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名哲言行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哲言行錄》,古希臘哲學的重要著作。第歐根尼·拉爾修編著。出版年月不詳,較有權威的版本是1850年出版的由科伯特(Cobet)整理並附有拉丁譯文的底特(Didot)系列叢書版。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古希臘羅馬哲學》中有節譯。

內容簡介

本書以傳記為主,分別敘述了哲學家的家庭出身,所受的哲學教育,在所屬學派中的師承關係,生平和軼事,著作目錄和學說等。全書有10卷和1個序詩。序詩敘述了哲學是希臘人的一種創造。在10卷正文中把希臘哲學分成二種師承關係進行敘述:1.伊奧尼亞學派,從泰勒斯開始,經過阿那克西曼德,阿那克西美尼,阿那克薩戈拉,阿凱勞斯(Archelaus)到蘇格拉底和柏拉圖;然後再由老學園派的斯彪西波等人,中期學園派的阿爾凱西勞等人到新學園派的卡爾內亞德等人;屬於這個學派的還有一支,即由蘇格拉底起到犬儒學派的安提斯泰尼和第歐根尼,再由柏拉圖到亞里士多德,最後到塞奧弗拉斯特。2.意大利學派,從畢達哥拉斯開始,經過赫拉克利特和愛利亞學派的塞諾芬尼、巴門尼德和芝諾,然後是留基波、德謨克利特,最後到伊壁鳩魯。由於書中引用了許多第3、4手資料,它的權威性曾引起過懷疑。但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史料,保存下來很多殘篇,甚至完整的原文,如伊壁鳩魯的3封信。因而仍不失為古希臘哲學的一部重要著作。

作者簡介

第歐根尼·拉爾修(DiogenesLaertius),羅馬哲學家和傳記作家,其生活年代說法不一,一說是公元1—2世紀,一說是公元3世紀。有人認為他是伊壁鳩魯派的哲學家,也有人認為他屬於懷疑派。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名哲言行錄 相關視頻

趙林:古希臘文化與哲學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是如何理解數學的?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