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景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景箕(1902-1983)為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文學士臺灣光復後曾任首屆斗六中學校長,雅好詩文,集成5000餘首「梅鶴水雲詩存」(未出版),終其一生,遺世隱居於「梅鶴仙館」。

吳景箕
別名
出生年 1902
死亡年 1983
教育背景 東京大學文學部
出版作品 《兩京賸稿》、《蓴味集》、《簾青集》、《蕉窗吟草》、《掞藻牋》、《詠歸集》、《簾青集》


生平

吳景箕雲林人,秀才吳克明長子,斗六高中首任校長(1946-1948)。吳氏祖先,原為福建省南靖縣人。咸豐年間,第十二代五成公渡海來臺灣,卜居雲林縣古坑鄉嵌頭厝(今永光村)。克明公中秀才,遷居斗六。當時所建四合院至今猶存,稱「吳秀才邸」,為雲林古蹟之一。

著作

景箕幼從雲林進士黃紹謨習漢文,後東渡日本,就讀東京大學,其時,景箕弟景徽亦遊學日本京都(西京),景箕往返兩地,後其遊學期間諸作付梓,遂名以《兩京賸稿》,兩京即東京西京。後又刊《蓴味集》、《簾青集》、《蕉窗吟草》、《掞藻牋》、《詠歸集》等作品。《蕉窗吟草》、《掞藻牋》、《詠歸集》藏國家圖書館臺灣分館,雲林科技大學漢學研究所所長鄭定國先生於雲林縣進行田野調查,得《兩京賸稿》、《蓴味集》、《簾青集》等。

評價

景箕諸作,以遠遊抒懷為多,作品清新可喜。至於數量居次者,為詠史、說理,其題詠對象,除中日先賢之外,更含括西方歷史人物如拿破崙馬克斯等,以簡扼之筆法抒論,往往深中肯綮,於數十字中得題主事功之全豹,可見功力。景箕除詩歌之外,兼長文章。時臺大教授久保天隨舉景箕詩文以與新竹鄭祉亭林占梅彰化吳德功等臺灣本土前輩文人並稱,可謂推崇備至。[1]


七言絕句

屏東雜詠,五首之三
男女紋身[2]半露裎[3],憑人指點聽蕃情。風傳牧笛山如古,社起炊煙[4]午日晴(入加里番社)[5]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絕句,收入《掞藻牋》。屏東為臺灣最南的縣治之區。清治以來為鳳山縣所轄之域,早期此區平地有鳳山八社熟番,東部山區則為傀儡蕃之域而南部則為瑯嶠十八番的區域。而屏東之名始於….本選詩為屏東雜詠五首之第三首,主要描寫的對像是「加里番社」的風情。加里乃是一種譯音的寫法,傀儡的臺語讀音「加里」,「加里番社」實際上是指屏東縣山區的「傀儡番」原住民,在族群分類知識尚未普及的年代,文人猶尚過去傳統及民間的說法來記述。詩中反映原住民紋身、裸露為常的習慣,而山中的牧笛之聲恐是區域原住民的鼻簫、鼻笛之類的樂音。長期以來傀儡番雖然經歷與不同文化的接觸,猶保存的部落傳統的生活風習。

【延伸閱讀】
1.李丕煜〈傀儡番〉,《全臺詩》第壹冊。 2.孫元衡〈裸人叢笑篇,十五首之十一〉,《全臺詩》第壹冊。 3.張湄〈番俗,六首之六〉,《全臺詩》第貳冊。

  1. (台灣漢詩資料庫編輯小組)
  2. 紋身:在身體皮膚上刺染各種圖案。亦作「刺青」、「文身」。
  3. 露裎:露裎,音ㄌㄨㄛˇ ㄔㄥˊ,不穿衣服,光著身體。
  4. 炊煙:燒煮食物時所冒出的煙。
  5. 加里番社:加里,河洛語的「傀儡」。加里番社即言傀儡番社,「傀儡番」的稱呼最早出現在清朝,屏東縣東側山區的原住民。日治時期移川子之藏的研究,指的是魯凱族、排灣族拉瓦爾群與布曹爾本群。

參考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