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步發電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步發電機

同步發電機,即轉子轉速與定子旋轉磁場的轉速相同的交流發電機。按結構可分為旋轉電樞和旋轉磁場兩種。當它的磁極對數為p、轉子轉速為n時,輸出電流頻率f=np/60(赫茲)。同步發電機是一種最常用的交流發電機。在現代電力工業中,它廣泛用於水力發電、火力發電、核能發電以及柴油機發電。同步發電機的外特性一般指在內電勢不變的情況下,負載電流變化時,發電機機端電壓變化的曲線,主要是測試發電機的縱軸同步電抗,也就是發電機的內阻抗,是同步發電機帶負載能力的重要指標。但同步發電機多採用可控硅快速勵磁和阻尼繞組,其縱軸同步電抗多為暫態值,遠遠小於穩態值。此外由於勵磁系統的調節作用,外特性是可以人工製造出來,可以是正的或負的,正的外特性就是機端電壓隨負載電流增長而降低,負的就是機端電壓隨負載電流增長而提高,一般勵磁系統都可以在正負15%的範圍內調節。

簡介

作發電機運行的同步電機是一種最常用的交流發電機。在現代電力工業中,它廣泛用於水力發電、火力發電、核能發電以及柴油機發電。由於同步發電機一般採用直流勵磁,當其單機獨立運行時,通過調節勵磁電流,能方便地調節發電機的電壓。若併入電網運行,因電壓由電網決定,不能改變,此時調節勵磁電流的結果是調節了電機的功率因數和無功功率。同步發電機的定子、轉子結構與同步電機相同,一般採用三相形式,只在某些小型同步發電機中電樞繞組採用單相。表徵同步發電機性能的主要是空載特性和負載運行特性。這些特性是用戶選用發電機的重要依據。

評價

主要指外特性和調整特性。外特性是當轉速為額定值、勵磁電流和負載功率因數為常數時,發電機端電壓U與負載電流I之間的關係,如圖《原理圖》所示。調整特性是轉速和端電壓為額定值、負載功率因數為常數時,勵磁電流If與負載電流I之間的關係。圖2中還顯示出電阻性、電容性和電感性3種負載的情況。由於電樞反應磁場影響的不同,三者的曲線也不一樣。在外特性中,從空載到額定負載時電壓的變化程度稱為電壓變化率△U,常用百分數表示。同步發電機的電壓變化率約為20~40%。一般工業和家用負載都要求電壓保持基本不變。為此,隨着負載電流的增大,必須相應地調整勵磁電流。雖然調整特性的變化趨勢與外特性正好相反,對於感性和純電阻性負載,它是上升的,而在容性負載下,一般是下降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