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文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文彩
吳文彩.jpg
出生 (1798~1845)
國籍 中國
職業 清代文人

清代文人

他編寫的《開天闢地》、《財主貪財》及情歌,有的已成為古今絕唱。中年時,出遊過王寨、茅坪、洪江、古州、丙妹、三江等地,開闊了視野,看了漢戲、桂戲和陽戲,便萌發了編侗戲的念頭。回家後,閉門三年,於1830年移植編出《李旦鳳姣》和《梅良玉》兩部侗戲。經過160多年的風風雨雨,侗戲已傳遍廣大侗鄉。從江、黎平、榕江等縣的侗族群眾,逢年過節,都要演唱侗戲,並舉行紀念吳文彩的祭祀活動。

現代藝術家

個人履歷 號董翁,1927年6月生,江西九江人。齋號"海上名庭書屋"。上海市總工會滬西職工技術交流站離休幹部。 長期從事文化宣傳工作,善漫畫、工筆畫、剪紙、詩歌等。現為: 世界特種藝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藝美術協會上海特種藝術家專業委員會會員、青島中國剪紙藝術管藝術研究員、上海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上海香山畫院畫師、香港畫院二級畫師、湖南省東方名人文化研究院特約研究員顧問、上海市老年書畫會理事普院分部主任。

成就及榮譽 作品入編《世界美術卷》(華人卷)、《東方藝術院書畫集》、《中國老年書畫家大辭典》。藝歷入編《世界美術家傳》(華人卷)、《世界名人錄》等多種辭書典籍。曾兩次主辦過個人剪紙展,著有《吳文彩剪紙藝術》、《水滸108將人物剪紙》等書。作品還經常參加全國、市、區各種書畫展,展出並獲獎。還為港、澳、台、美、日、東南亞等國書畫組織和友人收藏。 《夕陽最紅-100位老年人的精彩故事》一書的入選者。2000 年榮獲《首屆東方名人成就獎》和《世界華人藝術人才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