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向巧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63年6月
重慶市彭水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公務員

向巧,女,苗族,1963年6月出生,重慶市彭水縣人。中共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五七一九工廠廠長。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空軍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四川省第九次黨代會代表。曾獲2010年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1]。2016年12月30日聘任為南昌航空大學名譽校長 [2]

貴州省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2015年12月7日,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3]

人物經歷

主要經歷

1983年畢業於南昌航空大學,2003年12月獲四川大學碩士學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工學博士。

向巧不斷學習、刻苦攻關、銳意創新,用中國共產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創造性地提出

了符合企業自身實際的"五個統籌"、"保持五個先進性"等理念,引領企業科學發展。她不但擅於管理,還精於技術。她作為第一完成人完成的"軍用航空發動機零部件再製造技術及其應用"榮獲全軍科技進步一等獎,她組織完成了國家某"殺手鐧"新裝備大修線的建設。向巧以不懈的努力,創造了不平凡的工作業績。

中國工程院2015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並進入第二輪評選 。2015年12月7日,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2016年12月30日聘任為南昌航空大學名譽校長 。

2018年1月31日,在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當選為貴州省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社會兼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兼職教授;

南昌航空大學兼職教授;

清華大學航天航空學院顧問;

裝備再製造技術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諮詢專家;

《中國表面工程》雜誌第一屆理事會副理事長;

《失效分析與預防》雜誌編委。

人物事跡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作為新機建線工程主要負責人之一,時任工廠副廠長兼航空發動機研究所所長的向巧承擔了打通某戰機發動機大修線的重任。建線工程伊始,相關資料短缺、經費嚴重不足、基礎設施建設與新裝備修理不相適應等一大堆現實問題擺在向巧面前。為了加快掌握新機修理中的核心技術,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向巧夜以繼日地論證、編寫建線方案,先後主持和參與多項發動機關鍵修理技術難題研究,組織完成了新機試修的特種工藝攻關項目。她運用熟練的英語能力在引進技術資料、工藝設備、赴外培訓及合同談判中,發揮了以一當十舉足輕重的作用。向巧肩負着家庭重任,但是艱巨而急迫的建線任務,使她不得不拋開一切,專心致志撲在技術攻關上。在歐洲考察期間,短短六天裡,她馬不停蹄地連續考察了六家國際先進企業,獲取了對工廠有用的關鍵信息。回廠後,她帶領技術人員們分秒必爭奮戰在新機建線中。四年苦拼,攻克難關無數,工廠自籌資金近5億元投入修理線建設,新建、改造廠房40000多平方米,自行研製新機試修所需工裝1000多項、設備近百台(套),建成了國內航修企業一流的計量測試中心、理化檢測中心、零備件製造中心,尤其自行設計並研製的多項試驗設備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2004年初,她接任廠長。工廠成立了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向巧直接督戰,作為工廠高層領導的決策參謀機構,全面負責流程再造的頂層設計,強調各部門參與,很快出台了流程再造主體方略,以"先小規模預演,繼而全面鋪開"的原則,將此六個步驟整體規劃,分步實施。實施流程再造後僅僅八個月的時間裡,工廠經濟效益就實現歷史大突破,2004年,軍民品產值、銷售收入、利稅同比分別增長11.63%,11.44%和10.91%;總資產由上年的11億元猛增到17億。

向巧

2009年,隨着企業發展進入全新階段,向巧敏銳地發現,裝備修理的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現在企業發展面臨的主要矛盾已經不是2004年流程再造時需要快上能力的問題,而是要解決多機型、小批量以及"寓軍於民"等一系列新矛盾、新問題。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化開展"三項整治"活動中,向巧果斷在全廠組織開展了主題為"話危機、找差距、定措施、迎挑戰"的全員大討論。通過這場人人參與、人人發言的"頭腦風暴",再經過仔細分析、深入調研、充分認證後,找到了適合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

向巧認為,企業要實現持續改進、追求卓越,打造"百年老店"的目標,就是要不斷向管理要質量、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發展,而實施柔性修理線建設就是達到這一目標的捷徑。向巧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創造性地提出了符合企業自身實際的"五個統籌"、"保持五個先進性"等理念,引領企業科學發展。倡導"成為飛機心臟的頂級服務者"的願景、"給飛機心臟創造新的生命,為航空發展貢獻不竭動力"的使命,"誠、新、快、實、和"的核心價值觀、"情系藍天,追求卓越"的企業精神,用獨具軍隊特色和航修特質的企業文化助推企業和諧發展,工廠成為了全軍唯一、西南地區唯一的"中國企業文化建設示範基地"。她擅於將國內外先進的管理理念導入軍企,以流程再造和卓越績效模式兩個變革性管理工具為載體,推動企業全面管理創新,2008年以來,率先垂範,科學指揮,帶領員工戰勝"5·12"特大地震災害,全面超額完成生產經營任務,並圓滿完成奧運空中安保、國慶閱兵保障等多個重大專項任務。

2016年12月30日,南昌航空大學舉辦校友會成立大會暨"雙一流"建設與發展論壇,校友會成立大會後進入活動第二階段,省政協副主席鄭小燕向中國工程院院士、我校83屆校友向巧頒發名譽校長聘書 。向巧滿懷深情地回憶了在昌航學習、生活的美好校園時光,表示受聘為名譽校長,是一份莫大的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感謝母校的培養與信任,感謝校友之間的相互激勵、共同前行,感謝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公司對母校的支持與幫助,未來將"不忘初心,繼續前行"。向巧指出,近年來,母校在教學、科研、學科建設等多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身為校友備感自豪且振奮。昌航的明天值得期待,懇請江西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學校發展,希望母校抓住機遇、順勢而為、策馬揚鞭,把特色做成優勢、把優勢做成不可替代。全體校友一定會繼續密切關注着母校的建設發展,共同祝願母校蒸蒸日上,立足江西、面向全國、放眼世界 !

2017年8月28日,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與南昌航空大學戰略合作協議簽訂暨共建航空發動機學院揭牌儀式在專家樓三樓多功能會議廳舉行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利,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羅榮懷,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發集團總經理助理、科技委副主任、校友向巧,省政府副秘書長劉曉藝,省委教育工委書記黃小華,學校黨委書記郭傑忠,校長羅勝聯出席戰略合作協議簽訂及揭牌儀式現場。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質量科技部、人力資源部、省教育廳高教處相關負責人,南昌航空大學在家其他校領導,各學院黨政負責人、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師生、校友代表及媒體記者參加。

作詩:

沁園春 賀南昌航大航空發動機學院成立

贛水之濱,滕王巍巍,鄱湖濤濤。有南昌航大,為國立命,航發學院,勇領潮梢。軍旗引路,井岡導航,誓采寶珠競妖嬈。動力夢,放飛臥龍港,志比天高。

航發如此多嬌,引各路豪傑競折腰。登太行秦嶺,尤識馬力,崑崙玉龍,尚知路遙。寶頂熣輝,雄關漫道,矢志攀登不動搖。待來日,一覽群峰美,笑談今朝。

向巧

作者向巧,系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總經理助理、科技委副主任,南昌航空大學傑出校友、名譽校長

人物成就

獲得榮譽

向巧曾獲"全國勞動模範"、"中國傑出質量人"、"傑出青年科學家"、"中國優秀企業家"、"全國文化管理企業家獎"、"中國企業文化建設創新先進個人"、"全國推行全面質量管理30周年傑出管理者"、"新中國60年企業精神培育十大傑出人物"、空軍裝備部"有突出貢獻的技術專家"、"空軍裝備修理質量管理先進工作者"、"為裝備和部隊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領導幹部"、"優秀黨務工作者"、"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科研成果

軍用航空發動機零部件再製造技術及其應用(中國人民解放軍科技進步一等獎);

WP7、WP13系列發動機壓氣機鋼製工作葉片多次滲鋁及疲勞強度研究(中國人民解放軍科技進步二等獎),(成都市第十屆優秀青年科技成果一等獎);

WP7發動機壓氣機葉片防腐蝕塗層研究(中國人民解放軍科技進步二等獎);

WP7系列發動機導向器葉片裂紋修復技術研究(中國人民解放軍科技進步三等獎);

WP7乙發動機三段改五段氣膜冷卻火焰筒結構研究(中國人民解放軍科技進步三等獎);

Ⅰ級渦輪葉片補充滲鋁防止高溫腐蝕造成葉片斷裂故障(中國人民解放軍科技進步四等獎);

航空發動機鋼製葉片低溫滲鋁工藝(國家發明專利);

航空發動機鋼製葉片多次低溫滲鋁工藝(國家發明專利);

試論道儒二家"無為而治"管理謀略(全國企業文化理論成果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