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種異型移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種異型移植

來自 外科醫生 的圖片

中文名:同種異型移植

類 型:手術

領 域:醫學

所 屬:臨床上

最常見的移植類型

同種異型移植:同種移植排斥反應包括宿主抗移植物反應(host versus graft reaction,HVGR)和移植物抗宿主反應(graft versus host reaction,GVHR)。根據臨床器官移植術後發生排斥反應的時間,習慣上將其分為超急性排斥反應、急性排斥反應以及慢性排斥反應三種類型。 [1]

同種異型移植同種異型移植排斥反應的特點

同種異型移植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移植類型。 1. 機體針對同種異型移植抗原的應答特點 ①同種異型移植抗原通常可激活宿主體內高達2%的T細胞,從而引起強烈的免疫應答;②參與對同種異型移植抗原免疫應答的細胞,除宿主免疫細胞外,還包括來源於供者的抗原遞呈細胞(主要是DC)和淋巴細胞。因此,同種異型抗原的遞呈和識別有其特殊性。

2. 同種異型移植排斥反應的靶抗原 (1)表達於移植物細胞表面的MHC分子 (2)次要組織相容性抗原 (3)其他同種異型抗原:組織特異性抗原、血型抗原

3. 同種異型移植排斥反應的細胞學基礎 表達MHC-II類分子的過客白細胞激活CD4+T細胞,進而激活CTL細胞。

同種異型移植同種異型抗原的識別機制

一類可特異性識別同種異型抗原的T細胞稱為同種異型反應性T細胞(alloreactive T cell)。

1. 直接識別機制同種異型抗原的APC 同種異型反應性T細胞直接識別移植物APC表面同種異型MHC分子,此為直接識別(direct recognition)。在同種異型移植中,藉助直接識別可激活大量受者T細胞,從而在急性排斥反應早期發揮重要作用。是同種移植所特有的抗原遞呈與識別方式。直接識別模式所涉及的若干理論問題,目前有如下初步認識: (1)TCR識別抗原肽的分子基礎;(2)TCR識別的交叉反應性; (3)同種異型抗原可激發強烈的免疫應答。

2. 間接識別 是指移植術後,受者APC隨血流進入移植物內,可攝取處理從移植物細胞脫落的同種異型MHC分子(等同於普通抗原)並經溶酶體途徑提呈給CD4+T細胞,此為間接識別(indirect recognition)。

參考來源

  1. 同種異型移植,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