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寶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寶秀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汝珍
知名作品明史

吳寶秀(WuBaoXiu)(?-1600年),字汝珍,號惺台。平陽河前(今浙江省蒼南縣龍港鎮湖前)人。南宋進士吳通之後。明萬曆十年(1582年)己丑科舉人,萬曆十七年(1589年)己丑科進士,官拜大理評事,後被貶南康知府。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在湖口以榷稅事忤稅監巨璫李道誣逮詔獄,檻車入京,士民交章頌冤。妻陳氏聞訊上吊死。後為太監田義所搭救,移至刑部。九月,貶為庶民,次年病死。天啟年間,平反,追贈為太僕少卿。其子吳鳳起官至刑部主事,孫吳元震為康熙十一年(1672年)壬午貢生。《明史》卷二百三十七有傳。 [1]

初顯實力

工草書。性聰穎。9歲在舅家夜見隔籬有火光,其舅出句命對:"火照竹籬千孔子",吳寶秀應聲道:"風飄紙畫一張飛"。體弱多病,而以忠義自許。明萬曆十七年(1589)中進士,授大理評事,遷寺副、寺正。二十六年冬,出任南康(在江西)知府。南康為窮州郡,獄訟特別多,他上任不到兩月,就疏理了積案,處分了一批猾吏豪強,樹立起聲望。 [2]

處理難題

那時把守於鄱陽湖口上鍾岩抽分的稅務太監李道,縱容廠卒到處搜刮,民眾畏避不暇。吳寶秀到任,李道希望吳去見他,先備禮通殷勤,吳寶秀既不去,禮也不收。屬吏勸他委曲求全,吳寶秀也不理。是年冬,有漕船回經鄱陽湖,李道要截住勒索,遣卒急追,舟覆,溺死六七人。李道行文到南康府,誣稱系漕卒所殺,要求拘捕抵命。吳寶秀又不理,卻以彩帛犒賞救活漕卒的船夫。李道大怒,上書彈劾吳寶秀"抗旨匿稅",並株連星子縣(南康府治)知縣吳一元,青山巡檢程資等。次年二月,詔令逮捕吳寶秀等一干欽犯解京。許多官員交替上疏請交撫院勘察,都不准。吳家大小相抱嚎啕,寶秀正襟危坐大廳,泰然等待欽差上門。

夫人陳氏請隨從入京照顧,寶秀說:"欽犯怎能帶家屬,這不增加我的罪戾?你還是帶孩子回鄉,替我看守祖墳吧。"陳氏便檢點首飾(折合三兩多銀子)縫入小囊,交與兩妾,以便攜帶子女回鄉。自己於當夜懸樑自縊。次早,城中居民聞訊,數千人圍屍痛哭。士人但宗皋正居父喪,聞耗,讓出老母壽枋,送陳氏入殮。吳寶秀已被押上囚車,郡民數千沿途號哭相送,到江州渡口,寶秀口占一絕雲,"兩月匡廬作主人,愧無些德及諸君。攀號勸酒空揮淚,五老峰前鎖暮雲。"但宗皋進酒道:"慷慨捐生易,從容就義難。萬代瞻仰於明公者,就在此行。"吳寶秀道:"我平生所學何事?即使不能如周文王演《易》於?里,也該學范滂不祭皋陶。"遂一飲而盡。解到京都,就被投入錦衣衛。

星子縣民陳英、熊娘及南昌書生熊應鳳上京喊冤,請求代死。巡撫夏良心、都御史溫純、右軍都督徐文璧等紛紛上疏陳情,表章十餘道,神宗都不理。司禮太監田義不忍,捧呈御案,神宗大怒,全部推到地下,田義從容拾起,叩頭道:"輔臣趙志皋、沈一貫跪候朝門,不奉處分,不敢退。"神宗勉強取讀,見說"其妻自盡,合郡號呼,幾成變亂。事關民生向背,社稷安危",這才下令把吳寶秀等移交刑部獄。九月,太白星晝現,神宗害怕災兆,才開釋吳寶秀、吳一元等,削職為民,放歸田裡。冬,李道也被撤換。

吳寶秀回到河前,家徒四壁,全仗女眷紡織度日。後移居縣城市心街,閉門謝客,絕口不談政事,一年後病逝。南康府居民先已為他夫婦立祠紀念。

明熹宗諭祭南康知府吳寶秀文 [3]

本段評價

身甘囊木;血傾螭陛,而影落長林。匡廬憩召伯之棠,殿上留朱雲之檻。食貧綦縞,當年共泣牛衣;佐宦羔坨,此日遽投雉索。為人臣與為人婦,義萃一門;烈丈夫與女丈夫,名芬千古。朕方褒錄遺忠,而爾則奄歸玄宅矣。方正無祿,悼惜良深。晉秩增榮,加籩錫寵。惟爾英爽,逮爾室家,尚賴承之。

明史記載

吳寶秀,字汝珍,平陽人。萬曆十七年進士。授大理評事。歷寺正,出為南康知府。湖口稅監李道橫甚,寶秀不與通。漕舟南還,乘風揚帆入湖口。道欲榷其貨,遣卒急追之,舟覆,有死者。道遣吏捕漕卒,寶秀拒不發。道怒,劾寶秀及星子知縣吳一元、青山巡檢程資阻撓稅務,詔俱逮治。給事中楊應文等請下撫按公勘。大學士沈一貫吏部尚書李戴、國子祭酒方從哲等交章為言,俱不報。寶秀妻陳氏慟哭,請偕行,寶秀不可。既為奉所陷,襄陽人赴闕訴冤,不聽。及出獄,削籍歸,家居十七年。天啟初,始起南京兵部主事。會遼陽陷,時議募兵,棟如自請行。遂齎帑金赴浙江,得六千七百人。甫至而廣寧復陷,又自請出關視形勢。乃進太僕少卿,充軍前贊畫。棟如志銳而才疏。初在浙,不能無浮費。所募兵畏出關,多逃亡。及兩疏論熊廷弼、王化貞功罪,給事中蔡思充、朱童蒙,御史陳保泰遂交章劾之。棟如疏辨,因請非時考察京官,用清朋黨。朝貴大恨,遂下詔獄,榜掠備至。五年秋,坐贓戍滁陽。乃括余貲及簪珥付其妾曰:"夫子行,以為路費。"夜自經死。寶秀至京,下詔獄。大學士趙志皋上言:"頃臣臥病,聞中外人情洶洶,皆為礦稅一事。南康守吳寶秀逮系時,其妻至投繯自盡,闔郡號呼,幾成變亂。事關民生向背,宗社安危,臣不敢以將去之身,隱默而不言。"星子民陳英者,方廬墓,約儒士熊應鳳等走京師,伏闕訟冤,乞以身代。於是撫按及南北諸臣論救者疏十餘上,帝皆不省。一日,司禮田義匯諸疏進御前,帝怒擲地。義從容拾起,復進之,叩首曰:"閣臣跪候朝門外,不奉處分不敢退。"帝怒稍平,取閱閣臣疏,命移獄刑部。皇太后亦聞陳氏之死,從容為帝言。至九月,與一元等並釋為民。歸家,逾年卒。

初,南康士民建祠,特祀陳氏,後合寶秀祀之。天啟中,贈太僕少卿,賜祭,錄其一子。 [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