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城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城化是指一個城市與另一個或幾個相鄰的城市,在經濟、社會和自然生態環境等方面具有能夠融為一體的發展條件,以相互融合、互動互利,促進共同發展;以存量資源,帶動增量發展,增強整體競爭力;以優勢互補,相互依託,完善城市功能,建設和諧宜居城市。「同城化」不是「同一化」或者「同體化」,也不是簡單的規模擴張,而是形成輻射力、擴散力與競爭力越來越強的板塊經濟。「同城化」是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城市化加速發展的新形式。

區域的同城化

區域的同城化首要的是以企業核心競爭力為主導的價值(產業)鏈同城化,同一大產業集群的對接、化一;是一(幾)個與另一(幾)個城市自然對接、共生、互動、博弈的結果;是以價值鏈上、下游自行對接,橫向並聯對接為平台,以文化、社會等融合為主導的再造、升級大產業集群的升級換代。產業社會、文化發展,生態演化的對接,它將進一步促進同城化進程及其進一步發展。「同城化」中存在着1+1〉2的核心機制及其他派生機制。同城化是以增量資源為基礎,以存量資源為載體,以其輻射力、影響力為根據的諸多不曾有過的新的產業集群運行機制正在生成着、發展着的經濟板塊--創新型發展模式,是在總部經濟、CBD[1]升級和城市、區域經濟發展中的一種極其重要的範式和摹本。有利於產業鏈的生成、運作與發展。有利於應對承接產業梯次轉移。有利於工業化、城市化的協調發展。同城化是城市現代化發展的新趨勢。

特點

「同城化」紅利惠民生順應城市現代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的新趨勢,四平市有序推進《四梨同城化區域發展戰略規劃》的實施,讓「四梨」百姓享受「同城化」的紅利。

「原來1個小時的車程如今縮短到20分鐘,完全沒有了過去兩地奔波的感覺。」居住在四平、每天往返梨樹上班的王玉榮感慨地說。

全長12.32公里、雙向6車道的「四梨大街」,於2013年9月全線貫通,對於四平和梨樹的老百姓而言,「大街」讓「四梨同城化」從概念走向了現實[2]

與「四梨大街」同步啟動的,還有戶籍同城互遷、義務教育階段就學同城同待、就業服務同城保障、工商營業執照同城通辦、醫保社保同城覆蓋、基本醫療服務同城統籌等。

梨樹鎮、十家堡鎮等區域內人口,凡符合獲得住房所有權、租房期滿一年、工作調動、興辦企業等條件的,均可在四平市落戶;

凡符合條件的梨樹鎮居民子女,可入四平市區的公辦初中小學,實現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同城待遇,享受四平市戶籍學生享受的指標生和平行分班等待遇;

實行統一的就業創業政策,實現了就業服務同城全覆蓋;

凡符合條件的企業,可自主選擇在四平市或梨樹縣辦理營業執照,坐落在梨樹的公司企業與市區同待,同樣可以冠名「四平」;

初步完成四梨醫療保險同網建設,梨樹參保人員與四平市參保人員享受一致的參保結算服務;

市縣醫院對口支援協作,建設遠程會診網絡平台,衛生醫療服務同城共享。

「同等待遇」、「同城覆蓋」、「同城保障」、「同城通辦」、「同城共享」,使四梨兩地之間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通暢。

十家堡鎮農民在市區企業常年上班的就有5000多人。十家堡鎮勞動和社會保障事務所所長王濤說:「進城就業、進城買房、進城上學、進城看病,同城化就體現在這些看得見、摸得着的一項項實惠當中。」

視頻

同城化 相關視頻

同城化同城化 
同城化:開啟同城新生活

參考文獻

  1. CBD中央商務區,搜狐,2019-07-24
  2. 「同城化」紅利惠民生,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