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退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退磧(retreat till),冰磧的一種。由於冰川的侵運作用所產生的大量鬆散岩屑和從山坡崩落得碎屑,會進入冰川系統,隨冰川一起運動,這些被搬運的岩屑稱為冰磧物,依據其在冰川內的不同位置,可分為不同的搬運類型。後退磧是由於冰川在後退的過程中,發生局部的短暫停留而產生的冰磧物。[1]

輔助理解概念

冰磧(till)是在冰川堆積作用過程中,所挾帶和搬運的碎屑構成的堆積物,又稱冰川沉積物。它是冰川消融後,以不同形式搬運的物質堆積而成。它實質上是未經其他外力特別是未經冰融水明顯改造的沉積物。根據冰磧物在冰川體內的不同位置,可分為表磧、內磧底磧側磧中磧、前磧和終磧。出露在冰川表面的叫表磧,夾在冰川內的叫內磧,分布在冰川底部的叫底磧,分布在冰川邊緣的叫側磧,兩條冰川匯合後,側磧合併構成中磧;位於冰川邊緣前端的冰磧物,叫做前磧;隨着冰川向前推進在冰川末端圍繞冰舌的前端的冰磧物,叫終磧。 冰川前進是冰川末端(冰川鼻)的向前或下坡運動,它發生在降雪累積速度 與冰川流動速度大於由於融化與蒸發的消融(損耗)速度時。在前進過程中,冰川鼻擁有一個向外凸的形狀。 冰川後退是冰川末端向後或上升的運動,它發生 在冰川的消融速度大於其前進的速度。正在後退的冰川通常擁有一個向里凹的 形狀。根據冰川的質量平衡,它會周期性地前進和後退。

釋義

後退磧,冰磧的一種。由於冰川的侵運作用所產生的大量鬆散岩屑和從山坡崩落得碎屑,會進入冰川系統,隨冰川一起運動,這些被搬運的岩屑稱為冰磧物,依據其在冰川內的不同位置,可分為不同的搬運類型。後退磧是由於冰川在後退的過程中,發生局部的短暫停留而產生的冰磧物[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