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嘉祥吉藏

圖片來自itsfun

釋吉藏(549年-623年),俗姓,名吉藏,生於南朝梁金陵(今中國南京),隋唐佛教比丘,為三論宗的代表人物、三論學說的集大成者。家族來自安息國,具有外國血統,當時人稱胡吉藏。曾在浙江會稽的嘉祥寺,長期宣講佛法,名盛一時,被尊稱為嘉祥大師嘉祥吉藏

生平

吉藏家族來自安息國,因為躲避仇人而搬遷至南海,後來又搬到金陵。549年(梁武帝太清三年),吉藏在金陵出生。吉藏的父親是個虔誠佛教徒,後來出家為僧,法名道諒。年幼時,曾隨其父道諒,去會見真諦大師,真諦為他取名為吉藏[1]。道諒也常帶吉藏去興皇寺,聽法朗大師講佛法。七歲時,吉藏跟著法朗出家、學法。

吉藏天資聰穎,悟解靈敏。十四歲開始學《百論》,十九歲時可以在眾人面前,覆述法朗講過的法語。二十一歲,吉藏受具足戒之後,名聲逐漸變高,深受南陳桂陽王的信奉。隋朝平定百越之後,吉藏往東遊行,在浙江會稽的秦望山嘉祥寺居住下來,於此說法十五年,並為《法華經》作章疏。597年(隋開皇17年),致書於天台智顗大師,邀請他前來宣講《法華經》,但智顗大師因病無法前往,不久即病逝。

開皇末年,隋煬帝為太子時,設置了四個道場。606年(隋大業二年),吉藏奉命住持揚州慧日道場,並給予豐渥的獎賞,在此時寫作了《三論玄義》一書。他在此時與僧粲論師進行辯論,往復四十餘次,最後獲勝,聲名因此更盛。隋煬帝後來又在首都長安設立日嚴寺,請吉藏前往居住。

619年(唐武德二年),唐高祖成立十大德來管理眾多僧眾,吉藏成為十大德之一,曾經居住過實際寺與定水寺。唐齊王李元吉欽佩吉藏的風範,請他當自己的老師,邀請他進入延興寺。623年(武德六年)五月,過世,享年75歲。

師承

吉藏的業師興皇法朗遼東僧朗大師的再傳弟子。因當時遼東屬於高麗,僧朗大師又被稱為「高麗朗」,對華嚴、三論有深入研究。南朝齊建武(494年─497年)年間,僧朗大師到達江南,隱居於攝山(即棲霞山),梁武帝派了僧詮等十人,去向他學習三論,三論宗也隨之光大。僧詮大師後住攝山止觀寺,終身不下山,同樣致力於華嚴、三論的研究。興皇法朗,長干智辯,禪眾慧勇,棲霞慧布都是僧詮大師的得意門徒。 興皇法朗大師宏法二十五年,使三論學說成為當時中國佛教思想界的主流之一。

學說

吉藏發揚龍樹提婆的三論(《中論》、《十二門論》與《百論》)教義,成為中國佛教三論學的集大成者。他自許為「關中舊說」與「關河舊義」的承繼者,「關河」語出梁武帝〈註解大品序〉中「關河舊義」,「關河」指羅什僧團所在的長安乃居「關中」,臨「渭河」。

「關河舊義」主要指關河的般若學,仍依羅什所傳的「實相」為核心,其外為《大品》、《小品》、《大論》、《中論》及《十二門論》等經論,並進而以此「般若」通貫《法華》、《維摩》等經及「涅槃」、「法身」等佛教課題,不同宗派興起後各經自為一義學體系」。

弟子

根據佛教僧傳紀載,吉藏的弟子有:慧遠、嘉祥寺智凱、定水寺智凱、碩法師、智命、慧灌等人。其中的慧灌,是名高麗僧人,後來到日本弘傳三論學說,成為日本三論宗的初祖。

參考文獻

  1. 《續高僧傳》卷11〈唐京師延興寺釋吉藏傳〉:「釋吉藏。俗姓安。本安息人也。祖世避仇移居南海。因遂家於交廣之間。後遷金陵而生藏焉。年在孩童。父引之見於真諦。仍乞詺之。諦問其所懷。可為吉藏。因遂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