酸作為公司第一個開發項目。通過研發、技術轉化、試生產等,成功開發了第一個屬於自己的具有高科技和獨特優勢的產品。

大連醫諾生物有限公司

吳文忠博士由2003年創建的大連醫諾生物有限公司(INNOBIO)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以「集天然精華,造綠色健康」為宗旨,致力於高純度抗氧化功能因子、人體必需不飽和脂肪酸、功能因子微囊化新產品與新技術的研究開發,是遼寧省天然藥物領域的重要研發平台和產業化示範基地。

公司建有國家級博士後工作站和省級工程研究中心,擁有由海外歸國學者、知名生物化學、製藥領域專家等組成的90多人研發團隊(其中博士17名),承擔了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產業化示範工程、國家科技部「863」計劃、科技部重點新產品計劃等30多項重大攻關項目,在預防醫學和健康產業領域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 公司建立健全了嚴格、科學的質量管理體系,先後通過了美國FDA的cGMP、ISO9001及HACCP、KOSHER和HALAL等多個認證。

公司培育和發展了六大系列自主品牌產品,產品銷往美國、德國、丹麥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產品廣泛應用於膳食補充劑、功能食品、運動營養品等領域。

2010年,應科技部 「國家功能食品第十二個五年計劃技術創新目標」的要求,公司與北京同仁堂健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醫學科學院等20家單位共同組建了以膳 食干預重大慢性疾病功能循證為基礎的「功能性食品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

現有產品:

共軛亞油酸(新資源食品)系列產品、速溶支鏈氨基酸、天然類胡蘿蔔素系列產品、油脂微囊粉系列產品、亞麻木酚素系列產品、醫諾終端產品系列。 部分發明專利:

1 以植物油為原料製備共軛亞油酸酯的方法。發明人:吳文忠,劉明,徐維鋒,劉強。

2 含玉米黃質的組合物的製備方法。發明人:吳文忠,徐維鋒,於瀾。

3 開環落葉松樹脂酚二葡萄糖苷的製備方法。發明人:吳文忠,張春枝,徐維鋒,劉明等。

4 冷水可分散型微囊粉的製備方法。發明人:吳文忠,陳劍彬。

5 含共軛亞油酸鈣的組合物及其製法。發明人:吳文忠,劉明,徐維鋒,劉強。

6 高純度葉黃素酯的製備、穩態化及其污染物脫除方法。發明人:吳文忠,黃媛,徐維鋒,劉強,馮波。

英文專著:

Environmental Behaviorand Ecotoxicological of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POP) in Wildlife,withSpecial Emphasis on the Aquatic Ecosystem. Wu Wen-ZhongHerbert UtzVerlag.Wissenschaft Munchen.

國家標準:

多氯代二苯並二惡英和多氯代二苯並呋喃的測定同位素稀釋高分辨毛細管氣相色譜-高分辨質譜法。

主要論文:

1、李延志,孫昱,張春枝,范威麟,吳文忠,丙酮酸乙酯的微囊化與微囊中含量檢測[J]。

2、孫昱,吳文忠,李延志,陳劍彬,張春枝,一種天然維生素E微囊的製備及其性能表徵[J]。

3、鄒麗萍,田晶,徐龍權,伏萃翠,吳文忠,燕麥β-葡聚糖分析檢測方法研究進展[J]。

獲獎記錄

2013年榮獲「遼寧省第六批優秀專家」稱號、「遼寧省科技進步三等獎」、「大連市科技進步二等獎」;

2012年榮獲「大連市首批領軍人才」稱號、「大連市科技進步二等獎」[4]

2010年榮獲「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百人層次人選」、「遼寧省第五批優秀專家」稱號;

2009年榮獲「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遼寧省第五批優秀專家」稱號;

2008年榮獲「遼寧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三等獎」;

2007年榮獲「遼寧省百千萬人才工程百人層次人選」稱號、「大連市歸國留學創業英才」 稱號、「大連市第四批優秀專家」 稱號、「大連開放先導區十大傑出青年」 稱號;

2006年榮獲「先導區青年科技創業標兵」稱號;

2005年榮獲「中華醫學科技獎二等獎」稱號「、大連市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稱號;

2004年榮獲「大連市十大傑出青年科技標兵」稱號[5]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