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安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安國(427—490),廣陵廣陵人也。宋大明末,安國以將領見任,隱重有干局,為劉勔所稱。

  • 泰始二年,勔征殷琰於壽春,安國以建威將軍為勔軍副。眾軍擊破琰長史杜叔寶軍於橫塘,安國抄斷賊糧道,燒其運車,多所傷殺。
  • 琰眾奔退,勔遣安國追之,先至壽春。琰閉門自守,安國與輔國將軍垣閎屯據城南,於是眾軍繼至。
  • 安國勛第一,封彭澤縣男,未拜,明年,改封鍾武縣,加邑為四百戶。

基本信息

姓名    呂安國  
爵位    彭澤縣男→鍾武縣男  
官職    建威將軍     
出生地   廣陵廣陵人
出生時間  427年   
去世時間   490年 
所處時代   南朝宋  
主要成就   助劉勔討伐在壽春的殷琰    


人物生平

呂安國,廣陵廣陵人。宋大明末年,呂安國被任為將領,穩重能幹,被劉勔誇讚。泰始二年,劉勔討伐在壽春的殷琰,呂安國以建威將軍職銜作劉勔的副手。大軍在橫塘擊破殷琰長史杜叔寶的部眾,呂安國抄斷賊軍的糧道,燒了他們的運糧車,殺傷很多。殷琰部眾向後奔逃,劉勔派遣呂安國追擊他們,呂安國先到壽春。殷琰緊閉城門守護壽春,呂安國與輔國將軍垣閎屯據城南,於是劉勔大軍隨後來到。呂安國功勞第一,封彭澤縣男,呂安國沒有領受,第二年改封鍾武縣,另加食邑四百戶。累升至寧朔將軍、義陽太守。泰始四年,又改封湘南縣男。敵人攻陷汝南,司州失守,任用呂安國做都督司州諸軍事、寧朔將軍,司州刺史。泰始六年,設立義陽州治,仍領義陽太守。不久遷任右軍將軍,假輔師將軍。元徽二年,做晉熙王征虜司馬,輔師將軍之職照舊未變。轉任游擊將軍。元徽三年,外放任持節、都督青、兗、冀三州緣淮前鋒諸軍事、輔師將軍、兗州刺史。第二年封號晉升為冠軍將軍,再任游擊將軍,加散騎常侍、征虜將軍。[1]

沈攸之起兵,太祖以呂安國為湘州刺史,征虜將軍之職依前未變。這以前刺史王蘊因母喪罷職,南中郎將南區王劉翽又未到鎮治,由寧朔長史庾佩玉暫管理州衙事務,朝廷先派南中郎將中兵參軍臨湘令韓幼宗率領軍隊到州駐防。沈攸之的發難,使庾佩玉和韓幼宗互相猜疑,庾佩玉擅自殺了韓幼宗。平西將軍黃回到郢州,派遣軍主任候伯行使湘州刺史職權,又殺了庾佩玉。任候伯與黃回同衛將軍袁粲共謀在石頭城起兵反蕭道成,黃回命令任候伯的水軍乘船到石頭城參戰,正遇上蕭道成的大軍已到,沒能進入石頭城。太祖蕭道成命令呂安國到湘州刺史任上,收捕任候伯並殺掉他。不久,呂安國進爵號為前將軍。建元元年,又晉升爵位,食邑增至六百戶。轉任右衛將軍,加給事中。[1]

齊建元二年,敵寇侵犯邊境,皇上派遣呂安國到司州,收撫安置百姓。詔書上說:「郢、司之間,流民混雜很多,應都加以區別,決定他們的隸屬關係。考察兩州,這事都沒有專任官,詔命呂安國暫到那襄經營管理。」呂安國以原有的官職持節、總理荊郢諸軍北伐事,屯駐義陽西關。敵軍未到,呂安國移屯到沔口以便應接。後改封湘鄉。[1]

世祖蕭賾即皇帝位,授使持節、散騎常侍、平西將軍、司州刺史,領義陽太守。永明二年,調都督南兗、兗、徐、青、冀五州諸軍事、平北將軍、南兗州刺史,仍做都督、湘州刺史。永明四年,湘川蠻暴動,呂安國督率州兵平定。有病,被徵召做光祿大夫,加散騎常侍。呂安國為能授給自己文職而高興,對他的兒子說:「你今後不要穿軍服被派去做武官,這與上朝時穿的朝服十分不相稱,應該去做穿緋紅色官服的文官。」皇上派中書舍人茹法亮告訴呂安國說:「我經常為你的疾病擔憂,有什麼要求,不必為難。」第二年升為都官尚書,領太子左率。永明六年,升任領軍將軍。呂安國長期官居將帥,朝廷以故舊老臣看待。不久升任散騎常侍、金紫光祿大夫、兗州中正,賞給扶的禮遇。皇上又告訴茹法亮說:「我看呂安國的病狀,不應該勞動,況且腳上總有毛病,攙扶他的人到我跟前,對於禮望頗有欠缺,我又難以告訴他。他那人很怕說病,你可以私下轉達我的意向,他假如好歹不要人扶,可依例入朝,望不必勉強。」永明八年死去,享年六十四歲。追贈使持節、鎮北將軍、南兗州刺史,常侍之職依舊不變。賜給一部鼓吹。諡號為肅侯。[1]

史籍記載

  • 《南齊書 卷二十九 列傳第十◎呂安國》[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