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公 (呂后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公(?-前203年),秦朝末年人物。呂雉的父親。《史記索隱》引《相經》說他名呂文(字叔平),魏國汝南新蔡人。單父名士。見劉邦有氣度,把女兒呂雉嫁給了劉邦。《史記集解》稱漢元年(前206年)封他為臨泗侯,漢四年,呂公去世。高后元年(前187年)追諡呂宣王。郭沫若考證他是呂不韋一族。


生平事跡

秦朝末年,齊國始祖呂尚的後裔中有一個叫呂公的人與沛縣(今屬江蘇)縣令關係很好,為躲避仇家糾纏,舉家自單父遷居沛縣。呂公有相人之術,他的長女名雉,字娥妁,他常對人說「此女有大富大貴之相」。沛縣縣令為其子求婚,遭到呂公婉言謝絕。在一次沛令舉行的酒宴上,呂公與時任泗水亭長的劉邦相遇。呂公見劉邦氣度非凡,因而特別敬重他。呂公又見劉邦相貌稀奇,在客人都散去之後,對劉邦說:「我從年少的時候,就好給人相面。我相過的人太多了,但是沒有一位像你的相貌這樣高貴的,願你多多自愛!」呂公又自作主張,將呂雉嫁與劉邦,她就是後來的呂后。

呂公妻呂媼對呂公將女兒嫁與劉邦之事非常生氣,怒沖沖地說:「你平素總是說我這個女兒不尋常,應該嫁與貴人。而今為何輕易把女兒打發了?」呂公一笑:「婦道人家懂得什麼?」呂雉嫁給劉邦後生有一子一女。傳說有一次,她帶兩個孩子在田中勞作,一個過路老人向她求些水喝,呂雉見老人餓了,又給他做了些吃的,老人非常感激,就給她相面:「夫人的相貌是天下的貴人。」又給其一子一女相面說:「夫人所以能夠大貴,是因為這個男孩子的緣故。此女也是大福大貴之相。」呂公後被劉邦封為臨泗侯,呂雉的哥哥呂澤和呂釋之隨劉邦參加楚漢戰爭,因功分別受封為周呂侯和建成侯。

影視形象

1985年 電視劇 《楚河漢界》 飾演者:吳孟達

2004年 電視劇 《楚漢驕雄》 飾演者:劉江

2006年 電視劇 《楚漢風雲》 飾演者:蔣國印

2010年 電視劇 《神話》 飾演者:陳啟國

2012年 電視劇 《楚漢傳奇》 飾演者:鄭天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