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之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之振(公元1640年--1717年)字孟舉,號橙齋,別號竹洲居士,晚年又號黃葉老人黃葉村農,桐鄉洲泉人。幼即聰穎過人,文才雋秀。順治九年,13歲應童子試,即與呂留良定交,試後又與黃宗羲兄弟交往[1]

慷慨好施

吳之振慷慨好施。康熙十年,江南大旱,浙北尤甚,災民輾轉溝壑,吳之振開廠施粥,分區賑米,自正月至麥收,捐糧施食,救活大量災民。他於築路、浚河、育嬰、恤孤、施藥、助葬等善事無不樂為。卒後葬洲泉鎮西學字圩。因而吳之振不僅是清代著名詩人,他還是一位藏書家、出版家、書法家、社會活動家、慈善家[2]

宋人風骨 專注詩畫琴藝

吳之振性情坦率豪爽,淡泊名利,慷慨好施。他築別墅於石門城西,取蘇東坡「家在江南黃葉村」詩意,名為黃葉村莊。他游意於其間,致心於詩,兼工書畫。詩骨清逸,新不傷巧,奇不涉偏,學宋人風骨。

吳之振晚年謝絕交遊,詩益精細,書法得晉人精髓,瀟灑圓勁,人多寶之,每墨跡未乾即為親朋攫去。

吳之振亦為琴家,著有《德音堂琴譜》,是當時的重要琴著。

參考資料

  1. 穿越300年的聚焦:吳之振呂留良與《種菜詩唱和詩》. collection.sina.com.cn. 2012-03-31 [2019-03-23]. 
  2. 穿越300年的聚焦:吳之振呂留良與《種菜詩唱和詩》. collection.sina.com.cn. 2012-03-31 [20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