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永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永嘉
   
出生 (1969-06-17) 1969年6月17日(54歲)
香港
民族 漢族
母校 香港大學
職業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律師

吳永嘉(1979年6月18日)英文名:Jimmy Ng Wing-ka,太平紳士,香港法律界人士,律師,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律系。獲學士學位,亦取得香港大學法律深造文憑。全國首位於中國司法部註冊的香港法律顧問。

吳永嘉是一名執業律師,是董吳謝香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他也是香港立法會議員。同時擔任著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 被香港特區政府頒發JP太平紳士」的榮譽。香港立法會工業界(第二)界別議員,重慶市全國政協委員。

吳永嘉早年與其胞兄吳永浩畢業於伊利沙伯中學。後來二人均畢業於香港大學。吳永嘉就讀中學時曾經獲得香港羽毛球雙打公開聯賽乙組冠軍,並於1987至1988年擔任校內的領袖生總隊長。他在1991年獲得法學學士學位,翌年取得法律深造證書(PCLL)。1997年起成為董吳謝香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先後擔任多項公職及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2007年起擔任電子業及電訊業訓練委員會委員。近年擔任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並曾擔任主力舉辦每年一度工展會的廠商會展覽服務有限公司主席。

2015年1月16日,獲行政長官梁振英委任為策略發展委員會非官方委員,任期由2015年1月18日起,至2017年6月30日止。2015年12月11日獲特區政府委任為「香港-臺灣商貿合作委員會」主席,接替被委任為「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的李大壯。任期由2015年12月11日至2018年3月31日。

2020年12月22日, 吳永嘉當選香港立法會振興香港經濟小組委員會主席。[1]

個人生活

吳永嘉已婚,妻子盧金治的父親是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廠商會名譽會董兼全國政協委員盧文端。吳永嘉胞兄為香港眼科中心的眼科醫生吳永浩,而其大嫂為區域法院暫委法官鄭麗珊。

吳永嘉自1990年代末期起收藏茅臺酒,每年入貨超過50箱,並成立「香港國酒茅臺之友協會」,定期安排同好到貴州仁懷縣茅臺鎮參觀酒廠,亦聯絡酒商為香港茅臺之友會推出特別專用酒。

政治生涯

吳永嘉於201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時,曾支持唐英年參選。2016年7月25日,吳永嘉在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會長李秀恆及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等支持下,代表廠商會正式報名參選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工業界(第二)功能界別議席,接替放棄連任的林大輝,最後自動當選,成為工業界(第二)界別議員。

2018年12月11日,經民聯黨慶中公佈吳永嘉加入經民聯,並擔任副主席。

香港地區事務

  • 香港法律界人士,律師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 
  • 香港國酒茅臺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2]
  •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會長 
  •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員
  • 香港青年聯會會員

中國地區事務

  • 重慶市政協第一、二、三、四屆委員(港澳區召集人)[3] 
  •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 重慶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
  • 重慶市工商業聯合會執行委員會委員
  • 重慶市歸國華僑聯合會特邀代表
  • 重慶市歸國華僑聯合會青年委員會副理事長 

事蹟

2015年3月,吳永嘉就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反對派議員連署,聲稱將否決根據「831決定」(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制定的政改方案,予以譴責,批評反對派議員亳無與中央溝通的誠意,只是為反對而反對,連署實為阻撓普選、漠視港人民主權利的行為。

他說香港民調逾半數市民希望通過政改,反對派議員連署漠視主流民意,將來如果政改被否決,他們需負上剝奪港人普選權利的責任。他希望在未來兩、三個月,反對派能夠回歸務實、理性,為港人普選之路投下支持一票。[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