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尹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尹波
呂尹波.jpg
出生 1921年
逝世 1967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共黨員

呂尹波(1921—1967) 曾用名呂澤、博泉、韌博[1]。平度呂家集村人。

人物事跡

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平西縣黨組織發起人之一。1940年任膠東《大眾報》社部長,後歷任魯中前線記者團團長, 新華社魯中分社記者、主編等職。1946年1月任濟南軍調部記者團團長。解放戰爭期間長期兼任張鼎丞司令員的政治秘書。後歷任中共華東局農村工作委員會組長、中共福建省委農村工作部副部長、中共龍巖地委書記、中組部辦公廳副主任、中共中央審幹辦公室副主任、中組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等職。按照黨的政策甄別了一批冤假錯案,挽救了一大批黨的幹部。「文革」中,於1967年5月2日,被破孩致死。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共中央為他徹底平反昭雪。[2]

重點事件

平西縣黨組織發起人之一

1939年2月,中共膠東區黨委從蓬(萊)、黃(縣)遷至平(度)、招(遠)、萊(陽)、掖(縣)四縣邊界的萊陽張格莊,以大澤山為依託,創建抗日根據地,並派李硯農率王溪、余超等10餘名幹部,充實平度工委的力量。

同年4月,區黨委召開各縣工委和縣委書記會議,傳達貫徹中共中央六屆六中全會精神。在總結地方工作時,對平度黨組織發展遲緩進行了批評,要求加快黨組織發展步伐。會後,平度工委在六區、五區、二區、一區發展黨員22名,成立了平度縣第一個分區委——五區分區委,王戰平任書記,劉維之、呂尹波分任組織、宣傳委員。

檢查春耕生產、加強春耕生產的領導

1953年2月下旬到3月中旬,中共福建省委員會農村工作部部長江一真、副部長呂尹波、青年團福建省工作委員會書記王敬群等率領八十多個幹部分別到各專區,檢查春耕生產或傳達省委關於春耕生產的指示,並幫助解決春耕生產及其他工作中的困難問題。 任中共龍巖地委第二書記

1953年5月到1954年2月間,呂尹波任中共龍巖地委第二書記。


參考文獻

  1. 呂尹波平度市圖書館網,2019.1.31
  2. 青島名人錄城市百科網.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