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敏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敏霞(Wu Minxia,1985年11月10日),出生於中國上海,籍貫浙江海寧。中國女子跳水運動員。

早年經歷

  • 吳敏霞出生在上海徐匯區龍華路的一個普通家庭。她從小就喜歡水,經常光着個腳丫子跑水坑裡玩水,有時一天洗好幾次。而吳敏霞選擇跳水卻與她的這個喜好一點關係沒有。那是1991年的春天,上海少體校的教練袁連英去吳敏霞所在的龍華幼兒園選苗子,吳敏霞讓教練袁連英眼前一亮。當時,100多個孩子站在一起量身材、測韌性,吳敏霞是其中最出眾的一個。而就在跳水隊看上吳敏霞時,舞蹈班的老師也選中了吳敏霞。吳敏霞的父母權衡左右,最終因為上海游泳館離家更近一些,於是替吳敏霞做主選擇了跳水。剛開始練時由於技術掌握不好,入水時吳敏霞身上總是被拍得青一塊、紫一塊,但她從不叫疼,懂事的她還不讓爸爸告訴生病中的媽媽。

運動歷程

  • 1991年,吳敏霞在上海市第二跳水學校接受訓練。
  • 1995年,吳敏霞進入上海市隊接受專業訓練,教練是史惠國
  • 1998年,吳敏霞入選中國國家跳水隊,教練是吳國村王敏
  • 2001年,吳敏霞在世錦賽上奪得女子雙人3米跳板冠軍。同年,吳敏霞在東亞運動會上奪得女子單人3米板冠軍。
  • 2002年,第13屆世錦賽上,吳敏霞獲得女子單人3米板亞軍,雙人3米板亞軍,團體冠軍。在全國跳水錦標賽上,獲得女子1米板亞軍。同年,參加了在釜山舉行的第14屆亞運會,當時與郭晶晶搭檔,奪得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在女子單人3米跳板決賽中,以609.15分的成績獲得銀牌。
  • 2003年,吳敏霞參加了國際泳聯跳水大獎賽澳大利亞站的比賽,獲得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隨後在國際泳聯跳水大獎賽中國站的比賽中,獲得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女子單人3米板亞軍。同年,獲得世錦賽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女子單人3米板第三名。
  • 2004年,吳敏霞獲得世界盃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女子單人3米板季軍。8月,吳敏霞在她的第一屆奧運會上和郭晶晶一起奪得了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同時還奪得女子單人三米板亞軍,成為中國跳水隊又一個奧運冠軍。
  • 2005年,吳敏霞在國際泳聯跳水大獎賽總決賽中,獲得女子3米板冠軍。同年,在國際泳聯跳水大獎賽美國站的比賽中獲得女子3米板冠軍,在珠海站比賽中獲得女子單人3米板與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
  • 2006年,吳敏霞獲得全國跳水錦標賽女子1米板冠軍、女子3米板單人、雙人冠軍。並在全國跳水冠軍賽中奪得女子1米板冠軍、女子3米板雙人冠軍。7月,吳敏霞獲得世界盃跳水賽女子單人3米板冠軍。
  • 2007年,吳敏霞與郭晶晶搭檔獲得了世錦賽女子雙人3米板的冠軍。在女子3米板決賽中不敵郭晶晶,獲得亞軍。
  • 2008年2月,吳敏霞獲得世界盃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與女子單人3米板冠軍。北京奧運會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女子3米板季軍。8月,北京奧運會上,吳敏霞再次與郭晶晶配對奪得女子雙人3米板金牌,單人3米板比賽中,發揮不佳,僅列第三,收穫一枚銅牌。
  • 2009年5月,全國跳水冠軍賽在陝西省跳水中心舉行。吳敏霞在女子3米板比賽中,以出色的發揮奪得金牌。7月,在世錦賽女子1米板決賽中,不敵帕卡琳娜獲得亞軍,這是吳敏霞第三次在世錦賽女子1米跳板比賽中位列第二。12月13日,在第五屆東亞運動會跳水比賽中,獲得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
  • 2010年6月,吳敏霞在世界盃女子3米跳板決賽中以24.50分的差距不敵隊友何姿,奪得銀牌。在雙人3米板比賽中,吳敏霞與何姿攜手獲得女子雙人3米板的冠軍。10月,全國跳水錦標賽在重慶舉行,吳敏霞輕鬆摘得女子1米跳板桂冠。並獲得女子單人3米板冠軍與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
  • 2011年7月23日,吳敏霞在上海世錦賽女子單人三米板決賽中奪得冠軍,首次登上世錦賽單人最高領獎台。在女子雙人3米板三米板決賽中,吳敏霞與何姿合作,毫無懸念地奪取金牌,吳敏霞追平了郭晶晶的世錦賽五冠記錄。9月,吳敏霞全國跳水錦標賽女子單人3米板不敵何姿,以5.70分之差獲得亞軍。
  • 2012年2月25日,吳敏霞跳水世界盃女子單人3米板決賽中,以368.95分力壓隊友何姿奪得冠軍,這是她第三次在世界盃賽中問鼎,吳敏霞超越高敏、郭晶晶成為歷史第一人,同時幫助中國隊實現了該項目的四連冠。隨後,世界盃女子雙人3米板決賽中,吳敏霞與何姿合作,以345.30分的成績奪冠。同年,吳敏霞還獲得國際泳聯跳水系列賽阿聯酋迪拜站雙人3米板冠軍,單人3米板冠軍,北京站雙人3米板冠軍,墨西哥站雙人3米板冠軍。2012年8月,倫敦奧運會上,吳敏霞帶領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師妹何姿以364.20的高分輕鬆摘得女子雙人3米板金牌。隨後,在女子單人3米板決賽中,吳敏霞用完美的5跳,以414.00的驚人高分輕鬆奪冠。憑藉這一冠,吳敏霞成就了她個人的大滿貫偉業。吳敏霞的奧運金牌數累積至4枚,追平了伏明霞、郭晶晶兩大天后,成了中國跳水隊之最。奧運獎牌數累積至6枚,則追平了李寧李小雙王義夫、郭晶晶等傳奇,成了中國體壇之最。[1]
  • 2013年3月15日,國際泳聯跳水系列賽北京站在水立方開幕。吳敏霞與施廷懋搭檔,出征女子雙人3米板比賽,以336.60的總分拿下冠軍。7月21日,敏霞與施廷懋在世錦賽女子雙人3米板決賽中以338.40分的成績奪冠,幫助中國隊實現該項目的七連冠。這塊金牌也是吳敏霞第六次獲得世錦賽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超越了郭晶晶與自己共同保持的五冠記錄,成為該項目的歷史第一人。
  • 2014年7月,吳敏霞與施廷懋搭檔,輕鬆獲得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吳敏霞個人第5次拿到世界盃雙人3米板冠軍,追平了郭晶晶的紀錄,其個人世界冠軍數也增至24個。9月,吳敏霞參加了仁川亞運會,這是吳敏霞第4次參加亞運會,她成為中國跳水選手參賽次數最多者。隨後,吳敏霞與施廷懋聯手獲得了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並將運動員個人獲得亞運會金牌的紀錄提高到了5枚。
  • 2015年3月13日下午,由國際泳聯主辦的2015年世界跳水系列賽北京站的角逐,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拉開戰幕。在備受關注的女子雙人3米板較量中,重慶姑娘施廷懋發揮出色,與搭檔吳敏霞以328.5分的成績力壓各路強敵,成功將冠軍頭銜收入囊中。2015年7月26日凌晨,2015年世界游泳錦標賽跳水比賽女子雙人3米跳板決賽中,吳敏霞/施廷懋全程表現近乎完美一路領先,最終以351.30分,領先加拿大組合阿貝爾/瓦雷31.83分的巨大優勢輕鬆衛冕,為中國隊贏得在本屆世錦賽上的第二枚金牌,這也是吳敏霞職業生涯拿到的第8枚世錦賽金牌,其中在女子雙人3米板項目上便奪下7金,而世錦賽獎牌總數更是達到14枚。
  • 2016年2月21日,2016年國際泳聯跳水世界盃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繼續進行,女子雙人三米跳板決賽,中國組合吳敏霞/施廷懋以總成績339.60分奪得冠軍,吳敏霞在世界盃該項目拿到第六冠,超過之前五冠的郭晶晶,成為歷史第一人,而中國隊也實現該項目七連冠。2016年8月8日,吳敏霞搭檔施廷懋以總分345.60分奪得女子雙人3米板金牌,為中國隊贏得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第二枚金牌, 同時也是吳敏霞個人的第五枚奧運金牌,與鄒凱並列成為中國奧運史上奪金最多的運動員。拿到這枚金牌後,吳敏霞奧運獎牌數達到7枚(5金1銀1銅),成為中國奧運史上第一人。2016年12月14日,跳水女王、奧運五冠王吳敏霞宣布退役,並在個人微博主頁發布:「6歲學習跳水,13歲進入國家隊,25年彈指一揮間啊,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2016年12月15日,吳敏霞榮獲2016中國十佳勞倫斯冠軍獎最佳女運動員獎。

生活

  • 2016年8月,吳敏霞公開自己戀情,她的男友是張效誠。當然,這段戀情最開始是由張效誠公布,在接受國內某媒體採訪時,張效誠主動曝出了自己的吳敏霞男友身份。在男友公開戀情後,吳敏霞也最終承認。在里約街頭,張效誠主動將一大捧花送給吳敏霞,並祝賀吳敏霞里約奪金。而吳敏霞還回贈了玫瑰給張效誠,並說道:「感謝你每一天對我的理解和包容,感謝對我的陪伴,希望以後更多給我關愛和幫助。」
  • 2017年5月12日,張效誠向吳敏霞求婚成功;[2]5月17日,張效誠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發布了和吳敏霞的結婚證,公布婚訊。10月5日,吳敏霞與張效誠在陝西富平舉辦了一場熱鬧的中式婚禮,隊友陳若琳擔任伴娘。10月13日又在吳敏霞娘家上海舉辦了一場婚禮。
  • 2018年7月,在參加志願者活動時宣布懷孕。12月18日晚間,吳敏霞和老公張效誠發布消息,他們的女兒誕生。

公益活動

  • 2008年10月26日,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主辦的「粉紅絲帶心繫你我-2008『愛的行走』」活動在北京朝陽公園舉行。吳敏霞與郭晶晶、陳若琳一起參加了活動。
  • 2009年1月8日,中國跳水隊與中國花樣游泳隊在香港舉行慈善匯演,吳敏霞郭晶晶何沖等奧運冠軍進行了精彩演出。
  • 2010年3月19日,由中國運動員教育基金會和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主辦的「中國運動員教育基金體育明星慈善夜2010」慈善晚宴在北京千禧大酒店舉行,吳敏霞與何沖、程菲等諸多體壇明星一同出席。
  • 2012年10月22日,中國運動員教育基金體育明星慈善夜暨高爾夫慈善賽在深圳洲際舉行,吳敏霞與多位世界冠軍一起出席了高爾夫慈善賽及慈善晚宴。
  • 2014年10月25日,吳敏霞與上海數千民眾一起參加了慢跑英雄聯盟6公里公益跑,為公益事業挑戰自己。
  • 2017年1月27日,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海分會場,吳敏霞一家共同登台唱響「家和萬事興」主題。

獲得評價

  • 吳敏霞的身材即使不能算幾十年罕見,也是10年一遇——袁連英評價
  • 她能吃苦、不服輸。隊裡開展腰腹練習計時賽,只要有人比她快,她就暗下決心,一定要在下回贏過人家。雖然嘴上不說,內心總是希望做到完美。她總是默默努力,直到實現自己的目標——史惠國評價
  • 霞姐平時訓練很認真,我覺得她是我跳水生涯中見過的最刻苦的運動員——施廷懋評價
  • 吳敏霞不是一般的有信念,她的堅持讓每一個人都敬佩。雖然她成為不了郭晶晶那樣的天才運動員,但我想她可以通過自己的力量改變一些東西——劉恆林評價
  • 相比於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等前幾任跳水「一姐」,吳敏霞似乎少了那麼點霸氣、才氣與靈氣,但她身上所獨有的靜氣卻也非其他幾位跳水「一姐」所能及。事實上,也正是這一份靜氣,成就了吳敏霞今日的一切——人民日報評價
  • 她的天賦並不及郭晶晶和何姿,她完全是靠後天的努力取得如今的成就。而她也是公認的『玻璃人』,沒人明白她到底付出了多少才取得了如今的成績——劉恆林評價

視頻

回顧當年郭晶晶吳敏霞這一跳 直接碾壓全場


精彩回顧: 吳敏霞和何姿在奧運會獲得雙人三米跳水金牌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