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君-巴蒂斯特·維堯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君·巴蒂斯特·維堯姆(Jean-Baptiste Vuillaume, 1798-1875)是著名的制琴師、成功的交易商、鑑賞家和發明家。出生在著名的制琴城市密爾古(Mirecourt)的一個有百年曆史傳承、由他曾祖父建立的製琴家族。

展開了他在法國提琴界風起雲湧的傳奇一生

在耳濡目染之下,從小就追隨父親CF Vuillaume IV 的工作室學習。 他在1818年,當時才19歲,即隻身前往巴黎,接受喬治·夏諾(Georges Chanot, 1801-1873)協助研發「吉他型小提琴」樂器,隨後又擔任管風琴製作家勒特·皮勒曼特(Lété Pillement)的助手。從此,展開了他在法國提琴界風起雲湧的傳奇一生。 他不僅在提琴製作上有很大的成就,在提琴買賣的商業領域上也有其不可動搖的地位。儘管後世對他的觀感也許是毀譽參半居多,然而對於法國提琴學派來說,維堯姆大師卻是一位功標青史的重要推手;因為有他的橫空出世,才將法國製琴業推向最蓬勃的時期,而他的影響更延續到近代的法國製琴界。在近代提琴史上,他確實是一位實至名歸、功成名就的傳奇人物,令人敬佩不已!

仿琴幾可亂真

1820年他受聘擔任另一位樂器商勒特‧皮勒曼特(Lété Pillement)的助手,製作管風琴、維修弦樂器及意大利古琴仿製品,在此因緣際會之下,他對複制名琴的興趣盎然而生,並樂此不疲。 他的提琴維修師身份,使他能輕易的經手許多意大利名琴,這些豐富的經驗也讓他可以從容地仿造古琴,令旁人難以察覺。 最廣為流傳的,莫過於1833年發生在他和小提琴怪傑帕格尼尼之間那一支瓜爾內裡(Guarneri del Gesu )名琴1742年「加農炮」和「複製琴」的故事了。

巧手製琴:音質廣受國際知名演奏家讚嘆

他的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史特拉底瓦里複製琴,這些複製琴在拍賣會上得到良好的名聲及很好的價格,同時也開啟了他的名聲。 他聲名鵲起,廣為人知。後人推崇他是第一位融合了傳統制琴技術與物理規則的製琴大師,特別在聽覺的音響上,以及在音色上都極具爆發力。 後來隨著他自己的優秀作品上市,他才漸漸停止對古琴的仿製,專心買賣自己的作品「genuine Vuillaumes」,這類提琴被視為法國提琴的代表作。美好的音質廣受國際知名演奏家一致的肯定和稱讚。[1]

被授予「Hors Concours」 最高榮譽

公元1827年他獲得巴黎制琴比賽的銀牌,1828年起,他自立門戶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他的弟弟Nicolas-Francois 和H. Silvestre 成為他的助手,其工作室登記在案的作品有3千多支。 他的另一個重要貢獻在於法國製弓領域,他的工作室有很多了不起的製弓大師,他們都在法國製弓歷史上佔據最重要、影響力最大的大師地位,聲譽達數世紀之久。除此之外,他在製弓上有不少的創新和發明,但因,引不起市場的共鳴而失敗收場。 不過他在1845年首創一種放置在馬尾庫(Frog)上的鏡片眼,相當精緻有特色的創作精品,廣為音樂家和收藏家所喜愛。 公元1839年和1844年他得到金牌獎,接著1867年的世界博覽會上,他被授予「Hors Concours」 最高榮譽,表彰他在製琴領域上領袖群倫的技藝,超越當時所有的競爭對手,從此取得參賽免審查的資格。

琴弓的藝術

維堯姆畢生追求更具創造性的研發工作,曾經發明一支超大型低音提琴,高達365公分,所產生的超低音又有力度的聲響,真是世上罕見的超大低音提琴。 這支特別的三弦低音提琴藏於巴黎樂器博物館,並且是可以拉奏的,必要時還需要踏板來輔助按弦。

19世紀法國制琴師的搖籃

他的工作室僱傭和培養了19世紀法國最優秀的一批制琴師,包括夏勒·阿多佛·馬科替(Charles Adolphe Maucotel, 1820-1858),皮耶赫·希爾維斯特(Pierre Silvestre, 1801-1859)等。該工作室累計製作了3000餘把提琴[2]

好料好作品

他在漆料的研究上持續了許多年,經過後人仔細地審查,發現維堯姆所使用的某些漆料和古老義大利琴漆是一樣的,漆料質地較為濃厚。在木頭的選擇上,他使用了最好的木材,這些木材多來自瑞士、提洛爾以及達爾馬西亞。

拉威爾: 《哈巴涅拉舞曲》

本錄音以法國製琴師君‧巴蒂斯特維堯姆於1863年製作的名大提琴演奏。配合著鋼琴聲部穩定的哈巴涅拉節奏,以法國琴音奏出迷人旋律,愈益增添神秘感與誘人魅力,留給聽眾無限遐想空間。[3]

拍賣價格

2011年6月,他製作的大提琴拍賣紀錄是338,650美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