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恩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恩達
原圖鏈接

吳恩達(英語:Andrew Ng,1976年-)華裔美國人,是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和電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吳恩達是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領域國際上最權威的學者之一,他還與達芙妮·科勒一起創建了在線教育平台Coursera。妻子卡羅·萊利(Carol Reiley)是傑出的機器人專家。

人物簡介

吳恩達,是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和電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是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領域國際上最權威的學者之一,也是在線教育平台Coursera的聯合創始人(with Daphne Koller)。

他是Google Brain的聯合創始人,這是一項在Google眾多產品中推廣AI的行動;同時也是幫助企業集成AI到運營當中的Landing AI的創始人。

他還是一些YouTube和Coursera(這家公司也是他成立的)上門一些最熱門的機器學習課程的講師,並且成立了deeplearning.ai,還寫了《Deep Learning Yearning》。

2014年5月16日,吳恩達加入百度,擔任百度公司首席科學家,負責百度研究院的領導工作,尤其是Baidu Brain計劃。

最後,還是總額1.75億美元的AI Fund的一員,並且是無人車公司Drive.ai的董事會成員。

吳恩達本月早期時候發布了《AI Transformation Playbook》,這是一本有關解鎖人工智能對公司積極影響的短讀物。

2017年3月22日,吳恩達宣布自己從百度離職,10月出任Woebot公司新任董事長,12月14日,新成立了landing.ai公司,已和富士康合作。[1]

世界上教學生最多的老師

在普及線上課堂的過程中,吳恩達不知不覺間成為了世界上教過最多學生的人。美國教育媒體EdSurge一篇報道中指出,吳恩達(Andrew Ng)的斯坦福機器學習課自開課以來,6年多後的今天仍是學習平台Coursera上最受歡迎課程,已經有170萬名學生註冊學習Andrew的這門課!連Andrew去年新推的深度學習新課Deeplearning.ai,短短几個月也有25萬人註冊,按照這速度,Andrew很有可能短時間內再打造一個百萬人同學的熱門課出來[2]

人物經歷

1976年​吳恩達 (Andrew Ng) 出生於倫敦,年輕時候在香港和新加坡度過。

1992年吳恩達就讀新加坡萊佛士書院。

1997年獲得了卡內基梅隆大學的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

1998年獲得了麻省理工學院的碩士學位。

2002年獲得了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學位,並從這年開始在斯坦福大學工作。他(2002年)住在加利福尼亞州的帕洛阿爾托。

2010年,時任斯坦福大學教授的吳恩達加入谷歌開發團隊XLab--這個團隊已先後為谷歌開發無人駕駛汽車和谷歌眼鏡兩個知名項目。

吳恩達與谷歌頂級工程師開始合作建立全球最大的"神經網絡",這個神經網絡能以與人類大腦學習新事物相同的方式來學習現實生活。谷歌將這個項目命名為"谷歌大腦"。

吳恩達最知名的是,所開發的人工神經網絡通過觀看一周YouTube視頻,自主學會識別哪些是關於貓的視頻。這個案例為人工智能領域翻開嶄新一頁。吳恩達表示,未來將會在谷歌無人駕駛汽車上使用該項技術,來識別車前面的動物或者小孩,從而及時躲避。

2014年5月16日,百度宣布吳恩達加入百度,擔任百度公司首席科學家,負責百度研究院的領導工作,尤其是Baidu Brain計劃。

2014年5月19日,百度宣布任命吳恩達博士為百度首席科學家,全面負責百度研究院。這是中國互聯網公司迄今為止引進的最重量級人物。消息一經公布,就成為國際科技界的關注話題。美國權威雜誌《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甚至用充滿激情的筆調對未來給予展望:"百度將領導一個創新的軟件技術時代,更加了解世界。"

2017年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Andrew Ng)在英文自媒體平台Medium及微博、Twitter等個人社交平台發布公開信,宣布自己將從百度離職,開啟自己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新篇章。據介紹,離開百度之後,吳恩達將繼續致力於人工智能事業,通過人工智能改變社會。[3]

2017年12月14日,吳恩達新成立了一家公司——landing.ai,已和製造業巨頭富士康達成了合作。[4]

AI的

在一場由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舉辦的座談會上談論人工智慧取代人類工作的問題,他認為各國政府應該效仿當年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提出的新政,才能解決自動化造成的失業率問題,將傷害降到最低[5]。吳恩達離開百度後,建立新創公司 Deeplearning.ai,培訓人類駕馭深度學習技術,他認為受到自動化威脅的工作種類從客服人員到放射線醫生、卡車司機等橫跨各行各業,必須想個辦法解決失業問題,而且政策規模必須大如 1930 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期間,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推出的新政(New Deal)。吳恩達認為,即使人工智慧還無法取代人類的藝術層次,但是已經足夠顛覆許多產業的現狀,光是監督式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輸入資料到電腦,譬如人臉的照片,讓電腦學會辨識這張臉的主人,就已足夠取代許多工作。他說,「即使科學家停止研究工作,光是現在的技術就已經足夠顛覆產業,未來的創新發展會帶來更大的衝擊,人類必須找到適應新科技的方法。」

吳恩達通過一篇文章和一段視頻在個人社交平台宣布了該公司的成立,並表示希望AI能夠改變人類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生活,讓人們從重複性勞動的精神苦役中解脫。這之後,Landing AI選擇了兩個落地領域,分別是製造業和農業。分開來看,吳恩達認為AI很適合用來解決製造業目前面臨的一些挑戰,例如質量和產出的不穩定,不夠彈性的生產線設計,產能管理不夠,以及不斷上漲的生產成本等等。至於農業,他認為用AI改造農業會讓農民的工作更有效。而在這兩大方向,僅在國內市場,Landing AI就分別與富士康、中聯重科達成戰略合作[6]

主要成就

機器學習

吳恩達早期的工作包括斯坦福自動控制直升機項目, 吳恩達團隊開發了世界上最先進的自動控制直升機之一。

吳恩達同時也是機器學習、機器人技術和相關領域的100多篇論文的作者或合作者,他在計算機視覺的一些工作被一系列的出版物和評論文章所重點引用。

人工智能

早期的另一項工作是the STAIR (Stanfor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obot) project,即斯坦福人工智能機器人項目,項目最終開發了廣泛使用的開源機器人技術軟件平台ROS。

2011年,吳恩達在谷歌成立了"Google Brain"項目,這個項目利用谷歌的分布式計算框架計算和學習大規模人工神經網絡。這個項目重要研究成果是,在16000個CPU核心上利用深度學習算法學習到的10億參數的神經網絡,能夠在沒有任何先驗知識的情況下,僅僅通過觀看無標註的YouTube的視頻學習到識別高級別的概念,如貓,這就是著名的"Google Cat"。這個項目的技術已經被應用到了安卓操作系統的語音識別系統上。

相關影片

Andrew 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the New Electricity
Fireside Chat with Andrew Ng (Landing AI)
Andrew Ng: Deep Learning, Education, and Real-World AI
Lecture 1.1 — Introduction What Is Machine Learning — [ Machine Learning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