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含氯消毒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含氯消毒劑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含氯消毒劑


相關;84消毒液 次氯酸 次氯酸鈣

二氯異氰尿酸鈉 三氯異氰尿

含氯消毒劑是指溶於水產生具有殺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劑,其殺微生物有效成分常以有效氯表示。包括84消毒液、漂白粉/水、含氯消毒粉或含氯泡騰片等。[1]

基本信息

含氯消毒劑:是指溶於水產生具有殺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劑,其殺微生物有效成分常以有效氯表示。次氯酸分子量小,易擴散到細菌表面並穿透細胞膜進入菌體內,使菌體蛋白氧化導致細菌死亡。含氯消毒劑可殺滅各種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病毒、真菌、結核桿菌和抗力最強的細菌芽胞。這類消毒劑包括無機氯化合物(如次氯酸鈉、次氯酸鈣、氯化磷酸三鈉)、有機氯化合物(如二氯異氰尿酸鈉、三氯異氰尿酸、氯銨T等)。無機氯性質不穩定,易受光、熱和潮濕的影響,喪失其有效成分,有機氯則相對穩定,但是溶於水之後均不穩定。

是指溶於水產生具有殺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劑

次氯酸鈉是最普通的家庭洗滌中的「氯」漂白劑。次氯酸鈉具有強氧化性,可水解生成具有強氧化性的次氯酸,能夠將具有還原性的物質氧化,使微生物最終喪失機能,無法繁殖或感染。

次氯酸鈣

又稱漂白粉、漂白粉精,漂白粉有效氯含量為≥20%、漂白粉精有效氯含量為56%-60%。能溶於水,溶液易渾濁,有大量殘渣。水溶液穩定性差,遇日光、熱、潮濕等分解加快。

次氯酸水

指原液中含有穩定次氯酸分子的水溶液,是一種新型、高水平消毒劑,氣味較淡,有效氯含量一般在50-200mg/L,pH為4.0~6.8,氧化還原電位在1040mV以上。在室溫、密閉、避光的環境中穩定性較好。

二氯異氰尿酸鈉

有效氯含量≥55%,常用於預防性消毒和疫源地消毒,在醫院內主要用於環境和診療用品的消毒。劑型有片劑、粉劑和顆粒劑。固體製劑較穩定,水溶液的穩定性差。

三氯異氰尿酸

常用於游泳池水和醫院污水的消毒。劑型有片劑泡騰片和緩釋片、粉劑和顆粒劑。泡騰片每片含有效氯量為250mg、500mg或1000mg,最常用的為500mg;緩釋片劑通常有效氯含量占88%;粉劑和顆粒劑的有效氯含量占10%-90%,常見的占20%。

二氯海因

白色結晶或結晶體粉末,有類似漂白粉氣味。可溶於大部分有機溶劑與濃硫酸,在水中溶解度較小。有效氯含量為60%-70%,乾燥結晶儲存較穩定。

使用場所和方法

常規消毒對象及使用濃度對新發呼吸道傳染病消毒時,一般含氯消毒劑適用於醫療衛生機構、公共場所和家庭的一般物體表面(如桌椅、床頭櫃、衛生潔具、門窗把手、樓梯扶手、公交車座椅、把手和玩具等表面)醫療器械、醫療廢物、食飲具、織物、果蔬和水等的消毒,也適用於疫源地各種污染物,如分泌物、排泄物、垃圾等的消毒處理。

除次氯酸水之外,不適用於空氣、手、皮膚和黏膜的消毒。次氯酸水除上述用途外,可以用於室內空氣、手、皮膚、黏膜以及二次供水設備表面的消毒。

含氯消毒劑使用時應現用現配具體使用方法按照產品說明書進行。根據消毒物品的特點,可採用噴酒、浸泡、擦拭和沖洗等消毒方法。

一般物體表面

預防性消毒時可採用有效氯濃度為250-500mg/L的消毒液,對各類清潔物體表面擦拭、浸泡、噴灑消毒,作用10-30分鐘。對傳染病病原體污染的物體表面可採用有效氯濃度為1000-2000mg/L的消毒液擦拭、浸泡、噴灑消毒10-30分鐘;物體表面有血液、黏液等有機物等污染時,可提高消毒液有效氯濃度至2000-1000mg/L。

餐飲具

預防性消毒不推薦使用。傳染病患者使用後的餐飲具,可在清潔的基礎上採用有效氯濃度為250mg/L的消毒液浸泡消毒,作用20分鐘,消毒後用清水將殘留的消毒劑沖洗乾淨。

織物

預防性消毒時可採用有效氯濃度為250-400mg/L。的消毒液將織物全部浸沒,作用20分鐘,消毒後用清水將殘留的消毒劑沖洗乾淨。對傳染病病原體污染的織物消毒,可採用有效氯濃度為500mg/L的消毒液將織物全部浸沒,作用30分鐘,消毒後用清水將殘留的消毒劑沖洗乾淨。

果蔬

預防性消毒時,將果蔬先洗淨,再用有效氯濃度為100-200mg/L的消毒液浸泡、沖洗消毒,作用10分鐘,消毒後用清水將殘留的消毒劑沖洗乾淨。

分泌物與排泄物

患者稀薄的分泌物和/或排泄物,每2000ml可加漂白粉50g或有效氯濃度為20000mg/L的消毒劑溶液2000ml{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排泄物、嘔吐物,每2000ml可加漂白粉100g或含有效氯(溴)20000mg/L消毒劑溶液4000ml};黏稠的分泌物和/或排泄物可採用有效氯濃度為50000mg/L的消毒液,按照2份消毒液、1份分泌物和/或排泄物,混合攪拌後靜置120分鐘以上。

每立方米水中加入適量含氯消毒劑(約0.5-10g),保持30分鐘後余氯為0.3-05mg/L。若為飲用水消毒,消毒後的水質需達到飲用水標準

空氣

一般而言,除次氯酸水外,其他含消毒劑不可用於空氣消毒。清除污染源,關閉門窗,在無人情況下,採用有效濃度為100mg/L的次氯酸水溶液,配合專用氣溶膠霧化器,將原液按10~20ml/m³的用量,噴霧消毒,作用30分鐘,即可投入使用。

一般而言,除次氯酸水外,其他含氯消毒劑不可用於手消毒。採用有效濃度為150mg/的次氯酸水溶液。衛生手消毒:取足量消毒劑,使之完全覆蓋或浸沒待消毒部位,作用1分鐘;外科手消毒:外科洗手後,取適量的消毒劑均勻塗布於雙手、前臂和上臂下1/3的皮膚,作用3分鐘。

皮膚和黏膜

一般而言除次氯酸水外,其他含氯消毒劑不可用於皮膚和黏膜消毒。採用有效濃度為100mg/L的次氯酸水溶液,向待消毒部位噴酒至均勻覆蓋;或用浸透消毒液的無菌棉簽或紗布擦拭。

注意事項

(1) 外用消毒劑,除濃度低於50mg/L的微酸性次氯酸水外不得口服。置於兒童不易觸及處。包裝應標示相應的安全警示標誌。

(2) 配製和分裝濃消毒液時,應戴口罩和手套;使用時應戴手套,避免接觸皮膚。如不慎濺入眼睛,應立即用水沖洗,嚴重者應就醫。

(3)陰涼處避光、防潮、密封保存;現配現用。

(4)對織物有漂白作用、不應用於有色織物的消毒。對金屬與其他物品有腐蝕,消毒後及時沖洗

(5)用於餐具與診療器械消毒後,應及時用清水洗淨殘留消毒液後方可用於人體

(6)被消毒物品有機物污染嚴重時,應適當提高使用濃度或延長作用時間,或者進行兩次消毒。

(7)依照具體產品說明書標註的使用範圍、使用方法、有效期和安全性檢測結果使用

參考來源

防疫小常識:含氯消毒劑的中毒表現和處理原則

參考資料

  1. 含氯消毒劑有哪些,親親寶貝網 ,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