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林一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林一號是中國第一套自主研發的商用遙感衛星系統,由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研製,第一組衛星於2015年10月7日12點13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發射升空[1]

設計研製

「吉林一號」衛星系統採用「星載一體化」的設計方法,第一組由四顆衛星組成,包括一顆主星、兩顆靈巧成像視頻星和一顆靈巧成像驗證星。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於2006年開始衛星的研製工作。2014年12月設立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公司,採用商業化的運作模式開展衛星的研製、生產和產業化應用。

「吉林一號」光學A星是中國首顆自主研發的高分辨率對地觀測光學成像衛星,地面像元分辨率為全色0.72米、多光譜2.88米,具備常規推掃、大角度側擺、同軌立體、多條帶拼接等多種成像模式。「吉林一號」視頻星地面像元分辨率為1.12米,主要開展高分辨率視頻成像技術試驗驗證。「吉林一號」技術驗證星主要開展多模式成像技術試驗驗證。

發射歷程

2015年10月7日12時13分,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1組「吉林一號」商業衛星發射升空。

2017年11月21日12時50分,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成功將吉林一號視頻4、5、6三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2019年11月13日11時40分,命名為「快舟·我們的太空號」的快舟一號甲遙十一運載火箭,在我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將「吉林一號」高分02A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2019年12月7日10時55分46秒,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成功將「吉林一號」高分02B衛星發射升空[2]。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衛星介紹

「吉林一號」商業衛星組星包括1顆光學遙感衛星、2顆視頻衛星和1顆技術驗證衛星,工作軌道均為高約65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其中,吉林一號光學A星是中國首顆自主研發的高分辨率對地觀測光學成像衛星,具備常規推掃、大角度側擺、同軌立體、多條帶拼接等多種成像模式,可為國土資源監測土地測繪礦產資源開發智慧城市建設交通設施監測農業估產林業資源普查生態環境監測防災減災公共應急衛生等領域提供遙感數據支持。吉林一號視頻星主要開展高分辨率視頻成像技術試驗驗證,可為用戶提供遙感視頻新體驗。吉林一號技術驗證星主要開展多模式成像技術試驗驗證。

這4顆衛星均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負責研製和商業化運營,衛星入軌並開展工作後,該公司會通過在線和離線方式向國內外用戶提供衛星遙感數據和各級產品。

用於這次發射的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13次飛行。

「吉林一號」 一箭四星

2015年10月7日,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吉林一號」一箭四星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拉開了我國商業航天大幕。「吉林一號」一箭四星包括1顆光學A星、2顆靈巧視頻星以及1顆靈巧驗證星。

「吉林一號」光學A星主要完成高分辨推掃影像獲取。

視頻

吉林一號 相關視頻

吉林一號在美軍基地上空開機 拍到讓美軍害怕一幕!
中國吉林一號衛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