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村萬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村萬壹(1961年2月19日-)原名吉村浩一日本小說家。愛媛縣松山市出生,大阪長大。畢業於京都教育大學,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曾為大阪府立和泉養護學校中學部的教師。1997年推出處女作《國營巨大浴場的下午》,2001年憑《庫丘庫丘班》獲文學界新人獎,2003年憑發表於文學刊物《文學界》五月號上的《線蟲》榮膺日本第129屆上半期芥川龍之介[1]

筆名與芥川獎賞味期限

吉村開始寫小說本是出於多年前還在高中任教時一位同事創辦了一份同人雜誌,鼓惑吉村向自己投稿。吉村雖然為自己取了個有模有樣的筆名「吉村萬壹」,但那時大概沒有打算做個職業小說家,十三年間總共只寫了三篇小說。

而筆名「萬壹」的緣起,其實也是因為與同事們比賽吹牛大獲全勝(說自己在非洲坦尚尼亞有個農莊一年會去巡查兩次),打敗了暱稱「千三」的好友,得了個諢名「萬一」[2]。然而似乎頗有些文學創作的才能,第二篇小說便奪得「文學界新人獎」。第三篇作品《線蟲》為日文六萬字的中篇得芥川獎。

然後因為熟識的編輯和他說「芥川獎的有效期僅為十年」,吉村萬壹2003年得獎,2013年從教職員工的工作退休,成為一名全職作家。

參考資料

  1. 吉村萬壱. Prizesworld.com. 2016-02-12 [2019-03-11] (日文). 
  2. 大震災後の社會狀況に違和感 (PDF). 朝日新聞. 2015 [2019-03-11] (日文).