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名山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山室位於福建省永泰縣大洋鎮旗杆村高蓋山。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名山室始建於唐文德元年(公元888年),原名高蓋名山院。五代後唐天成年間(公元927-930)閩王王延鈞賜額為「名山室」,沿用至今。宋元至明清民國時期屢有修建和興廢,至今仍留存許多宋元原物。名山室由南向北,在岩洞中建木構建築,由主體、東室(靈龜洞)、西室(金水洞、觀音洞)等組成。

東室保存有一組石窟藝術,其雕刻內容有「太子捨身飼虎」等佛教故事,其中一幅七比丘圖,疑為宋代的白蓮菜教七祖圖。金水洞內有一宋代原構祖師殿。觀音洞內有一宋代青石構小殿,供有一尊宋代青石觀音坐像,此外名山室還保留許多宋元時期須彌座、經幢、香爐以及各時期摩崖石刻等。

歷史

名山室始建於漢代,據傳漢徐登趙炳在山上麒麟崖壁下辟東西兩石室,後得道飛升。唐文德元年(888年)建有道觀,1926年重建。

景觀

高蓋山,位於大洋鎮棋杆村境內,海拔近千米。名山室坐落在高蓋山半山腰。

主殿名山室,懸崖覆蓋,可容納數百人,有東西兩室,善男信女分東西入夢叩神。

靈龜洞,有一長10米,高2米摩崖石窟圖,是中國僅存「白蓮宗」造像遺蹟。「白蓮宗」南宋盛行江南,「蓮社七祖」為宗門之祖,教義大多不抵葷酒,不殺物命,近於為善。有說是釋迦牟尼從誕生到成佛的經過。包括游觀農務、牧女獻糜、世尊誕生、太子納妃、六年苦行、世尊成道、禪河大悟、習煉降魔、二商粥食、希會寶地、佛現金剛等組畫。其中七佛圖更是雕得栩栩如生,是一幅生動的佛教史卷。

祖師洞建有宋代飛檐翹角古建築,清末賢人余潛士在傍書齋撰對聯「草草花花世界,山山水水人情」耐人尋味。

西側鳳立峰下玄帝殿、觀音閣依洞而建。尤其觀音閣上供奉的石像男士觀音極為珍貴[1]。有詩句曰「登高觀世成真夢,山靜聞聲悟妙心」。有「公公十分公道,婆婆一片婆心」等眾多摩崖石刻。

文物保護

1991年,名山室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名山室東室內保存有宋元時期福建省僅見的淺浮雕造像,上百尊的人物、動物浮雕仍清晰可見。雕刻內容有釋迦牟尼和佛系列,以及早期殘雕。據國家級考古專家溫玉成實地考察:石窟浮雕中有一組佛像是中國惟一的「白蓮宗」(流傳於宋代的宗教,與「白蓮教」頗有淵源)七祖佛造像。另有僅存的宋代男觀音石刻,由於曾經經過偷盜,真品藏於名山室道觀之中。該處也是佛道共生的典型之一[2]

視頻

名山室 相關視頻

永泰名山室風景
名山室小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