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寶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寶春
原圖鏈接

吳寶春(1970年9月5日-),台灣麵包師傅,出生於屏東縣內埔鄉龍泉村。2010年參加法國私人酵母公司路易樂斯福所主辦的世界盃麵包大賽,獲得個人賽冠軍。當時參賽的麵包,使用台灣食材,如彰化荔枝或原住民小米酒,因此大受歡迎,擦亮「台灣麵包」的招牌。

吳寶春的出身也非常激勵人心,來自單親家庭,國中畢業時到台北闖蕩,從學徒做起,天天揉麵糰,奮鬥的故事還被導演林正盛相中,拍成電影《世界第一麥方》,躍上大螢幕。

人生大事紀 小學徒邁向企業管理者

1985年 吳寶春國中畢業,因為不想讓母親辛苦工作,離鄉背井到台北當麵包學徒。

1994年在麵包師傅陳銘信介紹之下,到台中沙鹿擔任麵包師傅,正式出師。

2006年受邀參加樂斯福盃世界麵包大賽台灣區比賽,得到第一名。

2007年以「酒釀桂圓麵包」取得世界盃亞洲區比賽資格。

2008年榮獲樂斯福盃世界麵包大賽銀牌。

2010年得到樂斯福盃世界麵包大師個人賽冠軍。

2013年考取新加坡國立大學亞太EMBA碩士班。

吳寶春條款

吳寶春曾接受雜誌訪問,指自己只有國中學歷,無法報考國內大學EMBA(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但新加坡國立大學卻允許,還派人專程面試。事件引起社會廣泛討論,總統馬英九也要求檢討相關規定,希望留住吳寶春。

教育部迅速檢討相關規定,修正「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放寬包括乙級技術士、業師、專業領域有卓越成就者,符合一定條件可考大學或研究所。 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修法的確是因吳寶春而起,但條文更為全面,讓整個制度更有彈性[1]

新加坡給台灣上的一堂「搶人才」課

吳寶春就讀的新加坡國立大學(NUS)EMBA,在2012年《金融時報》全球EMBA排行榜名列第26名,是新加坡唯一躋身世界30強的商學院;學術競爭力遠比台大還高,吸引不少亞洲優秀企業人士前往上課,10年來台灣已有數十位畢業生。

新加坡國大EMBA一年半學費高達新台幣260萬元,是台灣一般EMBA課程的4倍;但考量商務人士時間寶貴,學程只有17個月,每3個月上課2周,總共只上6個學段。

吳寶春想讀EMBA研究所,國內大學拒絕,新加坡國立大學卻給他機會。 因為天下報導的延燒與影響力,教育部將成立專案小組,蒐集世界各國的做法,預估在六月底前研議是否鬆綁「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讓像吳寶春這樣有傑出成就的人可讀研究所。 究竟台灣制度出了什麼問題,讓台灣的技職達人想學習,卻不得其門而入?

吳寶春赴新加坡求學記,讓人見識到新加坡搶人才的積極作法,而這恐怕也給台灣上了一堂課[2]

爭議事件

吳寶春前往大陸上海展店,不料正式開幕前夕卻捲入「台獨風波」;在輿論壓力下打破沉默發出聲明稿釋疑,強調自己支持「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還稱「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在國內引起熱烈討論[3]

參考資料

[[Category: [[Category: ]]

]]

  1. 吳寶春條款通過 同等學力放寬. 中央通訊社. 2013-03-29 [2019-05-04]. 
  2. 梁任瑋. 吳寶春:永不放棄,做自己生命中的貴人. 今周刊. 2013-06-06 [2019-05-04]. 
  3. 台灣知名麵包師吳寶春因「統獨麵包」引風波. BBC. 2018-12-11 [201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