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向戌姓,氏,生卒年不詳,是春秋時代宋國的左師,以倡導促成春秋弭兵會盟著名。

春秋時代晉國楚國爭霸,爭戰連年,在中原地區的各小國如宋、等受害最甚,因此希望,前579年宋國大臣華元倡導和議,但三年後楚國毀約而未成。

前564年(魯襄公九年、宋平公十二年)春,宋國發生火災。執政的司城樂喜命華臣調集常備兵,華臣命隧正調集遠郊城堡之兵,趕赴火災發生的地點。根據《左傳》記載,當時華閱任宋國右師,向戌任宋國左師。

前556年(魯襄公十七年、宋平公二十年)宋國的右師華閱死後,其子華皋比出任華氏宗主。華閱的弟弟華臣認為華皋比力量微弱,派人暗殺其家宰華吳。六名殺手潛入華吳的盧門,將當時位於向戌身後的華吳用鈹刀殺死,向戌很害怕,說:「老朽我沒有罪。」壞人就對向戌撒謊說:「我們是華皋比派來殺華吳的。」然後幽禁了華吳的妻子,對她說:「把你的大玉璧給我。」以此偽裝成貪財的劫匪。宋平公查明真相後說:「華臣不僅殘暴地對待他的宗室,而且使宋國的政令大亂,一定要驅逐他。」向戌勸道:「華臣是宋國的卿大夫,大臣之間不和睦是國家的恥辱,不如封鎖醜聞。」於是宋平公沒有加罪於華臣。向戌此後變得很怕華臣,自己做了一根短馬鞭,每次經過華臣門口時就和車夫一起抽打馬,讓車快點跑過去。十一月廿二,國人追趕瘋狗追到華臣家裡,華臣心裡有鬼,以為這些人是來討伐自己的,便匆忙逃亡去了陳國。

前547年(魯襄公二十六年、宋平公二十九年),宋國寺人(太監)惠牆伊戾因嫉恨太子痤,在他和楚國使者會面的地方埋藏好偽造的犧牲和盟書,向宋平公告發太子將要謀反。平公詢問侍妾棄和左使向戌是否有這樣的事,兩人都稱自己聽到了消息,於是太子被囚禁。太子派人讓公子佐在中午前救他,向戌知道後故意拉着佐聊天,太子自殺,公子佐被立為太子,其母棄被立為國君夫人。後宋平公漸漸知道太子痤冤死的真相很憤怒,又找不到向戌和棄在幕後操作的口實,於是在朝堂上架了口大鍋把寺人惠牆伊戾活活烹了。

棄被立為國君夫人後沒有送禮給向戌。某天向戌看到她的養馬人,就故意問:「你是誰啊?」養馬人回答:「我是國君夫人的養馬人。」向戌說:「原來我們國家還有個國君夫人啊,我怎麼不知道呢?」養馬人就報告給了棄。於是棄讓人帶上玉石、錦緞和寶馬奉送給向戌,說:「這是國君的侍妾棄送給您的禮物。」向戌對使者說:「這哪兒是國君的侍妾送的,明明是國君夫人送的。」於是讓送禮者又重新說了一遍,才扣首接受了禮物。

向戌身為宋國大夫,在前547年開始牽線晉楚兩國重臣,意圖再次達成弭兵和議,由於他與晉國大夫趙文子,楚國令尹子木關係友善,他先親自造訪晉、楚二國,籍這兩人在國內的影響力說服楚晉,並親自拜訪齊國,遣使秦國,使之答應會盟於宋,各小國亦。但晉楚之間對於禮儀細節以及誰為盟主的問題而爭議,向戌加以調解,加上晉國趙文子考量情勢決定退讓盟主之位,使會議得以順利在前546年召開進行,最後成功下盟約,使晉楚之間維持了數十年較為和平的日子。

他立下功勞之後,向宋公請賞封邑,大臣子罕認為兵為國家重要之事,完全廢兵是危險的,而且他只是用詐術完成使命,還想請賞,是貪得無厭,向戌聽到此話,也同意他的看法因此辭去封邑的要求,《左傳》的作者認為他是個知過能改的人。

  • 參考:《左傳》襄公26及27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